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随笔

吴姝晖:老人 • 宝藏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吴姝晖 发布日期:2023-07-20 17:44

蔡皋老师,是唯一坐着给我们做讲座的老师。坐着,是因为她一位老人,一位年近八十的老人

我在我家周围偶尔也能遇上像蔡老师一般年纪的老人,他们看上去和蔡老师有点不一样。他们这几个老人走路慢悠悠的,背也总是佝偻着,不似蔡老师那样,蔡老师怎样呢,听着她的讲座时,我忽而就觉得仿佛看到了一个小女孩:

教室里, 熟练背诵着课文的小女孩……

走在一条清冷、古拙的小巷子里的小女孩……

跟着外婆唱着“一个坛子细细盖,头里装兜好青菜”的小女孩……

这些镜头聚集在我的脑海里,让我意识到,充满爱的童年是幸福的,也许正是这样的感觉,让年近八十的蔡老师在我心里永远活成了一个小女孩的样子。这个小女孩长大后,用一幅幅画,一部部作品,一个个故事,在小朋友们心里扎下了根,也把属于自己的幸福润物细无声地传承了下去。

而当她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身边陪伴着她的也是一位老人——她的外婆。除了爸爸和妈妈,这个小女孩最爱的是外婆。在她儿时的记忆里,外婆是一帧活的风景。外婆没怎么念过书,却总有说不完的故事,讲的故事“有腔有调,有栀子花、茉莉花的异香”。外婆也最懂得四时八节的民俗物事,经常唱莲子的童谣:“一个坛子细细盖,头里装兜好青菜。”外婆摘下“青菜”给小女孩吃,好苦!“莲子芯苦”一下子印在了小女孩的脑海。“外婆唱的是莲子,告诉我的是人生。”这是蔡老师很久很久后回忆外婆体悟到的。

听蔡老师讲座茶歇时,我的二表姐在亲友群里发了一张照片,呼大伙儿:修房子了!看着那张照片,我恍然若失,外公生前住的老房子没了,那间承载着我童年记忆的老房子再也不复存在了!

外公的老房子是我童年岁月中神一样的存在,当我也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好多次好多次推开过那扇咯吱咯吱响的木门。木门一推开,总是会看到一位老人坐在用黄土砖砌成的灶膛边,一边烧着火,一边酿着烧酒。看见我一进门,老人便在灶膛里随便一扒,就扒出了一根香喷喷的烤红薯。灶膛边,老人酿着酒,讲着“薛仁贵”,小女孩吃着烤红薯,听着“薛仁贵”,火苗渐渐地变成了火星星……

偶尔有人推开木门来买酒,老人也不怎么仔细称酒,拿着酒勺随便量,那分量只多不少,买酒的直喊“多了多了”,老人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还说道:“都是认得的人,多一点,多一点……”

我的外公也没怎么念过书,却也有说不完的故事,他还总用最朴实的语言和行动教会我很多很多东西。

也许,在很多人童年的记忆里与我和蔡老师一样,都讲故事的爷爷或者外公,有摇着扇子的奶奶或者外婆”,这些老人分散在各地,也生活在不同年代,却惊人地用相似的方式给孙辈们积攒着一个个童年幸福的瞬间。

讲座结束时,台上主持人向蔡老师致谢时说,蔡老师就是一位“宝藏奶奶”,我觉得“宝藏”一词真的用得最最妥帖,因为蔡老师正是用她的作品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艺术和文化之美,福泽了他们的童年时光,顺着这一想,那些给孙辈们积攒童年幸福的老人们岂不都是宝藏?原来真的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啊!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