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19-07-08 09:32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19-07-08 09:32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2018年12月28日新邵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历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政府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承担的任务空前艰巨,承受的压力前所未有,付出的艰辛值得肯定。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县83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49.7亿元,增长8%(预计数,下同);财政总收入10亿元,税占比达80%,比上年增加19.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8亿元,增长11.8%;农村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1200元、26600元,分别增长11.4%和8.9%。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攻克贫困之战,脱贫摘帽取得阶段性成果。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财,用全县之人,全面压实九个层次责任,深入推进“扶贫夜校”、“双动态”调整、科级干部联村督导、“十大清零”、“四个一起”、社会公德教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全面落实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公路建设、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全年实现43538人稳定脱贫,67个贫困村成功退出,顺利通过省脱贫摘帽考核验收。特别是探索创新了社会公德教育,率先在全省实施贫困患者住院“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成功打造了白水洞、坪上高铁新城、潭府水口、太芝庙潭佳湾等有影响、有品位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全省减贫事业作出了新邵贡献,中央、省、市各级媒体进行宣传和推介。

这一年,我们驰而不息汇聚发展之力,实体经济稳步提升。三次产业比进一步调整优化到18.2:37:44.8。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工业总产值实现213.1亿元,增长11.8%;工业增加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4%和6.8%;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143家。“一区四园”加快成型,标准化厂房等硬件设施日臻完善,入园企业累计达89家,投产企业55家。特别是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成功纳入邵阳市区一体化发展,成功纳入全省100个重大产业项目和168个重点工程项目,有望纳入全国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来势非常看好;湘商产业园凯通电子成功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创建了国内第一家TPH产品生产线。农业经济蓬勃发展。粮食生产、畜牧水产稳步增长;完成各类造林3.41万亩。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发展中药材、特色果蔬等农业产业基地30余个;各类农业产业经营主体达3021家,其中省、市龙头企业22家;品牌效应逐渐显现,小塘麻鸭被认定为“湖南老字号”,实现该品牌“零”的突破。第三产业欣欣向荣。“一核一环三线四区多点”全域旅游格局进一步形成。白水洞景区封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顺利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塘白旅游公路完成路基工程;严塘镇凤凰谷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基础建设扎实推进;高铁新城旅游接待中心即将竣工;辉耀生态园、清水村和康杰生态农庄成功获评“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全年实现旅游收入16.7亿元。长沙银行新邵支行试营业;商贸流通持续繁荣,新合作地下商业街正式营业;开放型经济增势强劲,保税仓、监管仓建设加快推进;房地产业快速发展。

这一年,我们聚力集智破解瓶颈之困,项目建设迎难推进。严加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累计调整项目19个,调减项目投资34.67亿元、减少政府支出责任29.76亿元;同时,积极化解债务存量,制定了2018-2027年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方案,基本实现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实体化运作;狠抓争资跑项、土地增减挂钩和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共争取到位上级各类资金16.5亿元;可获取土地增减挂钩资金8亿元;签约引进项目49个,其中上亿元项目15个;实现到位内资45亿元,利用外资3200万美元,分别增长15.4%和35%。新储备项目85个,20个重点前期项目开工8个,12个项目完成前期工作;20个重点建设项目竣工投产9个,完成年度投资33.9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03.67%。

这一年,我们统筹城乡谱写蝶变之章,大美新邵展露新颜。“三城同创”成效显著。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提质改造和新建、续建城市道路11条;小街小巷改造第二批工程基本完成;资江一桥至消防大队、资江二桥至疗养院资江风光带建设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垃圾桶、污水处理厂、公厕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亮化、美化、绿化成效不断彰显;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管理全面加强;禁炮、控违拆违、殡葬管理成效良好;文明宣传、志愿者服务等创文工作深入推进,市级文明县城创建已顺利通过预审;创森工作进展较好,成功拿到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入场券”,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农村条件不断加强。张家冲至罗桥、太芝庙至雀塘、县城至烂坝、大坝至清水、白云铺至桃林公路建设加快推进,黄家桥至高梓公路基本完成;完成农村公路建设580公里、提质改造63公里,安保工程82公里,危桥改造15座。新建和改扩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386个、村级卫生室150个,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四大千吨万人集中供水、236处单村饮水等工程全面完成。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亭建设和乡镇政府、集镇所在地街道整治加快推进。农田水利项目、2处中小河流治理和2017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基本完成。能源通信设施建设大为加强,保障更加有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全面办结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件,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积极落实“河长制”,取缔资江网箱养鱼,河道管理有效加强。继续推进封山育林和各类造林绿化,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7.5%。

