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T台

“魔法教师”李颖媚 ——记酿溪三小语文教师李颖媚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刘纪新 发布日期:2020-08-23 16:39

“李老师,我真的很佩服她,人格魅力不说,她带的班很有凝聚力,我们都称她‘魔法教师8月21日,笔者走进新邵县酿溪镇第三完小,正在为开学工作做准备的老师纷纷点赞语文教师李颖媚从教22,李颖媚一直以自己小学班主任邓娴英为榜样,用特别有趣的课堂与用心关怀学生的“魔法”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努力做一名让学生喜欢的老师。

1998年,怀着美丽的憧憬李颖媚踏上了学校的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班主任。“李老师的课堂非常有趣,上课就像当演员一样过瘾。”已毕业多年的学生小钟在李颖媚微信朋友圈点赞老师的课堂。

  “我喜欢学生自主学习,把功夫下在课前,把质量放在课堂,个性问题放在课后。尽管我布置的作业少,但每次考试效果都很好,学生与家长都很信服我。谈起自己的课堂,李颖媚很有幸福感。笔者电话联系小钟,毕业尽管5年了一直记得李老师的课。前半节课李颖媚带领孩子反复探究故事情节,而后半节课则让孩子当课堂的主人,演绎课本故事。作为“旁观者”,李颖媚只稍做提点,引导孩子琢磨人物表情、动作以及语气,几岁的孩子演绎“老伯”“小鸭子”等,“笑”果自然不凡。一堂课下来,学生不仅掌握课本知识,也玩得不亦乐乎。

  李颖媚还有一个深得学生喜欢的“招数”,那就是从年级开始不布置课外作业和家庭作业。今年季,李颖媚向自己班的学生承诺,只要全年级语文考试平均分、优分率和及格率夺得年级第一名,就不布置家庭作业和课外作业。

    “结果大家都很努力,老师也兑现了的诺言。”学生说。李颖媚坦言,不布置作业只是换一种方式激励学生,真正掌握了要领也用不着“题海”战术。

 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李颖媚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养成了一颗细致的心。天冷了,叮嘱孩子多穿点衣服;学生取得了进步及时送上温馨鼓励;学生退步了,与家长心对心交流;学生犯错了和颜悦色的与孩子讲曾经的自己。言必行,行必果,学生对她敬又  

 2017秋季开学第一天的放学后,时值16点,孩子们都被家长接回家,但雷思(化名)还一个人默默的坐着,显得十分孤独与胆怯。李颖媚马上联系了小雷思奶奶。二十分钟会,小雷思奶奶气喘吁吁地跑导学校,与李颖媚讲述了雷思的家庭状况。雷思是一个可伶的孩子,她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父亲由于车祸不幸过世,妈妈生下来她那天,就默默离开了家,由年迈的爷爷奶奶一手抚养大了解雷思情况后,怎样帮助让雷思融入集体,变得自信起来呢?李颖媚想到了“外援--班干部和任课教师。

 从登记信息得知,雷思隔三天就生日了,李颖媚喊上班干部,给雷思买了一张贺卡,又叫上数学老师一起商量,给雷思带来了自己女儿的一些衣服。在生日那天,全班同学齐唱生日歌曲。下课后,李颖媚把雷思叫到办公室,送给雷思一张满含同学贺卡与2件漂亮的衣裳,她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与感动。乘胜追击!利用下课,放学时间,李颖媚动找雷思交流,生活有什么困难,学习有什么需求,并不时送精神食粮,鼓励孩子顽强生活。慢慢的小雷思性格活泼开朗,成绩也越来越优秀。

    2019年冬天,雷思放学回家时,不小心摔打,骨折不得不在医院治疗。得知情况后,李颖媚带领班干部到医院探望,安慰雷思好好养伤。“我的孙女怎么办?耽误了课程,成绩赶不上同学了,再也找不到这样的好老师了。”雷思奶奶握住李颖媚的手说。

    一周后,老奶奶搀着雷思来上课了,李颖媚每天“顺道”送雷思回家,并在家里补习落下的课程。现在雷思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考试有时名列前茅。

22个寒来暑往,李颖媚多次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市学校艺体工作先进个人”“县优秀教师”,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最美班级”等殊荣面对这些成绩,李颖媚淡淡的说,心态决定状态,我只是在用心的对待每一个学生,扎实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