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强县】新邵县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1-09-04 17:28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1-09-04 17:28

9月3日上午,新邵县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陈历贤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贺朝晖主持会议,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黎仁寅受邀作乡村振兴专题讲座,全体在职县级领导,各乡镇、单位有关负责人,驻村工作队队长等参加会议。

    黎仁寅以乡村振兴“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为主题,分别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决策、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当前部署安排的重点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注意的“十个问题”等方面作了深度阐释,讲座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对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方位解读,从乡村振兴规划、推进农业农村产业发展作了细致的讲解,介绍了我国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又结合实际对我县具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独到见解和有益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我县规划实施乡村振兴下一步推进提供了依据。
    随后,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张世杰总结了我县乡村振兴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及指导性意见建议;县委常委、副县长李繁荣解读了《2021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七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考核办法》;坪上镇、潭府乡、县住建局分别作典型发言。

    陈历贤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决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新邵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用心用情用脑用力,把乡村振兴也打造成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标杆;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举措抓紧抓好,要持续发扬脱贫攻坚伟大精神,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陈历贤强调,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总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和落脚点,系统谋划、持续用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个底线,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要始终把握发展乡村产业这个重点,要始终坚持“五个好”原则,科学制定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严防产业风险,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继续实施消费帮扶;要切实用好乡村建设行动这个抓手,要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统筹城镇和乡村规划建设,要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以交通、电力、水利、通讯和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为重点,因地制宜确定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牢固树立以群众为主体这个理念,加强教育引导,利用好“星期一夜校”“星期五大扫除”活动,教育引导群众、组织带动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要抓实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村级自治组织作用。
    陈历贤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落实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每一项任务和要求,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要压紧压实责任,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抓好落实,全县上下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结合自身职能,细化政策措施,不折不扣抓好任务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乡村振兴工作的本领,加强理论和业务能力,注重在实践中学习,做到懂政策、懂业务,成为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要加强驻村管理,严格按照驻村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加强管理、考核,主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督促、指导村(社区)做好疫苗接种、禁毒和反电诈、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工作;要严格督查问责,按照“七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进行督查,完善追责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0402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