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1-02-25 09:19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1-02-25 09:19

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文件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20201226邵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历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的五年,是我县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扣高质量发展,坚持“型工业化、型城镇化、旅游全域化”三大主攻方向,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总体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实现全面小康胜利在望。

五年来,每一串数字背后,体现的是经济实力的稳步提升。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76.3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6.7%;财税总收入达11.3亿元,税占比达77.6%,收入质量大为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90亿元大关,达94.3亿元,年均增长9.3%。三次产业比不断调整优化到24.622.952.5工业发展来势强劲。工业总产值突破220亿元,年均增长5.4%;规模工业企业达208家。“一区四园”基本成型,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日益完善,标准化厂房建设成效显著,累计开工建设144万平方米,竣工96万平方米;累计入园企业达121家,投产87家;高技术不断涌现,众德科技大功率电磁焙烧技术全球首创,凯通电子打破国际垄断的TPH产品实现量产,科瑞生物、广信科技获评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小巨人”企业;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再生塑料、铝、铜资源化利用等产业渐成规模和特色;坪上高铁城汽摩配件产业园来势看好;邵经开区在全省园区排名大幅上升,创建成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全省“双创”示范基地,全县基本形成了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循环经济、生物医药、汽摩零配件等兴优势产业。农业经济加快发展。粮食生产总体稳定,畜牧水产不断增长。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建成富硒、茶叶、中药材、特色果蔬等农业产业基地40.4万亩;各类农业产业主体达3021家,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23家。小塘麻鸭成功申报首个国家地标产品证明商标,一大批本地农业品牌走入大众视野。第三产业日趋活跃。“一核一环三线四区多点”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白水洞国家风景名胜区和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白云岩、凤凰谷、清水村分别成功创建国家级4A3A景区;筱溪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坪上镇成功创建“湖南省第二批湖湘风情文旅小镇”;大同福地、辉耀生态园、康杰生态农庄等获评“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资江码头等网红打卡景点初步显现,夜间经济方兴未艾;去年成功举办全省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今年有望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康寿邵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金融商贸持续繁荣,各类银行机构进驻已达10家;电子商务快速推进,“邵资味”成功入选2019中国区域公用品牌活力榜;湾田广场、合作地下商业街等商圈全部成型,房地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五年来,每一项举措背后,结出的是“三大攻坚战”的累累硕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用心用情用力,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全县30159115805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2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尊严感大幅提升,农村面貌显著改善,2018年提前一年实现有质量的脱贫摘帽,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强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河长制、禁捕退捕、河道采砂整治、饮用水源保护等重点工作有力落实,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土壤和水环境不断改善。政府债务不断化解。严格落实项目“停、缓、调、撤”措施,累计调整项目35个,减少政府项目投资48.56亿元;积极整合融资平台并实体化运作,加大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力度,累计偿还债务本息55.1亿元,基本实现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五年来,每一次蝶变背后,展现的是日月异的城乡面貌。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森林城市,有望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累计提质改造和建、续建城市道路15条,完成小街小巷改造项目276个;枫树坑水库县城引水工程投入使用,资江两岸防洪堤建设逐步形成闭环;赛双清公园提质升级;棚户区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城建设加快拓展;污水处理厂、农贸市场、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桶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亮化、绿化、美化成效不断彰显;禁炮、市容市貌、交通秩序、殡葬管理、控违拆违等成效持续巩固,志愿者服务、文明宣传、爱国教育深入推进,县城面貌焕然一成功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跻身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家试点示范县行列。全面推行“门前三包”和村规民约全覆盖,狠抓“四个评比”“四个创建”,群众良好卫生习惯逐渐养成;大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14座乡镇垃圾中转站、2000余座垃圾收集亭全面投入使用;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改厕17031户;扎实推进小城镇建设和乡镇政府、集镇所在地街道整治,各乡镇街道面貌明显改善;用好用活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拆除空心房和废弃工矿企业厂房190万平方米;持续推进封山育林、复垦复绿和各类造林绿化,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7.98%;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片区4个,美丽乡村23个,农村环境更加美丽宜居。

五年来,每一个项目背后,看到的是基础条件的日益完善。累计争取到位各类资金89.5亿元;引进项目47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4个,合同引资707.5亿元;实施重点建设项目244个,竣工投产项目11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7.3亿元,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增后劲的项目相继铺排、推进和投入使用,为邵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交通条件持续改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09公里,一批高速连接线、互通、收费站建成投入使用;塘白旅游公路、县城至小塘、黄家桥至高梓、白云铺至桃林公路全面通车;累计建成干线公路53公里,农村公路1062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606公里。高速高铁、国省干道连接成网,区域交通枢纽地位不断巩固。农村基础有效夯实。建和改扩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386个,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94处,解决52.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增高标准农田12.2万亩、高稳产良田17.8万亩。能源通信有力保障。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开工建设,进度全市领先;完成行政村农网提质改造206个,110kV陈家坊和巨口铺变电站、35kV雀塘和迎光变电站及220kV长柳线、35kV酿雀线等一批重要输变电工程建成投入使用;4G基站851个、5G基站41个,宽带网络实现农村全覆盖。

