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酿溪资江码头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石珍光
  • 更新时间: 2023-10-09 09:09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3-10-09 09:09

石珍光

酿溪,是南方丘陵岗地一条十八千米长的寻常小溪,也是屹立于资水河畔七十余年的一座湘中小城。1952年,新邵建县之初,酿溪仅有一条沿溪千米长的东西向半边街道,小河街,通向资水码头;沿资江有一条二百余米长的半边街道,大河街。资水码头位于酿溪与资江的交汇处,在没通公路时,水运造就了这个码头的一时繁华。本地的大宗土特产,比如生姜、辣椒、百合、烟叶、药材等,要装船运出去;外地的煤炭、陶瓷、谷米等,要用船运进来。这个码头不仅有货运,也有客运。这里的人要到宝庆府城去,一般不走水路,因为水路远,有三十五里,且是上水船。人们先摆渡到河对岸大坪的曹家码头,经雷家坳、长春亭、匡家岭,再过渡到市区,只有十六里,都是石板路。附近新化、涟源、冷水江、坪上一带的客商要去府城,也都在此歇脚。建县后酿溪成为县治,1954年以县委大院为中心,修建了一条东西向的大街,也是酿溪第一条新街,大新街。在大新街和大河街、小河街之间,朝着资水码头方向,开辟了一条连接通道,资码街。随着公路的畅通,这里水运渐衰,但轮渡的繁忙一直持续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

1988年,我毕业参加工作入职新邵县人民法院,此后成家立业一直都在这座小城。在这里,我第一次见识到了码头、渡轮和渡轮载客的样子。我工作之余最大的乐趣,便是乘坐渡轮去到河对岸的新邵一中,从不同的视野观看两岸的风景和风情。198811月,在码头上游五百米处,开始修建酿溪资江一桥。此后,我每天的工余乐趣,除了在码头乘坐轮渡,便是兴致勃勃的在河两岸来回观看大桥的进度,心中充满了大桥建成后的憧憬。

19911012日,县里在资江一桥举行了盛大的通车典礼,我佩戴着捐款百元获得的纪念徽章,站在拥挤的人群中,看着几十辆小车一齐驶过桥面的壮观景象,眼里满是振奋和欣慰的泪水。十八年后,2009626日,在资江二桥的通车典礼上,这样的场景又让我激动了一回。资江二桥于20061229日开建,位于码头下游一千米处的赛双清公园旁,与资江一桥伸展在码头两边,若双虹卧江,把老城和新区紧密串在一起。资江二桥也与邵阳西湖大桥直线相连,通过城市主干道蔡锷大道,两桥相距八千米,是新邵进出邵阳市区的快捷通道。

随着酿溪码头轮渡的停运,我的业余乐趣一时失色不少。度过了一段失落期后,我把目光投向了更下游的塘口资江码头。如果说,酿溪码头是横渡南北,交通老城与新区、县城与邵阳市区的要津,那么,塘口码头就是跨越东西,联通资江流域与石马江流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要隘。那时我们去河西下乡,如果走公路,那要经过邵阳市区,绕很大的弯才能到达;如果走轮渡,一来有很长一段土路不好走,二来上下轮渡要排很长的队,时间上很划不来。每到闲暇,我满怀愉悦地踩上单车,骑行七千米左右,来到塘口码头。时水映夕阳、彩霞满天,看着眼前的大货车、小轿车、摩托车、单车和人群不停地上上下下、来来往往,我感到了生命的真实和内心的安宁。有时,我把单车留在岸边,乘坐渡轮去到对岸,通过彼岸的视野回看来时走过的路,品味自己不一样的人生。

20101月,塘口资江大桥开工,两年后201210月在建县六十周年之际正式通车。河西各乡镇往来县城终于去掉了绕道之痛,从新田铺、巨口铺、小塘等乡镇到县城“也就是一支烟的功夫”,新邵也由此走上了一条交通便利、高速发展之路。

秉着“依水而生、凭水而忆”的建设理念,酿溪的城市面貌也在做好“水文章”的基础上,走上了一条“亲水宜居”日新月异发展之路。20049月,县城下游的谷潭水电站开工建设,200810月,蓄水至设计水位207米,三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县城资江河段水位整体抬升了六米,江面和风轻拂、波光粼粼,江畔杨柳依依、花草茵茵。20177月,新邵资江县城沿江风光带项目正式启动建设,11月,在酿溪码头下游四千米处,即九头岩码头原址的江右岸,设计建设了一个新的资江码头。九头岩码头在清代至民国时期,是宝庆地域极为繁华的一个码头,也是新化至邵阳古官道的一处重要中转站。现在,这里成了新邵全域旅游的集散中心。旁边临江小石山上建有一塔,“灵犀塔”;马路对面依山新建一公园,“陈锡公园”。

新邵县城沿江风光带工程(右岸)是纳入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全长十二千米,起于新邵与邵阳市搭界的渔溪大桥,止于塘口大桥,既是防洪工程、管线综合工程,也是一处景观工程,包括老工业区防洪保护圈、长滩防洪保护圈、黄花园防洪保护圈、王家坪防洪保护圈。2018~2020年,项目陆续建成交付使用,新邵县城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越来越伸展、越来越好看、越来越美丽。在此期间,新邵县也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国家卫生县等国字号荣誉。

小城的幸福时光,就是这么不期而至。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爱上了在坊间散步。无论从哪里走过,每天都会有新鲜的感觉;无论从哪里走过,脚上的鞋面都是一尘不染。黄昏时分,我更喜欢携手家人,漫步在酿溪码头与资江码头之间的沿江风光带,徜徉其间,就像走进一幅幅一帧帧秀美的山水画卷。走过酿溪走过资江,走过古老而又年轻的酿溪码头和资江码头,我体会到了生活的纯净和岁月的沉淀。

资江之夜溢彩流光,热闹而浪漫、宁静又神秘。这些年,酿溪的夜间经济日趋红火,逐渐成为新邵的一张靓丽名片。在酿溪码头附近的湾田临江路,在九头岩资江码头,在塘口码头附近的王家坪,先后聚业兴起了夜宵一条街,成了各路网红的打卡之地。每当华灯初上,一波又一波的人群,散步看江景的,聊天吃夜宵的,相约跳舞的,结伴唱歌的......潮水般地涌过来、涌过去,就像我当初在码头的轮渡上所看到的那样,相似的百态人生,不一样的人间精彩。古老的码头随着时事变迁,焕发出青春的时代魅力,焕发出令人流连忘返的蝶变之美!

20231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