这一年,我们矢志不渝恪守为民之心,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创业就业更加充分,新增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11000余人,新增创业主体1408户,完成各类就业培训4260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动态援助达100%;“五类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保障功能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清理整顿全面完成;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1亿元,社会救助更加规范。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13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或超额完成;一批中小学校得到提质改造,芙蓉学校建设进展顺利,化解大班额工作成效明显,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市督导评估;防震减灾有力有为,荣获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新邵县体育馆、新邵一中体艺馆全面竣工;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花鼓小戏《结穷亲》获省第六届艺术节金奖;县疾控中心迁建主体工程完工,正大邵阳骨伤科医院新院建设加快推进;老年人养护中心和儿童福利院即将交付使用;“空心房”整治取得初步成效,拆除“空心房”和废弃厂房27.72万平方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全面办结中央、省委巡视信访交办件809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铁腕整治社会治安,连续十一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与此同时,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蹄疾步稳不停改革之步,政府效能有效增强。全面推进“放管服”和“四办”改革,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互联网+监督”、“智慧新邵”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初步建成,“12345”政府热线运行良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库一网一平台”正式运行;继续推行并联审批和“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机制,行政服务效能大为提升。新邵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白水洞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国地税正式合并;财政管理体制、征地拆迁、人事制度、创新创业等改革纵深推进,自身活力明显增强。扎实开展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扶贫作风年”建设,深入开展“政德”主题教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效形成;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圆满完成省委巡视各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依法行政能力显著加强。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奋力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新邵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不高,产业结构不优,经济综合基础比较薄弱;二是财政收支形势异常严峻,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三是民生社会事业历史欠账较多,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任重道远;四是城镇基础较差,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任务非常艰巨;五是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要直面问题,务实改进。

负重加压,砥砺奋进,推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之年。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六稳”方针,持续聚焦“三大攻坚战”,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不断推进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大美湖南之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坚实基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0%;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着力推动产业发展

紧紧抓住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奋勇争先的意志和气魄、时不我待的责任和担当,抓紧制定方案,出台具体举措,发挥自身优势,集中一切力量,扎实做好承接产业转移。深入开展“五大开放行动”,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紧紧围绕“医疗健康、循环经济、化工冶炼、旅游文化、富硒农业、商贸物流、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八大主导产业,重点做好与长三角、粤港澳产业外迁、产业政策、运营模式、管理机制的全方位对接,全力提升招商成效。既着眼招大引强,瞄准世界、国内、民营“三个五百强”企业,努力寻求重大招商突破;又注重培新育潜,鼓励创新创业,引进培育一批中小项目。全年力争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80个,其中上亿元的项目10个以上,实际利用内外资金50亿元。