五年来,每一张笑脸背后,流露的是群众生活的幸福美好。农村和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3561元和31529元,年均分别增长10.7%9%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增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45125人,增创业主体17785户,发放创业贷款17452万元,完成各类技能培训23083人;“五类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保障功能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各项政策保障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应保尽保,补助标准逐年增加;发放各类救助资金6.5亿元,社会救助更加规范。民生事业协调发展。惠农政策全面落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一大批中小学校得到提质改造,思源学校、芙蓉学校、邵阳广益实验学校、大镇中学、巨口铺镇芙蓉学校等建成投入使用,化解大班额工作成效显著,顺利通过国家、省市教育两项督导评估;邵体育馆、邵一中体艺中心、县人民医院综合住院大楼、的县疾控中心、寸石镇卫生院和县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建成投入使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力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扎实开展“基层消防上台阶”三年行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开展信访“三见面”活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有望成功创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从实推进禁毒工作;全面开展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推行“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宝庆大叔”,铁腕整治社会治安,有望连续十三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与此同时,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的成绩。

五年来,每一句肯定背后,彰显的是政府效能的持续提升。政府运行更加规范。深入学习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市“约法三章”。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稳步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公车改革,政府效能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更加高效。大力实施简政放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行并联审批和“三集中三到位”机制,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各类市场主体达28070户。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12345”政府服务热线、县长信箱等平台按期办结率均达100%廉政建设更加深入。不断深化政府制度化建设,强化财政预算执行,逐年消减“三公”经费。深入开展扶贫、项目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等领域监督执纪和审计;驰而不息纠“四风”,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各项措施;扎实开展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五年来最困难的一年。一年来,冠肺炎疫情和经济持续下行的双重压力下,我们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合理增长。一年来,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凸显的情况下,我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将有限的资金重点用于民生事业上,脱贫攻坚、“三城同创”成果不断巩固。一年来,在要素瓶颈不断加剧的制约下,我们切实做好违法用地整治和环保问题整改,强力推进项目建设,7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2亿元,为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一年来,在从严治党、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的要求下,我们继续发扬“高度负责、坚韧不拔、敢于担当、精准精细、只争朝夕、清廉公正”的脱贫攻坚精神,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奋力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邵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综合基础比较薄弱;二是财税增收渠道少、收支矛盾突出;三是破解发展要素瓶颈困难较多;四是加强城市精建细管,推进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五是发展环境有待优化。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与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看到机遇,也要正视困难,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立足起点,谋求发展,不断开创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局面。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省委“三高四”战略和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奋力把邵建成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康养示范区,谱写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篇章。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财税总收入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0%;县域经济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高质高效,全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全力推进循环经济、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汽摩配件、生物医药、材料、能源等产业高质量发展。突出优势产业,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加快园区交通、水电气、物流、信息化等配套建设,以产出效益为导向优化园区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集约集聚发展水平。以邵经开区为主体,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产业园、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和坪上高铁城汽摩配件产业园建设。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同一二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方向发展。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设高品质全域旅游景区,全面促进智慧旅游建设,力争到2025年创建国家级5A景区1家、4A景区3家、3A景区5家,旅游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20%以上。推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努力建设中医药健康养老产业集群。

(二)突出项目驱动,全力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

抓住国家扩大有效投资机遇,规划建设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和项目。更高水平推进精准招商,积极鼓励和引导资本市场参与县域建设。统筹推进产业投资、社会民生领域投资、传统和型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交通网、能源网、水利网、物流网和信息网。推进全县重要干线公路、旅游专线公路、资江航道和码头、通用机场建设,打造水陆空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全面推进电网升级改造,合理布局建设能源汽车配套设施,不断推动油气管网向乡镇和农村延伸。推进光纤、4G网络全覆盖,加快5G站点建设,完成智慧邵平台建设。加快城镇防洪工程、重点水库枢纽工程、资江主要支流防洪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推进智能仓储物流网建设,打造区域物流组织、集散中心。

(三)突出提质扩容,全力塑造城市建设风貌

持续巩固“三城同创”成果,不断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品质,积极创建国家文明县城和国家森林城市。实施城市更行动,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主城区为核心,以资水风光带为轴线,全面优化提升城市空间形态。加快九头岩大桥、沙湾大桥、G207绕城线“两桥一路”实质性开工建设,启动与市区对接的雪峰大道、邵西大道、财神路等道路建设,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打通城市堵点。加快推进县城路网及地下管线、智能停车场、城市公园、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建设和城区道路绿化补植提质,切实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卫生习惯;加快完善城市治理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体系,实现城市精细、规范、智慧管理。力争到2025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25万人。同时,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中心镇建设,实现城乡统筹协调、良性互动。

