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局发文件

关于印发《2021年新邵县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05-20 19:36

新教发202156

关于印发《2021新邵县高中阶段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直各教育单位、各乡镇教育督管办、民办学校:

现将《2021年新邵县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新邵县教育局

2021年5月17日


2021新邵县高中阶段生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116号)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邵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加快推进我县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切实规范招生行为,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公开公平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办法、录取标准、录取结果均向社会公布,确保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二)考生自愿尊重学生志愿选择,严格按志愿先后顺序依次录取。

(三)择优录取普通高中依据学校招生计划,结合学业水平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专业测试结果等,择优录取。

(四)普职协调。按职普招生规模大体相当,推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科学制订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

二、组织领导

为保障全县中考招生工作有序进行,成立新邵县中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 李碧泉

副组长:李维勇

  员:刘晓东  李杰愚杨更祥黄宏光李忠新

        袁仕森钟翔鹏何查生

        刘新琛

领导小组下设中考招生办公室(简称“中招生办”),袁仕森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教育局教育股

三、招生范围

普通高中学校和职业学校均面向全县招生。民办普通高中学校经市教育局批准同意县市区招生,但需生源地县市区教育备案

四、招生计划

根据教育部普高、中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的原则,经市教育局批准,2021全县共招收高中新生8704人。其中普高招收新生4530人(含特长生、指标生),新邵一中50%的招生计划分配到各初中学校中职招收新生4174人。(具体招生计划见附件1)

五、招生对象

全县义务教育阶段九年级在籍在校且参加2021年中考的学生。市内回新邵参考的九年级学生,凭邵阳市教育局审核盖章的生物、地理考试及考查科目成绩证明,可参加我县今普通高中择优录取。市外回新邵参考的九年级学生和无八年级中考成绩的学生,可申请参加我县八年级相关科目的中考。

六、志愿填报

1.志愿填报分网上填报志愿和纸质填报志愿两种。填报时间为2021年5月16日-5月22日。各初级中学要组织初三毕业生认真阅读《2021新邵县高中阶段招生简章汇编》,初三毕业生根据自己的学业水平和兴趣爱好特长,在征得家长同意后填报好志愿,纸质填报志愿5月22日前完成;网上填报志愿于516-22日登陆邵阳教育(网址https://jyj.shaoyang.gov.cn/上查找相关链接进行志愿填报。志愿确认以后,任何人不得更改。

2.每个考生最多可以填报志愿,其中普高志愿最多填报三个志愿;职高志愿至少要填一个志愿。填报了普高志愿的要填报一所职高志愿,填报了职高志愿的可以不填报普高志愿。普高志愿只能填本县内普通高中,填报的第一个职高志愿须填县内职业学校(含普职融通班),填报的第二个职高志愿可填市内其他职业学校。填报了职高志愿后不再填报普高志愿,县内职业学校第一志愿报考率只计算第一志愿报县内职业学校(含普职融通班)而没有填报普高志愿的学生的报考率。

3.注意事项。

家长考生仔细领会相关文件精神,找准自身定位,调查普通高中学校的收费标准、办学条件与办学特色等,仔细分析、克服干扰自主选择

考生要牢记自己的登录密码并注意保密,因密码泄露导致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承担。因密码忘记需要重置的,考生须写好申请交学校,由学校管理员与教育股联系修改密码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可以修改自己的志愿。志愿填报时间截止后不能修改,考生可在相应时间段询打印中考成绩、志愿及录取结果

④考生需从志愿系统打印填报好的《志愿填报表》(一式三份),经学生本人及监护人核对确认签字后,不能更改。学生及所在初中学校、教育股各留存一份备案

填报普通高中志愿时一定要慎重,不能随意,注意志愿学校层次,没有填报普高志愿的普高不予录取,一旦录取后不得改录到其它学校。

各初中学校要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帮助学生做好适合自身发展的选择,正确引导初中毕业生合理分流,不得干涉考生及家长自主填报志愿。在志愿填报期间要开放学校机房,认真组织不能在家上网的学生填报志愿,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学生。

七、招生录取

1.高中招生录取工作由邵阳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县教育局具体实施,实行网上录取。

2.公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招生,在招生范围内进行“公民同招”,并在2021年秋季招生入学中实现同步招生。生源不足的民办学校需跨县招生,由学校向市教育局申请,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调剂。

3.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按中考成绩总分1010分择优录取;同时,综合素质评价省示范高中学校达到C等及以上等第,其它普通高中学校达到D等及以上等第

4.录取控制线。省示范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为总成绩的70%;广益学校比照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为总成绩的70%,其他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按普高招生的总计划及分数段人数综合考虑后划定。

5.特长招生。普通高中学校可申请自主招生,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省示范性学校按普高招生总数的5%申报计划,省特色学校按普高招生总数的10%申报计划,教育局审核批准,特长生认定由县教育局统一组织测试认定。高中招生录取时,10科成绩在总分60%以上,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6.指标生招生。①指标生资格是2018级学生,从初到初三连续在某一所学校在读在籍(学籍依据全国学籍),并在该就读学校报考所有中考科目的考试考查的。初二到初三学习期间,中途转学或寄读的,没有学籍的,不能享受指标到校政策。②指标生设立最低控制分数线,新邵一中为中考总分的70%,凡低于最低控制线的学生不能录取为指标生,且指标生向边远农村学校倾斜,未完成指标生招生任务的学校指标生计划由县教育局收回。

