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石镇

寸石镇,位于新邵县东北部,东距涟源市25公里,南距邵阳市42公里,西北距冷水江市20公里,是新邵去涟源市的必经之地,镇内花桥村是湖南省的地理几何中心。全镇总面积98.4平方公里,辖23个村、1个社区,耕地面积25639亩,人口4.8万人,11所学校,1个卫生院(下辖2个分院)。镇政府机关位于梅市社区,现有在编镇机关干部职工共110人,其中公务员36人(含参公)、事业单位人员74人。
  寸石镇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多溶洞,地下水资源十分丰富,境内碧峰耸立,环境优美,且扎实开展造林绿化行动,森林资源占有率居全县前列,木材积量近16万立方米。同时,镇内石山绵延,矿产丰富,境内主要矿藏有花岗石、方解石、石灰石、冰川石、铬黄石、铜、铁、白粘土粉。
  寸石镇农业基础扎实,民康物阜,镇内盛产稻谷、小麦、辣椒、玉竹、柰李、板栗、柑橘等农副产品,药材、精品水果、畜牧已成为寸石镇三大支柱产业。发展种植玉竹、百合、天麻等药材5000余亩,杉木、罗黄的杨梅在全县享有盛誉,并大力发展黑猪养殖业,生产的黑猪肉远销广东、浙江、云南、港澳等地。并鼓励支持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其中云新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和杨家坳食品工业园分别为省、市级农产品加工业中的龙头企业。
  寸石镇风景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田心村刘策成为毛泽东的历史老师和近代最知名的庄子研究学者之一。寸石镇潜在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由于受自然地理条件影响,地下水溶蚀,形成了天然的溶洞,溶洞内怪石嶙峋、仪态万方,具备较高的游览价值。
  寸石镇交通便利,207国道贯穿全境,安邵、邵坪高速途经全镇13个村,全程共24公里,且在南岳村设有寸石高速出口,让寸石镇在湖南省规划的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的重要性更为突出,为寸石镇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重要商机。未来的寸石将形成衔接高铁、高速、国道、县道、乡道、村道六位一体的交通大网络,推动寸石经济飞跃发展。同时,寸石镇的区位优势十分显著,其辖区内花桥村正处于湖南省地标中心点和地理几何中心,到全省各市州时间距离均在三个小时以内,可以融入长株潭经济圈的辐射范围之内,这将为寸石镇的长足发展提供重要契机。
  稳步推进并村工作。全镇原有40个行政村(居)通过并村累计减少16个行政区域,合并后现存23个村、1个居委会,具体并村情况为:原寸石村、梅市村、金阳村合并为寸石村;原武桥村、南湾村、老新村合并为武桥村;原花山村、白竹村合并为花竹村;原建龙村、龙竹村合并为和谐村;原财宏村、张家村合并为财宏村;原洞里村、石集村、桐木村合并为桐木村;原新桥村、杉木村合并为田塘里村;原杨家村、石婆村合并为美菱湖村;原银录村、高山村合并为银录村;原大富村、芦军村合并为大富村;原花桥村、石坑村合并为花桥村;原双江村、黄泥村合并为黄江村;原江木村、金竹村合并为金木村;梅市居委会更名为梅市社区,南岳村、太上村、蔡家村、马栏村、南庙村、罗黄村、田心村、十字村、云山村、青山村仍为原来的行政村。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