(四)突出巩固提升,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推进农村发展。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大力发展精细农业,继续围绕“一只鸭、一篮果(菜)、一杯茶、一副药、一壶酒、一枝花”,打造优势农业产业,力争建成各类农业产业基地25万亩。推进“互联网+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打造一批全国、全省知名的农业品牌。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培育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农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整体改善乡村山水林田路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提档提质。持续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全面提升农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卫生习惯。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人才下乡返乡留乡激励保障机制,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五)突出人民至上,全力提升民生幸福高度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事业,着力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推动就业率稳步提升。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健全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和救助水平。构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合理布局全县中小学校,持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在县城及每个乡镇1-2所公办幼儿园;规划建设酿溪镇五小,完成邵一中、邵二中、邵职中扩容提质,力争在城区建一所高中。改善县人民医院条件并完善功能,逐步对乡镇卫生院进行提质改造;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突发急性传染病和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能力。合理规划建设公共文化设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实现标准化、均等化。健全基本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加快村(社区)体育健身场所建设,促进全民健身稳步发展。

(六)突出共治共享,全力构建社会治理格局

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向基层下移,利用好微信管理服务监督平台,发挥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坚持和发展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健全信访矛盾综合治理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快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食品药品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机制,有效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应急物资保障,提升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财税总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千方百计提高经济质量

久久为功抓工业。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245亿元,增长11.5%不断夯实园区基础。进一步调整优化园区布局,将“一区四园”整合为“一区三园”,加快园区调规扩区和水电路气、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集聚力。邵经开区,加快“双创”基地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园,启动桂路、桐梓坪路、锦程路及湘商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塘口污水处理厂建设。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完成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快园区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再生资源实物及电子交易中心建设。坪上高铁城汽摩配件产业园,完成13.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推动项目落地投产。完成开工企业20家,竣工投产企业20家,增规模企业20家。先进制造产业园,实现胶管厂、惠扬医疗、宝庆桂丁茶等项目建成投产,开工建设特丽斯、鸿泰国际、科贸轻工等项目。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有色金属、高分子材料、小家电拆解等项目建成投产。坪上高铁城汽摩配件产业园,引进24家中下游汽配企业。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规范各类涉企审批及收费项目,降低企业水电气、用地、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加大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力度,发挥“惠农担”“助保贷”作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严厉打击敲诈勒索、强揽工程、强买强卖、阻扰施工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持之以恒抓第三产业。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围绕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稳步发展旅游经济。加快坪上大同福地、严塘简氏茶马古道、龙溪铺千年鸟道、迎光十重大界等旅游项目建设,丰富白水洞、白云岩、凤凰谷、清水村等景区文化内涵,支持白云岩创建国家4A级景区、潭府青龙首峡谷创建国家3A级景区。鼓励发展高端民宿,不断提升旅游消费力。积极发展商贸物流。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培育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15家。积极发展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加快商业物流网点布局和县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络建设。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合理引导和促进各类消费。稳步完善金融业态。加快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推进设立产业发展、城市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基金,助力县域建设。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加快广信科技、科瑞生物、凯通电子等企业上市步伐。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

坚定不移抓现代农业。继续发展壮大富硒农产品、小塘麻鸭、中药材、精品果蔬、茶饮等特色农业产业,建设各类农业产业基地2万亩,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1个、市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2个。积极推进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加快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等型农业形态,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发展途径,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

(二)着力加强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增强发展后劲

科学精准谋划项目。深入研判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强项目研究和谋划,储备重点项目80个以上,组织筛选、调度重点前期项目10个以上。积极抓好争资争项。加强与上级和金融机构对接协调,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7亿元以上;在不增加政府债务的基础上,稳步科学进行融资。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完善招商流程和政策,突出招大引强和产业集群、产业链招商,发挥园区及企业主体作用,深度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力争引进“三个五百强”企业1个以上、10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0个、1000万元以上项目55个。花更多时间和精力推进招商落地和企业培育,确保项目顺利投产达效、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0个,完成年度投资30亿元以上;实施县级重点项目50个,完成年度投资50亿元以上。在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同时,继续完善交通网络,创造条件启动G207绕城线及九头岩大桥、沙湾大桥建设,加快启动巨口铺至迎光、花桥至涟源公路建设,推进雀塘至太芝庙、张家冲至罗桥、长冲铺至柏水公路建设。不断强化能源保障,确保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主体完工,完成955G基站建设和110kV酿溪变电站、35kV田铺变电站改造。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严格落实领导联系项目工作机制,强化定期调度和现场办公,不断健全督导、考核、奖惩机制,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

