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随笔

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新邵县寸石镇武桥中学师德师风建设点滴做法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陈世军 发布日期:2023-09-27 15:08

通讯员:陈世军师德师风是一所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标志,师德师风决定着学校的学风和校风,决定着一所学校的精神面貌和人文风格。年来,新邵县寸石镇武桥中学始终抓住师德教育这一主线不放松,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师德教育,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引导教师把师德修养作为自觉行动。校的具体做法是:抓住“一个中心”,注重“两个结合”,做到“三个深化”,实施“四个举措”。

一、抓住“一个核心”

师爱是师德建设的核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前提和基础。长期的教育实践告诉我们,学生最欢迎的是充满爱心、有人情味的老师。爱,是一种教育的力量和手段,是打开学生心灵之门的一把钥匙。老师应该以无私的爱心感化学生,以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用师爱的雨露滋润每个学生的心田,让师爱伴随每个学生成长。

刘望祥老师从教30年来把自己全部的爱都献给了学生,用人格魅力感染着一批又一批学生。无论春夏秋冬,刘望祥都坚持早早到校,像家长一样悉心观察每名学生的言谈举止、喜怒哀乐。从教32年来,他感到最幸福的事就是“收获了一批又一批的儿女”。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硕果累累,刘望祥多次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荣获县三等功、镇优秀教师和“邵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学校还有一大批优秀教师,以爱岗敬业、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铸就了武桥中学高尚的师德师风和优良的教育教学风格,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声誉,他们的爱心事迹感动了整个校园。

二、注重“两个结合”

(一)表彰与处罚相结合。为了彰显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学校努力从选拔好典型、大力宣传好典型等几个环节上做工作。在学校良好氛围的熏陶下,近几年来,学校先后有3人被评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10人被评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6人被评为县优秀教师10多人被学校评为校级骨干教师。我们还利用学校广播、板报、橱窗、家长会等阵地大力宣传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及学校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极力创设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

在大力开展树先进、学先进活动的同时,对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或出现教育教学事故,有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现象的,经调查核实,视其情节给予相应的批评教育和处罚,并对其本人在年度评优评先及职务评聘晋升方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二)师德建设与业务提高相结合。学校始终坚持师德水平和业务水平齐头并进的举措,努力铸就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在师德建设方面,以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为突破口,树立教师新形象,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大力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主题实践活动。深化爱心教育,以自身的高尚人格和良好言行感染学生,尊重、信任、理解每一个学生,把对学生的精神关怀作为自己工作的核心,让“爱”字贯穿自己工作的始终。在业务发展方面,学校以校本研修为主,通过模范引领、自我规划、行为跟进,积极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目前学校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在不断改变,学校教师群体所体现出的团结、敬业、奉献和求实精神,已经成为学校的一种文化象征。

三、做到“三个到位”

(一)领导深化到位

师德建设是学校极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的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和考核小组。学校还设立举报信箱,并将校长及主抓师德师风工作负责人电话公布给家长和社会,让学生、家长和社会共同监督。凡是出现师德违纪情况,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解决。

(二)制度保障到位

良好的师德形象既要靠教育,又要靠教育的约束。学校制定出台了《武桥中学师德师风考核方案》,根据学校的实际,制定奖惩标准。向全体教师发出倡议,组织每位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

三)活动开展到位。

为了确保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学校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渠道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开展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以及“强师德、铸师魂”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学校教师誓师活动;通过活动的参与和熏陶,提升了教师的综合素质。

四、实施“四个举措”

(一)加强学习,提高师德素养。

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有关师德建设的法规、政策和文件,明确要求、提高认识、自我规范。为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校开展了教师读书交流活动,要求教师撰写读书笔记、反思。通过引领读书,大大提高了教师的师德素养。

(二)抓好党建,确保师德重点。

近年来,学校把党建工作和师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员自身建设当作师德建设工作的重点,切实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向全体党员发出 “从我做起、对我监督、向我看齐”的号召,每月按时组织党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政治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党员带动,促进了师德建设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培育骨干,打造师德典范。

一流的学校必须要有一流的教师,一流的教师不但要教学质量强,业务精湛,更要具有高尚的师德和人品。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着力培养“德艺双馨型”教师。近几年学校着力打造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师近20人,这些“领头”,是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先进代表和典型人物,是全体师生尊重的典范和学习的榜样。

(四)结对帮扶,提升师德内涵。

学校推行学生成长导师制,给每位行政班子成员分配一定数量的学生,时时关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并不定时地进行交流,适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成长导师制的推行,大大地来进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师生之间的友谊,增提升了而教师师德的内涵同时也给老师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教师,是一个神圣的称呼;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武中教师定会牢记使命,明确职责,认真学习,不断提高,以积极向上的姿态和扎实有效的活动开展,进一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打造“精致教育”而不懈努力!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