7.录取顺序。普高和职高录取同时同步按计划分批次进行。第一批次按志愿录取指标生指标生按第一志愿按计划择优录取批次录取第一志愿;第批次录取第二志愿;第批次录取第三志愿;第五批次录取第四志愿;第六批录取第五志愿。上一个志愿未录取的考生,可以参加下一个志愿录取。

八、招生优待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保留“少数民族考生”“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台籍考”“烈士子女”“军人子女”及符合政策的高层次人才子女等,参加中考的给予5分优惠分值。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或优惠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计入录取。优惠对象的各种证件(原件)必须在530日前由学校汇总交县教育局审核后方为有效。

九、招生要求

1.严格抓好招生宣传。乡镇教育督管办和初中学校要组织召开好各层级的(班级、教师、学生、家长)招生宣传会,全面准确传达上级招生政策,让全社会人员了解招生政策、计划、流程等相关内容,要把邵阳市职业院校《招生报考指南》和新邵县教育局《高中阶段招生简章》免费发给所有初中学校初三学生,在初三班级教室和学校宣传橱窗进行宣传内职业学校在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下可以进校不进班宣传,其他时间任何招生单位和个人不得违规进校、进班宣传。各初中学校也不得为任何招生单位的违规宣传提供便利。

2.严格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执行《湖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6条禁令》和邵阳市教育局《邵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办学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严禁县外学校和个人来我县违规招生。凡外地来我县招生者,必须遵守省市相关规定且经县教育局局长批准后,方可招生。我县教职工不得参与外地学校或“学贩子”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得为收取“好处费”替外地学校输送生源(含高三毕业生)、提供生源信息,如有违者,一经查实,该教职工年终考核定为不称职。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触犯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严禁县内学校在招生中搞不正当竞争。所有高中阶段学校不得接收他校“正取生”,不得超计划招生,不得招收录取分数线以下的学生,如有违者,学生不予办理学籍,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校长负责(民办学校由董事会和校长共同负责)。

严禁对生源学校的班主任或教师支付任何违规费用,违者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

④严禁超班额招生。坚决执行省市规定的高中标准班额(50人/班)。所有高中学校实行均衡编班,均衡配备任科教师,所有学生不得择校择班。

3.严格落实报名注册工作。2021初中毕业生升高中,必须凭邵阳市教育局的录取通知书、在新邵县参加考试的准考证和招生学校入校须知到高中学校报名;报名时间为7月中旬,各初中学校要告知考生按时报到注册,否则视为放弃录取。各高中学校必须凭学生录取通知书、准考证招收高中新生。高中新生录取后电脑自动注册。

4.严格落实工作责任。高中学校校长、乡镇教育督管办主任、初中学校长高中招生工作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落实《新邵县2021招生工作责任状》,高中学校要切实履行承诺,确保招生计划完成,遵守招生秩序,杜绝违规招生;各镇要完成初中毕业生在本县就读率达70%以上。同时,根据《新邵县中职2021招生工作责任状》要求,保证完成新邵县中职招生任务。县教育局督导室、监督审计室将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高中阶段招生工作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及时处理,及时通报。对屡禁不止,情节较严重者,将严肃查处。

附件:1.新邵县2021年高中阶段招生计划

2.新邵县2021年新邵一中指标生到校一览表


附件1

新邵县2021高中阶段招生计划

普通高中

职业高中

招生单位

班数

招生人数

备注

招生单位

班数

招生人数

一中

20

1000

含特长生

指标生

新邵职中

26

1300

二中

8

400

锦程职中

8

400(含普职融通200人)

三中

10

500

中南科技职业技术学校

10

500

四中

8

400

其它职业学校 

40

1974

五中

7

350

八中

22

1100

含特长生

 

资江中学

8

400

树人中学

6

300

 

邵阳广益世才高级中学

6

330
(县内80)

县内80人

县外250人

合计

95

4780

县外250人

县内4530人

84

4174

总计

8954(县内8704,县外250)


附件2:

新邵县2021年新邵一中指标生到校一览表

学校

总人数

一中

指标数

学校

总人数

一中

指标数

思源学校

1226

69

坪上中学

289

16

新航中学

924

53

洪溪学校

170

10

严塘中学

264

15

岱水桥学校

177

11

高桥中学

178

10

老山学校

78

4

雀塘中学

199

11

学校

292

17

寺门前中学

134

8

龙口溪学校

54

3

陈家坊中学

487

28

新田铺中学

538

31

壕塘中学

99

6

长冲铺中学

101

6

胡家塘学校

75

4

小塘中学

203

12

潭府中学

153

9

言栗中学

182

10

车峙学校

31

2

巨口铺中学

338

19

太芝庙中学

274

16

五星中学

313

18

扶锡学校

85

5

栗坪中学

149

8

潭溪中学

151

9

龙溪铺中学

361

21

孙家桥中学

160

9

下源中学

163

10

爽溪学校

34

2

田心学校

108

6

花桥学校

90

5

风井学校

65

4

安义学校

68

4

迎光中学

324

19

武桥中学

120

7

合计

8704

500

大富学校

47

3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