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T台

用爱谱写青春的华章——记雀塘镇柳山小学朱明丽老师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11-27 13:58

  

    朱明丽老师是新邵县雀塘镇柳山小学的一名教师。她非常爱笑,温暖的笑容十分有感染力。“做老师的学生,我觉得每天都充满了快乐。”新邵县雀塘镇柳山小学年级的同学们,回忆起了与朱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一致评价朱老师是“我最喜欢的老师”。

  朱明丽是一个地道的东北姑娘,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2003年,她考上了湖南文理学院中文系,四年大学儒家文化的熏陶,使她温文尔雅、外柔内刚。现任教于雀塘镇柳山小学,担任年级的班主任、语文老师。

    2014年,朱明丽通过自己的努力,踏上了农村教育的“三尺讲台”。初来校园,朱老师很有失落感,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乘坐公交大巴将尽两个小时的时间。学校正在搞基建,教学和办公条件都很简陋,住宿的条件就更为艰苦了。一栋破旧的危楼里面住着学校的十来个教师,朱明丽被分在一楼的一个房间里,房间里只能容纳一张木板床和一张课桌……面对艰苦的环境、繁重的工作和微薄的收入,朱明丽的梦想第一次被现实撞得支离破碎。但是,面对孩子们淳朴的笑脸,渴望的眼睛,朱明丽最终坚定的留下来,并用更多的爱温暖着孩子们。

    当时,朱明丽老师发现自己已经怀孕一个多月了,由于胎盘比较低,一直处于保胎状态。但是学校教学任务重,朱明丽还是硬着头皮接下了七年级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当时,有个学生因家境贫困,父母常年不在家,只有一个年迈的老奶奶在家中照顾他。担任的班主任的头一个月里,就有五次学生汇报他在班级中有小偷小摸现象,“我单独找他谈话,跟他了解情况。刚开始他还是很抵触的,但是慢慢的也能跟我聊几句了。”朱老师笑着说。从她温柔的笑脸上,看到了一个宽容和蔼的老师的形象。她说:“没有天生的坏孩子,他只是在成长的道路上遇到了阻碍。作为老师,就应该做他们的引路明灯。”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她多次家访在了解他的实际情况之后,朱老师决定资助这个孩子:过冬的棉衣,保暖的鞋子,励志的书籍,一个汉堡……她已经记不清给了这个孩子多少东西了,有的是关爱,有的是奖励。偶尔也会给他讲一些励志的故事,还有她自己的故事。最终,这个曾经被公认的“后进生”变得阳光、积极、勤奋了。私下里,这个孩子就喊朱老师“丽姐”,她也总是摸摸他的头报以一笑。

    朱明丽老师在教学中注重培养有理想的孩子,经常给孩子讲一些励志的故事,把梦想植入山村孩子的心田,她还鼓励乡村孩子大胆追梦,并为他们创造实现梦想的机会。平时语文课,她就从拼音开始,纠正孩子们的“乡音”。从拼音到词语,再到一句话,一段文字,她一遍遍地带领学生大声朗读。渐渐地,孩子们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喜欢用普通话交流了。她发现孩子们不善交流,就鼓励孩子们用写日记的方式打开心扉,并引导孩子们爱上写作。

  为了更好地把传统文化融入到农村孩子的血液中,朱老师组建了经典诵读社团,教学生们练普通话,诵经典书。“每周一、三的下午我都会在放学后组织有兴趣的孩子们在教室里诵读国学经典《千字文》《弟子规》《百家姓》《声律启蒙》等都过。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学校不能正常开学。  2月10日,学校开始了网络教学。“为了和孩子们一起度过这个‘加长版’寒假,我决定挑战自己,当一次‘网红’主播。”为了当好“网红主播”,朱明丽费尽了心思,“根据农村学生的实际情况,我调整了课程安排:防疫知识、生命安全、心理健康、感恩教育、体育锻炼、经典诵读、绘画书法等,每堂课10-15分钟,周更换课表,周周都有重点。”录视频教孩子们如何正确戴口罩、开展班级亲子美食制作活动、和学生一起折爱心千纸鹤、画战“疫”儿童画……为了让孩子们居家战“疫”不恐慌,她每天和孩子们跟着湖南教育大平台推送的视频进行体育锻炼。平时也会和孩子们进行聊天互动,觉得特别温馨。即便没有回到校园,但是彼此想念。

    “朱明丽老师温柔善良,工作认真负责,她用自己的热情影响着班上的孩子,班上的孩子都非常喜欢她。”雀塘镇柳山小学负责人说辛勤的付出也收获了硕果累累

    工作之余,朱明丽老师每年坚持写教育教学论文,把自己在工作中的点滴心得体会,加以梳理,撰写论文,并送交省、市、县多次获奖;《谈小学生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并被收录发表在《中学生报·教研周刊》上;《期待花开,砥砺前行》、《运用动画结合促进语文古诗词教学的一点看法》获省三等奖。她的科研能力得到全体师生、上级领导、社会的一致好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6年辅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语文素养大赛,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在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征文中荣获征文指导三等奖。2016年荣获新邵县中小学生“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演讲比赛指导一等奖。

    “作为教师的我深深地意识到: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在当今社会,要做一名合格优秀的教师,不但要对所教的课程有精深的认识,还应有广博的知识。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我通过不懈地学习,努力提高自己,以便使自己适应社会发展的形势。”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