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随笔

刘纪新:教师该练好基本功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刘纪新 发布日期:2020-12-23 17:01

古之有云: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状元从何而来?从不断的修炼中来,大国工匠也好,民间高手也罢,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就是厚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扎实的基本功。教育教学作为一种崇高的职业,更需要这种功底,只有练好了基本功,才能修炼出大境界。

  提升教学技术需要基本功。教学是门技术活,一口普通话,一手字,一幅画,一套熟练的课件制作技术等,都是教师教学过程中必须具备且必须灵活运用的基本功,功法熟练,对学生的影响意义深远;功法得当,对教学而言能达到的效果事倍功半。教育教学提倡言传身教,言传要通过语言的表述,优美的嗓音,优雅的举止,侃侃而谈的语言表达给人一种如沐春风之感,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就少了一层障壁;一手潇洒的字,点横撇捺勾中给人一种最直观的感受,师生在相互欣赏与模仿中收获的是美的熏陶和感染。课堂即生活,生活即课堂,教学基本功扎实、厚实、敦实,教学技术才能有效提升,教学的效果自然不差。

  修炼出教学艺术需要基本功。如果说教学技术可以练出来,那么要上升到艺术领域,就需要教师不断修炼自己的内功,在“悟”字上下功夫。同样是一口普通话,有的老师讲出来感觉完全不同;同样是一手字、一幅画,有的老师写出来、画出来就是好看;同样是课件制作,有的老师做出来就是条理、逻辑更加清晰。究其根本,一个是技术,一个是艺术,当基本功上升到艺术层面,所达到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过程需要长时间的反复练习,多层面领悟,在练习中激发兴趣,找到乐趣,而后成为教师个体和群体终身追求和奉行的习惯之后,才能修炼出来。工匠也好,高手也好,关键在“匠和高”的认识上,认识提高了,本领才有提高的可能。与之同理,教师的普通话、字、画、课件制作等基本功同样可以追求匠心独运,从技术上升到艺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教学已不单单是知识的传递,而是艺术魅力的呈现,艺术感觉的生成,艺术影响力的延伸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提升教育教学生命境界更需要基本功。教学是一个生命交互、碰撞、影响的过程,教师所追求的,学生所追求的,教育所追求的内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样的,我们可以宽泛的理解成都是在追求一种高质量的生命境界。而提升这种生命境界最根本的东西或者说立足点就在于基本功,基本功扎实,提升的境界就高,反之则低;基本功厚实,提升的效果就明显,反之则浅。一切都在基本功的运用上,一切都在基本功的训练上,一切都在基本功的修为中。书写、课堂语言、分析学生、解读教材、引导启发、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课堂教学设计、组织教学、教学评价、教育科学研究等都是教师必须掌握的基本功,在掌握的基础上,反复练习、反复思考、反复揣摩,直至乱熟于心、活用于行、影响于人,才能真正提升教育教学的生命境界。

  一场赛事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引领更多的人追寻教育教学的“根和魂”,为了更多的人的教育观念得到洗礼。练好基本功,修出大境界,才能不愧于时代赋予教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