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随笔

黄山奇石,奇在想象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蒋淑梅 发布日期:2021-10-25 09:17

坪上镇中心小学  蒋淑梅

《   黄山奇石》是本单元风景名胜主题的第二篇,本课图文并茂,生动地介绍介绍了文明中外的黄山风景区有趣的奇石、怪石,课文语言生动,描绘形象,富有情趣。孩子们读起来兴趣盎然。

    是什么赋予了这些静止的石头以灵动的情趣?还是想象的力量。从作者写文的角度来看,也是通过眼前的石头,产生合理的联想,赋予石头神奇的名字、神奇的动态甚至还有神奇的故事情节。“好像——”“真像——”等句式的叙述,让读者随着文字,想象画面,如临其境,如闻其声。

作为小读者,怎样能感受黄山奇石之“奇”?我认为,引导沿着作者行文的思路和风格,在朗读想象中感受奇石之奇,在合适处想象补白,结合学生的生活经历,想象的触角往更深处延伸,黄山奇石之“奇就呼之欲出了。

片段一:仙桃石

    写“仙桃石”: 它好像从天上飞下来的一个大桃子,落在山顶的石盘上。”课文就一句话描述,却蕴藏着巨大的空间想象。图片出示烟雾迷蒙中的仙桃石,让人感受到一股仙气飘然后,顺势一导:这仙桃究竟从何而来?学生的想象之门瞬间打开:

    “是孙悟空偷吃王母娘娘的蟠桃时,不小心掉下来的,正好掉在了黄山顶上。”

    “是仙女们从天上套下来,送给人间的小孩吃的,谁知过了很久,就变成了一块石头。”

    “是好心的观音菩萨从天空洒下来,给游客们口干了走累了吃的。“┈┈”

    在同学们奇特的想象中,仙桃石更仙气飘飘!

片段二:仙人指路

    课文描绘:远远望去,那巨人真像一位仙人站在高高的山峰上,伸着手臂指向前方!图片结合,学生心领神会。

    小作者和游客想到的是仙人指路?这块奇石在你眼里又像什么?孩子们小手高举,五花八门的答案从小嘴里蹦出来,每一个都各不相同,每一个都有自己的话语逻辑。

    “这位仙人站在路口,手指前方,他仿佛在指点什么?”想象向更深处漫溯。

    “他在提醒我们:前方有危险,前绕道而行。”

    “他在指点我们:前面有奇石,还有奇松。”

    “他在告诉我们,前方有更多的奇石,更多的风景等着你,千万别往回走!”

    在这样的想象表达中,提升了学生的思维力,更增添了这一块奇石之“神奇”之气!

      黄山奇石,奇在想象,趣在想象!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