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236.9亿元,增长11.2%;规模工业总产值208.4亿元,增长12.4%。筑牢“一区四园”平台。湘商产业园,启动胜利路、雪峰路、振华路、滨江南路、七秀路延伸段、石背垅路延伸段等道路和石背垅污水处理厂建设;建成区内启动大陈路延伸段、云岭西路延伸段、桐子坪路和东建路建设,确保东谷大厦6月底前投入使用。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完成二期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完成建设路、阳光路等路网和管道天然气工程建设;农业科技产业园,完成兴农路建设,加快推进核心区建设;塘口工业园,启动幸福路、双桥路、玉湖路、林荫路等道路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推动浙商产业园、台商产业园、中医产业园等新型园区落地建设,不断提升园区品质。加速企业落地投产。年内完成新开工企业10家,竣工投产企业10家,新增规模企业15家。湘商产业园,争取湘中汇商东谷产业园协议入驻企业正式投产,启动资江高新科技园二期建设前期工作,力促资江电子按计划大规模投产,开工建设宝铂新材料、卓旺机械加工等项目;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完成湘中亚一国际物流园一期项目,确保废旧轮胎绿色高效利用、再生铝资源化利用、再生塑料资源化利用项目尽快竣工投产;塘口工业园,开工建设越胜环保科技、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抓好湖南广信及辰州锑业整体搬迁项目。加快推动转型升级。通过工艺改造、技术创新、管理升级等手段,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重点抓好众德科技、邵阳三化等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效;抓好新龙矿业、辰州锑业、筱溪电站等资源型企业扩能增效;抓好资江电子、凯通电子等电子信息企业品牌增效。积极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命科学、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围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推动企业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高端要效益、要生产力。狠抓企业环境优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等文件精神,学习借鉴浙江经验,切实打好减税降费、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组合拳”。严格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精准帮扶重点企业、重要问题“一事一议”、并联审批等制度;用好用活“助保贷”,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规范涉企检查行为,除安全生产、环保事项之外,对园区企业一律免检查、“零打扰”;严厉打击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强装强卸、阻工闹事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奋力推进第三产业发展。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加快构建“一核一环三线四区多点”全域旅游格局,积极创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力争将我县打造成湘中地区休闲度假和观光康养的主要目的地。深挖特色元素,丰富文化载体,积极争取举办湖南秋季乡村旅游节。白水洞风景名胜区,加快完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开园;积极做好创建国家4A级景区各项准备工作,努力打造成突出山水特色、凝聚运动元素、展现地质奇观、富含人文底蕴的优质景区。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完成园区公路、停车场、游步道及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积极申报创建国家3A级景区。高铁新城,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加快推进筱溪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积极开展国家湿地公园验收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做特做强以清水村、白水洞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精心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积极发展商贸物流。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力争引进15家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加快物流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集仓储、包装、加工、检疫、配送五位一体的现代化电商物流园,不断完善三级物流配送机制,真正实现“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不断丰富金融业态。持续加大引进金融机构力度,增强金融业服务功能;尽快成立新邵县融资担保公司,推动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城市发展基金、文化旅游产业基金;积极引进中介机构,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到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加快湖南广信、科瑞生物等拟上市企业的上市工作。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确保粮食生产面积95万亩以上,总产33万吨,继续巩固全省粮食生产大县地位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提质提速。按照农业“七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结合“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要求,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发展优质水稻30万亩,出栏生猪112.6万头、牛6.1万头、羊20.1万头、家禽697万羽、水产品1.21万吨,因地制宜发展油茶2万亩、中药材3万亩。加快培育现代农业企业,引进一批集贮藏、监测、加工、批发、交易、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进驻农业科技园。加快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等新型农业形态,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发展途径,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

(二)坚持以“三大攻坚战”为重点,着力决胜全面小康

继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在高质量稳定脱贫摘帽的基础上,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建立健全后续帮扶长效机制,多措并举,有的放矢,坚决抑制脱贫返贫和新生贫困现象发生。巩固提升扶贫成效。继续实施精准识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安居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社保扶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农村基层党建等“十大”巩固提升工程,努力实现农村群众增收致富能力明显增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完善,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瞄准处于贫困边缘的临贫易贫重点人群,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分类设置精准防贫标准和程序,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机制;创设“防贫保障基金”,坚决从源头上筑起阻止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继续强化保障措施。进一步统筹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加大扶贫投入,切实提高扶贫整体效应。继续压实县级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驻村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村支两委、结对帮扶干部等七个层次责任,坚持驻村帮扶全覆盖,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管理不松,打造“永不褪色”的帮扶队伍。严格执行扶贫政策,对未退出的贫困户,采取扶志、扶智和“输血、造血”相结合,正确引导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对已脱贫的贫困户和已退出的贫困村,实行“脱贫不脱政策”,切实防止边脱贫、边返贫现象发生。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配合中央、省环保督察,严格“三线一单”制度,着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洁净的生态环境。持续抓好大气污染治理。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突出抓好建筑工地、渣土运输、道路扬尘、工业废气污染、机动车污染、餐饮油烟、禁燃区内燃煤、熏制腊制品等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县域空气质量。深入开展水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资江、石马江、龙山河等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完成龙山河流域锑污染治理及龙十煤业矿涌水治理项目,继续推进酿溪河排污口治理;突出做好枫树坑水库等集中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加快推进大坪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和坪上、陈家坊等乡镇污水处理厂PPP建设;积极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推动全县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积极开展土壤污染治理。有序开展受污染地块的治理与修复,持续推进湘商产业园、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龙溪铺石材工业园和松华冶炼厂等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扎实推进“清废2019”行动、涉锑污染等专项整治,努力守住一方净土。

