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随笔

像李白那样奇崛想象——教《望庐山瀑布》一课有感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蒋淑梅 发布日期:2021-10-21 15:19

     读着李白的唐诗,我们慢慢长大。儿童时代,我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知道李白?也不明白,为什么后人称他为诗仙?
   如今,我已长成一名语文老师。作为语文老师的我,再去读李白的诗,深深感叹、折服。他的诗作,赋予平常事物特别的意象,凭借天马行空的想象,彰显出诗歌蕴藏的极大张力。

   我渐渐明白了为什么后人称他为诗仙。于是,我在思考:在课堂上,我应该怎样带着孩子学懂李白的诗?
极力营造出仔细观察、合理联想的场域,引导孩子从儿童的视角,感受到了诗人大胆奇崛的想象的同时,打开自己想象的翅膀。反复斟酌之后,我心里渐渐有了眉目。

   前两天,带孩子们一同学习了大诗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在引领孩子们朗读想象中,看到了眼前的瀑布飞泻而下,仿佛是奔涌的银河从天而落。再引导回顾李白的《静夜思》,从窗前的明月光联想到一层白白的霜,充分感受诗人想象的神奇。
课堂不应止于此,我深知。

   当奔涌的银河“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场景,浮现于学生脑际,从他们富有激情和变化的朗读中涌现出来时,我抛出问题“飞泻而下的瀑布让你想到了什么,在你的眼里,它又像什么?“,一石激起千层浪,浸透了孩子们生活经验的奇特想象喷涌而出。
“我想到千万层面条掉下来,那是仙女在人间的宴请。”
“我想到白色的云朵飞洒下来,那是神仙撕下的衣角凑起来的。”
“它是孙悟空的筋斗云,孙悟空藏在中间,从天而降 。”
……
   孩子们和大诗人李白上演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想象大比拼,那一刻,我看到了许多孩子眼里的灵光!
想象,放飞了孩子们纯真的童心;想象,让孩子们成为了像李白那样伟大的诗人! (坪上镇中学 谢又专)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