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专栏】中国共产党新邵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1-07-29 15:31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1-07-29 15:31

聚焦党代会

    回望峥嵘岁月,走向新的征程。7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新邵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县委大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党代表和列席人员,肩负着重托,精神饱满地步入会场,履行职责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新邵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陈历贤、贺朝晖、张世杰、李永平、曾志红、邹功树、刘长峰、李金军、汤先梧、刘丹、仇湘中、王智刚、夏业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老领导李志文、申先远也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27人,因事、因病请假6人,实到代表321人,符合规定人数。

    开幕大会由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贺朝晖主持,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委书记陈历贤致开幕词。他指出,这次大会主要有五项议程:一是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新邵县第十二届委员会报告;二是审查中国共产党新邵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三是选举中国共产党新邵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四是选举中国共产党新邵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是选举出席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陈历贤要求,全体代表一定要牢记重托,认真履责,既要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审议好大会的工作报告,又要讲政治、讲规矩、讲团结,选出新一届县委班子和县纪委班子,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朝气蓬勃、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大会,全力以赴在现代化新征程中跑出我们这一棒的好成绩。
    接着,陈历贤代表中共新邵县第十二届委员会作题为《大力实施“二巩固三创建四大战略” 为建设现代化新新邵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五年的工作。
    陈历贤说,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优化产业结构,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117.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66.9亿元,年均增长6.1%;税收收入达到9亿元,年均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产业投资年均分别增长11.5%、2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6%。工业基础更加坚实,2020年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规模工业企业达218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0.25亿元,“一区三园”来势向好。农业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粮食产量稳定增长,农田水利加快推进,第三产业欣欣向荣。
    五年来,我们注重统筹城乡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呈现新面貌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筱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通过国家验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综合评价为全省一类县。
    五年来,我们大力推进脱贫攻坚,致力改善民生,幸福指数得到新提升。脱贫攻坚战果辉煌,全县30088户11560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2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提前一年脱贫摘帽,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办学条件显著改善,被评为全省教育强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验收。公共卫生整体实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五年来,我们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法治建设,基层治理开创新局面。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连续十三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社会公德教育入选中共中央党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案例95例”“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突出抓好社会稳定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成功创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
    五年来,我们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省委“1+5”文件要求,突出抓好支部“五化”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力度,扎实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县人大依法履职,强化监督;县政府依法行政,高效运转;县政协广聚民智,参政议政。宣传思想工作精彩纷呈,推出了一批重大先进典型。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壮大,民族、宗教、侨务、港澳和对台工作不断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不断巩固。全县上下心齐气顺,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有效形成。

    陈历贤同时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他指出,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大力实施“二巩固三创建四大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新邵。
    今后五年新邵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更加繁荣,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园区基础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到2025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25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城乡更加靓丽,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交通、能源、信息、水利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碳排放持续减少,污染防治成效明显,资源综合利用取得新进展,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0%、水质优良率达到二类以上。生活更加幸福,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到202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0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000元,年均增长分别达到8%、10%以上。社会更加和谐,民主法治日益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群众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继续保持全省平安区,争创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政治更加清明,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规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陈历贤还提出了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
    要突出抓好二巩固:深化思想认识,细化整治措施,强化群众参与,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总抓手,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要扎实开展三创建:完善城市功能,精细城市管理,提升人文素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加快推进城乡公园建设,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修复,在2021年全面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标准,2022年成功通过国家森林城市验收;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2022年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23年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要全面推进四大战略:推进特色工业立县战略。紧扣“五好”标准,加快园区建设,突出特色优势,打造产业集群,转变招商理念,提高招商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关系,坚持科技创新,做大做强企业。推进乡村振兴强县战略。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下功夫,在做精做特农业产业上下功夫,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上下功夫,在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上下功夫,在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上下功夫。推进全域旅游活县战略。构建全景旅游新格局,加快旅游提质升级,做好“旅游+”文章。推进融城提质靓县战略。打通融城堵点,建设宜居县城,培育特色小镇。
    陈历贤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现代化新新邵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坚持把班子队伍建设作为关键,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干部队伍;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落到实处,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抓严抓实,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陈历贤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顽强拼搏,砥砺前行,为大力实施“二巩固三创建四大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新邵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0402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