坚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继续落实“停、缓、调、撤”措施,对重点工程坚持“量力而行”原则,不搞超标准建设酌情调减项目投资和政府支出责任;继续实行政府债务规模控制、限额管理,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举债、变相举债和担保行为,逐步形成“责、权、利”相对等、“借、用、还”相统一的债务管理机制;妥善处置国有资产和可变现土地,切实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化解债务。同时,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效预防、识别和打击非法集资、金融犯罪等经济违法犯罪。

(三)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引擎,着力增强发展后劲

科学合理谋划项目。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及中期调整方案,围绕县域资源优势、园区建设、产业融合发展、产业链延伸、特色小镇建设、城镇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科学包装、策划和储备项目80个以上,组织筛选、重点调度市级重点前期项目15个以上。争取上级各类项目资金16亿元以上。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0个以上,年度投资32亿元以上,其中产业项目15个以上,年度投资20亿元以上;调度县级重点建设项目40个以上,年度投资40亿元以上。在积极推动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城建项目的同时,继续夯实交通基础。确保塘白公路、县城至烂坝公路、渔龙公路雀塘至潭府段、张家冲至罗桥公路、白云铺至桃林公路全面竣工通车,完成大坝至清水公路路面主体工程建设,启动长冲铺至柏水公路、花桥至涟源公路、新田铺镇金家至新田坊绕城线建设,继续推进九头岩大桥、沙湾大桥、G207新邵绕城线、小庙头至石背垅公路前期工作,有条件时加快启动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69公里、安保工程90公里、危桥改造54座。强化农田水利基础。积极开展5—10个村集中连片“五小”水利工程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6.4万亩;继续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及石马江流域水闸改造;积极争取河湖连通工程、石马江二期治理、枫树坑水库大坝二次除险加固等6个工程项目实施。

(四)坚持以城乡统筹为抓手,着力优化城乡环境

切实做活“山、水”文章,努力建设全国优秀山水城市。深入推进“三城同创”。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完成文化路二期、建设路、黄家冲路建设及第三批小街小巷提质改造;加快推进酿溪河改造和酿溪镇范围内旱厕改造;启动栗山农贸市场建设,确保柏树农贸市场尽快投入使用;加快县城停车场及停车位建设,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持续推进县城街道房屋“穿衣戴帽”、居民楼亮化和主要街道、人行道提质改造。纵深推进拆违控违,加强城边村和城中村有效管理。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进一步巩固禁炮、殡葬秩序、市容市貌、渣土运输、交通秩序、八小行业整治成果。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着力整治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乱摆、乱吐乱扔、损坏公物、乱穿马路、危险驾驶、欺行霸市、违规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力量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确保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积极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进一步加强城区道路绿化补植提质;高标准完成11773亩的林业项目造林,力争全县森林面积保持143万亩以上。积极推进耀湘公园和150个秀美村庄建设,完成15个乡镇休闲公园建设,确保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继续完成临江片区棚改的拆除和建设,扎实完成官冲片区的棚改任务,积极做好蔡锷路及部分乡镇的改扩翻工作。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步伐。持续推进坪上特色小镇、雀塘产业小镇建设,重点支持陈家坊、龙溪铺等乡镇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加快建设有特色的小城镇。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现代化的同时,狠抓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突出抓好村庄清洁、农村垃圾综合治理、农村污水处理和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16个中转站建设,积极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集体资源性资产股份合作,着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强乡村有效治理。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注重吸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农村任职;探索将县乡干部力量下沉,完善科级干部联村制度,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完成330个村的村庄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力争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农村建房监管,大力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盘活用好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继续在农村深入开展“公德”主题教育,着力提升农民精神风貌,积极推动移风易俗,牢固树立文明乡风,不断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五)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释放发展活力

