您现在的位置:典型案例 > 诚信事例
湖南日报丨“诚信是人生的珍贵名片”——记“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张四玲
来源:区县   发布时间: 2021-03-15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任泽旺 陈健林

        11月3日,阳光普照。江永县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办公楼前,56岁的公司董事长张四玲,在给一些种植户讲解豆角种植、管理技术。

几天前,张四玲在长沙参加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并开设专门展台。但为了给大家讲这堂早已约好的课,2日晚,她开车5个多小时,从长沙赶回江永。她对记者说:“我始终坚信,诚信是人生的珍贵名片,答应的事一定要兑现。”

以诚信为基石,张四玲走出了不一样的人生道路。

坚守诚信,赢得客商信任

1995年初,32岁的张四玲从江永县饮食服务公司下岗,但她不怨不艾,摆地摊、开早餐店,凭着诚信经营,一步步将生意做大。2006年,她创办公司,加工当地农产品。

2016年初,张四玲与种植户签订豆角生产订单,约定每公斤收购价2元。没想到,豆角上市时,当地市场价跌至每公斤0.8至1.2元。

有人劝张四玲,按市场价收购,大家也能理解。张四玲毅然回答,人无信不立,一定按合同价收。

当年,公司收购豆角1200多吨,损失130多万元。但此后,与张四玲签订豆角种植合同的农户不断增多,实现公司、农户双赢。

近年,江永香芋名声在外、供不应求。一些做农产品销售的企业到外地调运价格便宜的香芋,冒充江永香芋销售,利润丰厚。

2017年,张四玲与台湾一家公司合作出口江永香芋。有人建议,到外地调些香芋。张四玲坚决不同意,她严格追踪每车香芋生产源头和质量,向台湾公司提供100吨正宗江永香芋。

今年初,张四玲与深圳一家贸易公司签订了代理自己公司产品的合同。6月,因电线维修停电,导致公司原料放置时间稍长,影响了产品鲜香度。得知消息,张四玲立即守在生产车间,亲自监督将这批产品处理掉。

多年来,张四玲坚持诚信经营,赢得了大家信赖。

兑现承诺,成为贫困户贴心人

在张四玲讲课休息时间,江永县潇浦镇回岗村贫困村民谭四仔一瘸一拐走来找到记者,说要夸夸说话算数的张四玲。

谭四仔夫妇俩都是残疾人。为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张四玲鼓励他们在橘园套种豆角。谭四仔从没种过豆角,很犹豫。张四玲把订单合同一项项读给他听,让他放心种植。

果然,从供种到技术,谭四仔只要遇到困难,就打电话给公司,很快就有技术员来解决问题。今年,谭四仔种的豆角每亩纯利达4500元。

潇浦镇接龙桥村10多户贫困户想种豆角,张四玲带着订单上门,一家家签合同,还承诺免费给他们提供种子。几天后,这些贫困户果然收到了公司免费提供的种子。通过种豆角等,他们全部脱贫摘帽。

潇浦镇向光村村民何夜福今年种豆角25亩。6月,还没到豆角上市的时节,他妻子突患重病住院,花光了家中积蓄,还需继续治疗。他心里七上八下找到张四玲,想预支豆角款。张四玲立即给他预支1万元,后来又陆续借钱给他。

到目前,张四玲已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730户2800余人实现稳定脱贫。

传承诚信,带出不少“诚信人”

诚信是可以传递的。这些年,张四玲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

何军凤是公司生产部经理,豆角种植户都夸她诚实守信。

夏层铺镇文正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文正介绍,豆角产出高峰期,合作社每天要运1万多公斤到公司销售,无论多晚,何军凤都信守“当天豆角全部收购”的承诺,全部过秤入库。

今年7月,何文正送豆角的货车在路上坏了。何军凤接到电话,立即联系好车辆,把豆角拉到公司,还开车将何文正送回家。忙完,已是第二天凌晨3时。

千家峒瑶族乡大宅福村村民浦世杰种豆角12亩,他交售的豆角全部按每10公斤一把捆好,从不用老、断豆角以次充好。他说,他要以张四玲为榜样,诚诚恳恳把每件事做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网的观点和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