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新邵】新邵县感恩圆梦教育基金会捐资近300万元为100余名学子圆梦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1-09-07 09:01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1-09-07 09:01

“四年来,‘圆梦青春’这个大家庭的爱一直温暖着我,鞭策着我。如今我虽然毕业了,但我不会离开‘圆梦青春’,我愿意在看到她不断发展的同时,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近日,新邵县感恩圆梦教育基金会举行“感恩分享砥砺前行”第六届“圆梦青春”学习分享交流会,基金会17级会员邓梁说。

今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并顺利考取了该校土木水利专业研究生的邓梁,四年前高考成功的他因家庭遭遇困境,成为感恩圆梦教育基金会会员。


5块钱滴水之恩引发的涌泉大爱

新邵感恩圆梦教育基金会成立于2016年,由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肾移植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潘光辉教授创办。

出生于寸石镇大富村的潘光辉,从小自带学霸气质,聪明善良,成绩优异。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家境贫困,已考上大学的他却做好了放弃上学外出打工的打算。慧眼识珠的高中班主任得知此事后,将自己一个月仅5块钱的工资全部掏给他,让他得以顺利完成学业,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成为肾移植领域的权威专家。

曾受人帮助的潘光辉教授从此在心中植下了助人的种子。为帮助寒门子弟实现理想,潘光辉于2016年发起成立新邵县感恩圆梦教育基金会,并带头捐款100万元。他的爱心之举也得到了新邵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基金会共资助108名学子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捐助金额累计近300万元。

去年以696分的高分考上北大的屈诗颖,来自龙溪铺镇一个普通的农家,家里共有五口人,只有父亲一人外出打工养家,母亲在家照顾她和两个妹妹,家境清贫。因为有感恩圆梦教育基金会的加持,屈诗颖学习起来更加心无旁骛,最终圆梦未名湖。


在资金扶助之外更关注会员心理健康

新邵县感恩圆梦教育基金会不仅给考上大学的会员提供助学金,还在每届交流活动会上邀请来专业的礼仪老师,对会员基本的行为举止进行培训,并专门建立了“圆梦青春”微信群,跟踪了解会员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

刘雄辉(化名)是基金会18级会员,大四学生。刚入会那段时间,刘雄辉一直不参加基金会开展的活动,总是沉默寡言,甚至还出现了挂科现象。得知情况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和志愿者到刘雄辉家了解情况。原来,刘雄辉的母亲身患残疾,贫困的家庭让他一度悲观失望。负责人和志愿者细心开导鼓励他,有意识地安排他在基金会分担一些工作,让他从工作成绩中重拾信心。很快,刘雄辉一改往日的消极颓废,重振旗鼓,如今挂科的课程成绩都赶上来了。

2017年考上上海交大的颜伟军(化名),从小父母双亡,跟着家庭贫困的叔叔生活。贫穷的生活现状让颜伟军感到非常自卑,胆小怯弱。基金会不但资助了颜伟军所有学费至他毕业,还常常给他作心理辅导,让他树立信心,坚定美好生活的信念。现在的颜伟军已经变得非常自信、开朗、阳光。


带着爱与阳光基金会不断开花结果

基金会18级会员姜艳(化名),两岁时母亲因病离家出走。2017年,从小相依为命的哥哥又因抑郁自杀。这对于即将进入高三的姜艳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但不惧命运逆风成长的姜艳并没有被不幸击倒,她通过刻苦学习,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南宁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基金会及时解决了她的学费问题。姜艳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大学,她除了勤奋学习,还积极参加“四点半课堂”支教志愿服务、“冬日送温暖”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孤儿等志愿服务活动。

姜艳说,每当遇到挫折时,她就会想起感恩圆梦教育基金会的帮助支持和鼓励,便感觉充满了力量。她表示,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将这一份被爱转换成更多的爱。

基金会的大爱善举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更多人,潘光辉的好友、广州南方医科大学退休教授顾为望,连续三年从自己为数不多的退休金中,共拿出近10万元资助学生,还有更多匿名捐款的爱心人士,慷慨解囊的新邵新华书店等爱心企业……同时,陆续有商家、个人等表达了想加入基金会的意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