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局发文件

关于印发《2021年新邵县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05-20 19:26

新教发202157

关于印发《2021新邵县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直各教育单位、各乡镇教育督管办、民办学校:

现将《2021年新邵县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新邵县教育局

2021年5月17日


2021年新邵县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
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湘政发〔20215号,根据邵阳教育局、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邵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下发的《2021年邵阳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落实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要求,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改革工作,确保全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范有序进行。

二、基本原则

(一)公开、公正、诚信的原则。

(二)普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的原则。

(三)自主选择、有序录取、计划调控的原则。

三、组织领导

为保障全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有序进行,成立新邵县中职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 李碧泉

副组长:李维勇

  员:刘晓东  李杰愚杨更祥黄宏光李忠新

袁仕森钟翔鹏何查生刘新琛

领导小组下设中职招生办公室(简称“中职招生办”),袁仕森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教育局教育股

四、招生对象

中等职业教育以应届初中毕业生为主,同时招收往届初中毕业生、应往届高中毕业生、退役士兵、返乡农民工以及城镇待业青年。

五、招生计划

2021年,新邵县初中毕业生共8704人,普高招生4530人,占52%,其余48%为职业教育招生计划。新邵职中计划招生26个班,1300人;锦程职中计划招生8个班,400人(含普职融通200人);中南科技职业技术学校计划招生10个班,500人;其它省内、市内职业学校将在我县招生1900余人。招生计划实行最高限额管理,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坚决遏制无计划招生、超计划招生、未经批准跨区域招生等乱象。

六、招生办法

2021年各职业学校(含高职高专中职部、技工院校、普职融通班)面向我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将统一实行网上志愿填报与录取的办法。

(一)志愿填报与说明

1.填报时间

新邵县应届初三学生填报职业学校志愿时间与填报普通高中志愿时间相同,统一为:5月16日8:00-5月22日18:00。

2.填报入口

学生登录邵阳教育信息网(http://www.sysedu.net/上查找相关链接),考生及其监护人在网上自愿填报志愿。仔细阅读相关要求后,按照系统的提示与步骤,自主填报志愿与录入信息。

3.志愿设置

职业学校志愿栏(分个批次与普高志愿平行)按顺序依次设第一志愿学校、第二志愿学校共个志愿,每一志愿学校后面均设有一个“填报专业”栏目,学生可根据本人意愿最多填报所职业学校及对应填报个专业。如学生只填报学校而不填报该校所开设的任何专业,则视同在录取时服从该校的专业安排与调剂。后一志愿学校生效的前提是:该生未被前一志愿学校录取。

4.填报要求与说明

(1)全应届初三毕业学生就读各职业学校均应在学籍所在地规定时间参加网上志愿填报,各职业学校招录我应届初三毕业生均应按要求实行网上招录。

(2)学生在网上志愿填报时应仔细阅读相关文件,了解所选职业学校办学情况,克服外来干扰,自主、慎重确定填报学校、专业和志愿填报顺序。

(3)学生凭本人登录密码登录填报页面,在志愿填报规定时间内可以修改自己的志愿。志愿填报时间截止后,志愿信息即被锁定,学生凭密码仍可查看自己的志愿,但不能再作修改。中职招生办将对学生志愿信息严格保密,不接受任何修改、查询要求。学生要牢记自己的登录密码并注意保密,因密码泄露导致的一切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

(4)学生如只填报职业学校志愿而未填普高志愿,将作为直升职校学生安排在职业学校第一批次优先录取。

(5)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学生或未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学生都应填报职业学校志愿。普高录取时间结束而未被录取的学生,将根据学生志愿填报情况进入职业学校第二批次录取。

(6)初中学校在志愿填报期间开放学校网络教室,确保网络畅通,为初三毕业生填报志愿创造条件。学生和家长也可根据自身所具有的网络条件选择在家庭等场所填报志愿信息。严禁初中学校教师、职业学校教师或其他人员包办或干预学生的志愿填报。

