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局发文件

新邵县2022年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2-22 09:16

为深化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我县艺术教育工作以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推动学校校内文化建设为目标,努力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和艺术修养,促进学生艺术素养全面提升,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果。现将我县艺术教育进展年度报告如下。

一、基本状况

2022学年,全县有高中学校9所,12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级中学24所,九年一贯制14所职业中学3所小学161所,在校中小学生94860人,教学班级2839个,艺术老师300人,其中音乐教师162人,美术教师138人,基本上每个学校都配齐了音、美教室。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做好学校教育工作,我局成立由局长李柏初任组长,副局长石小毛刘晓东李杰愚等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为领导详细抓,相关部门亲密协作的工作体制。确定体育股为职能股室,具体负责艺术教育工作,指导全县各学校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各中小学校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各学校一把手任学校艺术教育责任人,负责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在抓好艺术教育的过程中,留意艺术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的整合,通过艺术教育促进其它各育的进展。

(二)强化工作措施

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艺术教能够培训学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制造美的力量,引导学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与创新意义,促进同学的全面进展和健康成长。

1.加大艺术课程建设力度。艺术课程是学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提供同学全景式的学习生活,才能促进学生社会生活世界和心灵世界的丰富与成长,我县各学校严格根据国家教育部有关规定开足开齐艺术课程。一是以课堂教学做为抓手,做好艺术教育的普及工作。加强艺术教育课程的管理严格根据课程方案,把艺术教育落实到课表上,保证艺术教育课程的开足开齐。坚决社绝了其它科目挤占、挪用艺术课程课时的现象。二是做好学期评价,以评价促进学的学习。

2.加强艺术老师培训力度。我县现有音乐专老师162美术专兼职老师156人,其中专职老师138人,为提高全县艺术老师的业务能力及教学水平,我县积极组织艺术老师参与专业技能培训,加强与高校艺术人才的学习、沟通与培训力度,提高艺术老师专业素养,开拓艺术老师的视野,使老师教学水平能够渐渐提升。今年来选派老师参省市级培训165人次,有效地提高了我县艺术老师的教学力量水平。

3.增加经费投入,完善设施设备。加强艺术训练的经费投入,完善艺术训练设备设施。我县在经费紧急的状况下,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完善音乐、美术教室。部分学校从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中切出部分经费特地用于学校建设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和艺术教学设备的添置更新,目前全县有246间音乐教室、250间美术教室,部分学校配备了钢琴、舞蹈专用教室和多功能教室,添置了多媒体电脑和投影机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各学校音乐、美术器材的补充和完善为学校正常开展艺术教学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物教育基础,逐步改善学校音、美教育工作条件。

4.积极开展校内艺术活动。狠抓活动引领,以活动促进艺术教育长足进展。各学校充分利用同学的课余时间和校外训练阵地,开展艺术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学艺术社团、建立艺术积极爱好活动小组、举办校内文化艺术节、声乐、舞蹈、器乐、绘画、书法等专题艺术竞赛等形式,进行艺术实践活动。我们县教育局现在在音乐方面每年组织一次的“三独”比赛,书画艺术方面我们每年在上下学期各组织一次书画等级考试,以赛促练,推进艺术教育发展。

三、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是艺术专业老师配备数量不够。在以后的工作中,争取配备足够数量的专业老师。

二是艺术活动开展不够丰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艺术活动开展有限,今后将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陶冶同学艺术情操,丰富同学课余生活。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