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随笔

有感于对小学《道德与法治》科课堂教学的实地督查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唐宏亮 发布日期:2020-12-17 10:59

近日,县教育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县小学《道德与法治》科课堂教学进行了实地督查,督查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是:很多学校对于《道德与法治》科课程设置虽进了课表,但该门课程大多数班级都没有扎扎实实给学生上课,课程形同虚设,这不得不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层领导就明确提出了每一位公民都应该成为道德建设的参与者,“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理应成为道德建设的主旋律。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只有形成完备的道德建设体系,推进全社会的道德文明素质,“中国梦”的实现才会有更坚实的基础。因此,《道德与法治》科的教学对于小学生来说是一门必上的课程,理由是:

1、小学阶段是儿童从幼儿生活向小学生活过渡并逐步适应学校生活的重要时期,也是儿童品德和行为习惯、生活态度、认知能力发展的重要时期。道德与法治课程根据社会与时代发展的需要和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而设置,旨在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儿童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形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在充满探究与创造乐趣的童年生活中,为学会生活、学会做人打下基础。良好品德是健全人格的根基,是公民素质的核心。在当今世界,民族素质和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国际竞争的加剧推动着基础教育课程向着更加重视公民道德教育,更加重视创新意识培养的方向发展。在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重任,要求基础教育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公民道德素质和勇于探究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2、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率不断上升,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25岁以下的青少年犯罪人数占我国犯罪人数的70%左右,青少年犯罪比例之大可谓触目惊心。上好这门课程,能使学生知法:明确“法”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一定要遵守?懂法:明白自己与那些法律有更多的关系,明确遵纪守法跟青少年自身有什么关系?守法:知道怎样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减少违法犯罪行为。

综上所述, 《道德与法治》科对于小学生学会做人、从小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与行为习惯,学会遵纪守法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但目前在很多学校出现的课程形同虚设的原因何在?笔者看来是下面的原因所致:目前该门课程并未列入到必考科目,因而导致该门课程基本上被语文或数学科挤占。教师在职称晋升量化打分排名时,所需要的仅只有语文数学科的教学效果,因此部分老师便将《道德与法治》科打入了冷宫。作为教师,理应深知既要教会学生学习知识,同时也有教会学生学会做人的重任,教书育人,方才成其为“老师”,才能称得上传道、授业、解惑……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