各职业学校招录我应届初中毕业生应按规定批次与要求进行网上录取。各职业学校应根据录取批次、预录名单及时填报新生录取信息审核表,按程序报中职招生办复核,通过后由校发放录取通知书。经中职招生办复核的新生录取信息审核表是办理新生学籍注册的重要依据。往届初中毕业生、应往届高中毕业生以及其他生源可持毕业证书和相关证件直接到各职业学校报名。学校审查同意,中职招生办复核新生录取信息,通过后各职业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

中等职业学校招收应往届高中毕业生(含具有高中毕业学历的退役士兵、返乡农民工),学制原则上为一年,免修文化基础课,重点学习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

高中阶段普高和中职志愿可以跨类填报。录取时,原则上按照“先普高,再中职”的顺序分类分批次录取。

七、招生宣传

加大职业教育政策法规宣传力度,重点宣传招生改革办法,增强职业教育认同度、知晓率和吸引力。

(一)开辟职教宣传专栏。教育局将在新邵县教育局官网(http://www.xinshao.gov.cn/xsxjyj/index.shtml)2021年新邵县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初中学校要在醒目位置设置职教宣传专栏,对以上内容进行重点宣传。

(二)规范职业学校招生宣传。运用“湖南省中等职业教育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和《邵阳市中职学校招生报考指南》统一公开发布全市中职招生信息,《新邵县2021年高中阶段招生简章》对我县职业教育学校信息进行简介。各初中学校要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把“湖南省中等职业教育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和《邵阳市中职学校招生报考指南》、《新邵县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简单》及时、准确、有效推送给全体初三学校及家长,确保中职招生信息发布权威、内容真实、简洁实用。

八、招生准入

通过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备案来我县招生的县外职业技术学校需经县教育局主要领导审核后方可进入,并按市教育局的规定时间,在学校准备的场地内进行宣传招生。

九、录取审批与学籍管理

各职业学校新生录取信息经县、市中职招生办复核审批后,方可进行公示并办理注册手续。

录取审批后,学生不得随意变更或放弃已录职业院校,否则,无法办理学籍注册登记。如学生需要转学,应至少在一学期后,按相关规定办理转学手续。

十、优惠政策

(一)免学费政策

1.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以及各类特殊教育学校中的全日制残疾中职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享受免学费的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在校城市学生的10%确定。

2.对在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三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二)助学金政策

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武陵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不含县城)以及各类特殊教育学校中的残疾中职学生全部纳入享受助学金范围。其它地区比例按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学生的15%确定,优先考虑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孤残学生,本人或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的学生,家庭遭受重大灾害或变故的学生,家庭无劳动力、收入低下的学生。

(三)国家奖学金

2019年秋季开始,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制度,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

十一、县内职业教育招生

2021年,我县初中毕业生中职报考率48%以上,县内职业学校第一志愿报考率要达28%以上,其中达到省示范最低控制线的(中考总分的70%)报考率1.2%;中职入学率达42%以上其中县内职中入学率达22%以上,其中省示范最低控制线的(中考总分的70%)入学率1%以上(具体招生任务见附件新邵县2021中职招生计划分配表》)。报考中职的考生要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职学校可以组织学生提前到学校试听,试听时间为610-15日。乡教育督管办主任为本乡镇中职招生第一责任人,负责完成本乡镇中职招生任务初中(含九年制学校)校长为中职招生直接责任人,学校班主任为中职招生具体责任人,具体负责完成本校中职招生任务。

十二、督查措施

1.我县职业教育招生实行目标考核制,对完成报考率、入学率的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评比表彰;对未完成招生总目标任务80%的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2021考核不评优、不评先;对未完成招生目标任务60%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并在教育目标管理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

2.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纪检监察部门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中等职业学校阳光招生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1〕57号)要求,加强招生行为的监管与督查,重点查处买卖生源、有偿招生等违规招生行为,重点督查学生志愿填报、招生宣传及“中职招考指南”发放情况。对相关违纪违规责任人员,按有关纪律惩处条例,依法依规处理。

附件:新邵县2021中职招生计划分配表


附件:

新邵县2021中职招生计划分配表

说明:酿溪镇的报考人数按毕业生人数的28%的80%下达,入校人数按毕业生人数的22%的50%下达。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