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邵巨口铺:标准化、规模化育秧打牢高产基础
  • 来源:巨口铺镇
  • 作者:巨口铺镇
  • 更新时间: 2024-03-19 08:58
来源:巨口铺镇 更新时间: 2024-03-19 08:58
春回大地,万象“耕”新。当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在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巨口铺镇文仙观村洪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工厂里,只见一台智能化水稻育秧流水线正在高效运作,农户在基地忙着依次开展秧盘铺底土、浇水、播种、盖土等工序。

文仙观村支部书记厉洪文介绍:“集中育秧管理方便,发芽率好,成活率高,还能节约成本,平均30个秧盘就可以插1亩大田。今年我村共建立两个集中育秧基地,占地7576平方米,预计培养30000余个秧盘,可以满足2000余亩稻田种植需求。”
“我们今年对早稻集中育秧的合作社和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给予双季稻补贴、一次性补贴、稻谷补贴等奖补资金,合计约730元每亩,按30%开展农机补贴,这样一来既可以减少种粮大户的负担,也大大地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我镇去年补贴稻谷惠农资金160余万元,农机补贴70余万元。”巨口铺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谢云倩说。

近年来,为抓好早稻生产工作,该镇提前谋划部署,按照“千万工程”要求实施粮食单产提升,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扎实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发动种粮大户、合作社搭建钢架育秧大棚开展集中育秧,加强田间技术指导,宣传落实一系列惠农补贴政策,全力推动粮食稳面增产。
该镇今年在文仙观、栗坪、津溪3个片区分别建立集中育秧大棚基地,总面积达1.37万平方米。预计3月初陆续开始插秧,早稻种植面积将达2600余亩,相比去年增长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