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发展和改革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县发改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县发改局 作者:县发改局 更新时间: 2024-02-26 14:49


2023县发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寅部署、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着力打造务实创新、服务高效、公平公正、廉洁规范的法治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

(一)加强学习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举办党组中心组等专题学习,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部署安排、贯彻落实工作;利用“星期一夜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治建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我局制定了《新邵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学习计划》聘请了法律顾问,经常为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工作。同时,组织全体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形式学《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业务工作紧密相关的《政府投资条例》、《长江保护法》、《招投标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价格法》以及发展改革领域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配套的若干规定

(二)强化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机关建设,成立法治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我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党组书记、局长周武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我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中央“一规划两纲要”和县委依法治县2023年工作要点任务的贯彻落实;严格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委有关文件精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本单位、联点社区和乡村振兴联点村的相关工作发展改革工作。

(三)推动问题解决。对单位部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观念不牢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不规范等人民群众关注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杜绝运动式一刀切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发生;加大培训力度,着力解决单位法治薄弱、法治人才不足问题全县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等行为进行认真剖析,并依法处理。

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的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本单位没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全面落实权责清单;我局对各项收费政策进行梳理,根据上级相关文件整理公布了《2023年新邵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023年新邵县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新邵县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2023年版)》,凡不在清单之列的收费项目一律停止,做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用法治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打通经济循堵。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对我起草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按要求报送司法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按要求开展文件清理工作,对失效文件完成废止程序。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2023年,共承办建议提案2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1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限完成答复,实现沟通率、办结率、满意率“三个100%”。加大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公开力度,实施政务公开清单管理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完善本地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外的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以及依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全部公开;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我局聘请了法律顾问,并在依法决策中发挥作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行政机关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

(四)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3年对新邵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事务中心、新邵县食安农牧有限公司、新邵县一帆农业生态有限公司等粮食加工企业进行了48次检查;对1183吨县级储备粮销售出库进行了严格监管,16次到现场督查县级储备粮轮换收购工作;开展“12325”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及相关粮食业务政策精神宣传;开展了新邵县2023年政府储备粮油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执法督查、新邵县2023年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等专项执法行动;积极配合县委巡察工作组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回头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2023年6月29日开展了“2023年节能宣传周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10月16日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又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联合举办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活动,依托世界粮食日主题“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粮食之本。不让任何人掉队”、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践行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发放各类粮食安全、爱粮节粮宣传资料700余份,爱粮节粮倡议书300余份,宣传展架横幅4余幅。局领导班子全力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没有下达或变相下达与法律冲突的任务指标、完成时限等情形。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风险防控体系,用法治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新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部分干部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对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等认识还不到位依法行政能力仍需提升,重事前审批轻事后监管等问题仍然存在;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执法力量不足执法信息化程度有待提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进行改进和提高。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的动态调整。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事项全流程标准化办理,运行全过程标准化监管。

(二)进一步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和决策水平。紧扣委、政府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社会信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制度,进一步推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强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三)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执法责任。定期开展案卷评查,规范行政执法办案流程,促进行政执法案卷管理规范化。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全面规范行政裁量权。提高行政执法“信息化”水平,加快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执法。

(四)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查监督、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五)进一步提升普法实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全过程,深入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建立以案普法常态机制。将重大项目决策建设等过程中的公开、公示、公众参与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起来。

                                    新邵县发改局

                                  2024年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