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T台

周娟:小故事 大魔力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刘纪新 发布日期:2020-12-07 20:01

周娟:小故事 大魔力

娟姐,今天给我们讲谁的故事呢?”“我想知道去年的今天班上发生了什么趣事,娟姐,给我们讲讲吧。”11月27日下午,临近放学,新邵县思源实验学校八年级1922班的学生在教室恋恋不舍。他们口中的“娟姐”正是该班班主任周娟,“故事”是指周娟平日里记录的班级日志。接手该班一年多来,周娟每日都会写下一个班级小故事,装订成册,取名为《平凡的日子也飘香》,在课余或放学时,为同学们朗读回顾某一章节。

“别看小小几个故事,魔力却大得很。”于周娟和1922班的学生而言,这些故事是繁忙学习生活中的调味品,也是打通和连接师生内心的桥梁。

周娟透露,去年这个班的成绩在入校考试中排名倒数,不少学生难免灰心丧气。她便想到通过记录一些班级里令人感动难忘温暖的事情,为学生提供精神能量,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有些学生比较调皮,师‘斗智斗勇’乐事不断,给生活着实增添了不少色彩。”更重要的是,每用心记下一笔、每分享一件小事,师生间的距离越来越近,班级向善向上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如今,1922班无论是成绩还是各项集体活动,在年级都是名列前茅。

平凡的日子也飘香,是周娟与学生们相处的点点滴滴,也是她22年来教书生涯的真实写照。

周娟的父亲是人民教师耳濡目染,成为一名教师也成为了她的职业理想。1998年,师范毕业的她回到了自己的初中母校,如愿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周娟深知三尺讲台上的她责任重大。

“总觉得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好。”成为了周娟的口头禅。当时在学校,她承担起了历史和政治两门学科的教学从此把家安在了办公室课余时间喜欢和学生待在一起,和学生唠唠家常。“他们喜欢喊我‘’,看着他们就像看到曾经的自己,我想陪伴他们成长。”周娟说,走进学生内心,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学习成长

山区孩子阅读量不大,作文写不好,周娟便在教室里建起图书角搜罗了大量书籍鼓励学生阅读,带头写周记,每篇都认真阅读批改。慢慢的,学生们写作水平提高了,语文成绩也进步飞跃。感受到一些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她在教学上多次尝试,探索出“情趣教学法”让枯燥无味的知识点充满乐趣引导学生“善思”“乐学”

面对一些调皮的学生,周娟也有她的独门秘籍:用真情温暖学生的心灵。学生小陈性格叛逆,总是恶作剧老师,得知他爱打篮球后,周娟经常穿上运动服,手抱篮球在操场与小陈“偶遇”,几天之后便和他成为了“死党”,正面引导他尊敬老师、热爱同学。学生小何,因父母离异导致性格内向,性情懒惰,常常欠交作业,成绩落后批评也屡教不改周娟则总是在他完成了某一作业时及时送上表扬,让他也能感受到被老师重视关心的喜悦在周娟的不断鼓励引导下,小何成功考上了高中,之后还考入了湖南科技学院。

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周娟也曾接过来自长沙名校抛来的“橄榄枝”,希望通过更大的平台去学习、去展示自我。2011年,周娟来到长沙某所学校任教了一个学期,她再一次将一个众多老师望而生畏“淘气班”转化为了“长沙市优秀班集体”,成功地证明了自己。

但周娟夜里却难以入眠。“每天都有以前学校的学生、家长发短信过来问我去哪里了?怎么不继续教他们了。”看到学生留言“老师,你回来吧,我们每天在想念您!”后,周娟在学期结束后鼓起勇气请辞,义无反顾回到家乡。

从教22年,周娟先后荣获全国基础教育先进个人、市县优秀教师新邵“送教下乡”初中语文专家团成员、邵阳市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如今,周娟继续坚守在家乡的教育热土,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发光发热,照亮一批批年轻学子的未来。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