(三)着力抓细建设管理,千方百计提升城市品质

坚持严要求执行规划。坚持型城镇化发展“多规合一”,合理布局发展空间,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高标准推进建设。加快生态修复,加强城市修补,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打通仁山路与文化路相接,拓宽文化路与东西路连接处,完成建设路一期扫尾和二期建设;加快县城区停车位划设,启动县城智慧停车场建设,缓解行车难、停车难问题。积极推进官冲安置区建设,完成酒厂、造纸厂等20个城镇老旧小区及城区自来水老旧管网改造;完成资江右岸一桥至沙湾段,启动资江码头至九头岩段风光带建设;加快东谷等城市公园建设,实施城区道路绿化补植提质,全面改善城区环境。坚持全方位加强管理。城市综合管理办法,完善创卫、创文长效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探索推行城区停车收费,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扎实开展城区秩序集中整治,有效治理车辆乱停乱摆、超限超载、市容市貌脏乱差、违章建筑等突出问题。不断加强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四)着力夯实“三农”基础,千方百计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扎实开展“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脱贫攻坚主题活动,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返贫监测预警,坚决杜绝返贫现象发生。优先发展农业产业。坚决遏制耕地抛荒,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73万亩以上,粮食产量30万吨以上;鼓励生猪等禽畜生产,确保发展生猪、牛、羊120万头、出栏家禽400万羽。持续抓好扶贫产业和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引导支持各乡镇建设2个以上重点农业产业基地;大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级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完成高标准农田5.2万亩,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安保工程60公里,专项安保建设100公里,危桥改造7座;启动颜岭水库续建配套工程、长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石马江三期河段治理工程、资江筱溪河段治理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回头看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抓好农村垃圾分类和污水处理,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农村改厕2000户;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秀美村庄提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打造特色小镇。重点打造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坪上汽摩配件产业、白水洞文旅等特色小镇,创造条件推动巨口铺桂丁茶、大玫瑰、小塘麻鸭、陈家坊服装等特色小镇建设,努力形成有产业支撑的小城镇发展格局。切实加强乡村有效治理。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抓好农村违法建房专项整治,加快完成房地一体颁证。合理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认真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配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吸引人才返乡留乡政策,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乡村人才队伍。深化社会公德教育,严格执行村规民约,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提升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

(五)着力深化改革创,千方百计释放发展活力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按照“两清单一目录”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充分赋权、下放到园区、乡镇和村(社区)。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确保实现“三集中三到位”,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推动行政审批事项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深化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调优邵经开区内设机构职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提升园区运营服务能力。加快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零基”预算管理,做好“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预决算。深入推进融资平台转型,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督”和“村账乡镇代管”,不断规范村级资产资金管理。认真抓好科技创加快企业创发展,实施高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力争增高技术企业8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45%,转化科技成果25项。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联盟,推动企业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积极对接省“芙蓉人才”和市“宝庆人才”行动计划,培育和引进高层次创创业人才,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链有机衔接。

(六)着力加强民生保障,千方百计增进人民福祉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细化实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持续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切实强化社会保障。全面落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认真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全年实现城镇增就业5000人以上。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充分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严格落实各类保险政策,持续提升低保、五保及医疗救助水平,推动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完成龙溪铺、潭溪、迎光3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及酿溪四小、航中学扩容建设,启动县城公办幼儿园、沙湾中学改扩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县红十字会医院迁建,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快工人文化宫、档案馆、老年大学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严守“三线一单”,筑牢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屏障。不断深化“河长制”工作,巩固“禁捕退捕”成效。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资江、龙山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及饮用水源整治、固废清理、绿盾行动等专项行动,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着力提升整体环境质量。认真做好底线工作。严格土地资源管理,扎实推进违法用地整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开展信访“三见面”活动,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切实加强社会面管控,积极防控各类社会风险;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从严抓好禁毒、反恐、电信诈骗防范等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国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水平;扎实做好编制、审计、统计、史志、档案、税务、烟草、盐业、气象、广播电视、防震减灾、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等工作;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工商联、妇联、残联等群众性团体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发挥更大作用。

各位代表,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全县政府系统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动上级政策有力执行、县委部署落到实处。我们将以更深厚的情怀为民执政。下更大力气解决群众、企业、基层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老大难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压减不低于10%,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过“好日子”。我们将以更务实的作风高效施政。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倡导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实施“挂图作战”“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推动重点工作及时落实,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我们将以更严格的要求依法行政。坚决贯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落实协商民主有关规定,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依法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我们将以更鲜明的导向从严治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让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单位、每个岗位上。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宏伟的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力谱写邵高质量发展的崭篇章,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名词解释:

①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②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③一区三园:邵经济开发区和先进制造产业园、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坪上高铁城汽摩配件产业园。

④三个五百强:世界五百强、全国五百强、民营企业五百强。

⑤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