按时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加快推进机构组建、人员划转、“三定”方案制定,确保按时完成改革任务。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各行政审批部门成立行政审批服务股,加快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即“许可职能向一个股室集中、审批股室向政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办理集中,事项进驻到位、审批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加快推进“四办”改革,建立网上办事平台,并与省、市平台完成对接,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断深化新邵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力争将新邵经济开发区纳入湖南省产业园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单位。全面落实174项县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到位,增设的机构和人员编制到位,专项绩效奖励考核管理到位,真正实现开发区管委会权责对等、保障有力、运转协调、服务高效。持续深化白水洞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改革。按照“范围法定、责权明晰、人员稳定、管理顺畅”要求和“政景统一”原则,建立统一协调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托管村级事务管理和发展工作,实现景区规范管理、长效发展。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力争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到2.4亿元。加大企业技术创新和专利申请力度,力争完成专利申请500件以上。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与制度框架,严格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配套奖补政策,进一步优化科技服务和创新环境。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六)坚持以人民幸福为追求,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不断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强化社会保障。全面落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认真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着力解决劳动者“就业难”和企业“用工难”问题。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逐步提高低保、五保及医疗救助水平;继续做好劳动监察执法,充分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继续推进乡镇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扩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和受益面;稳妥移交社保征收职能,落实养老保险足额发放;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城乡困境儿童保障,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全力改善教育办学条件,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两项督导评估迎国检;加快芙蓉学校、酿溪四小建设和近城乡镇初中、中心小学的改扩建,逐步消除“大班额”;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发挥新邵一中示范引领作用,拓展新邵八中特色教育,提高农村高中办学品位;积极扩容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做大做强职中品牌;全力发展民办教育,开工建设东谷实业民办学校,力争明年9月正式开学;加强迎光、龙溪铺、潭溪等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实现公办中心幼儿园乡镇全覆盖;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切实解决校内减负、校外增负难题。深入推进健康新邵建设,加快邵阳正大骨伤科医院新院建设、县疾控中心及县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业务用房搬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县人民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有效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实行分类救治、分级诊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乱问题。持续推进“三下乡”活动和“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加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工作,深入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结合乡村旅游节,举办好第十三届赛双清艺术节;强化文化广电体育市场综合管理,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文化环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和“信访三见面”活动,规范信访秩序,化解信访积案。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启动“乡镇安监站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运行“智慧安监”监管平台,提高安全监管能力,继续保持全市安全生产先进行列。不断加强社会面管控和舆情管控工作,有效防控各类社会风险;全面实施“公安派出所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深化“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到“守一方平安、护一方百姓”。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提高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水平;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人事、编制、审计、监察、统计、史志、档案、税务、保险、海事、电信、移动、邮政、烟草、盐业、气象、广播电视、防震减灾等工作;全面贯彻党的统战、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政策;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工商联、妇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发挥更大作用。

不忘初心,求真务实,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要始终把使命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善谋善为、善做善成、善始善终,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从严治党护核心。始终坚持党领导一切,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确保县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府系统落细落实,做到“县委有号召、政府有行动,县委有安排、政府有落实”。

二是坚持真抓实干践宗旨。坚持以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大力弘扬“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良好作风。用好用足干部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切实做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健全完善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着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扶贫、环保、就业、教育、医疗等现实问题,努力让广大群众在政府的每一项工作中都能感受到公仆精神、为民情怀。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提公信。坚持法治思维,加强对新修订《宪法》的学习,严格依宪执政、依法行政,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继续抓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畅通“书记、县长”信箱,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接受媒体及社会监督。坚持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推进政府决策法制化。切实加强政府系统诚信教育,确保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四是坚持清正廉洁树形象。切实履行政府党组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三大攻坚战”、公共权力、公共资源、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严查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激励着我们锐意进取;全县人民的信任重托,鞭策着我们奋勇前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大美湖南之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①TPH:热敏打印头。

②四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③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④五大开放行动: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

⑤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⑥四种形态:第一种是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第二种是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第三种是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第四种是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