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T台

唐晓英:我的乡村故事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唐晓英 发布日期:2021-04-21 17:14

我的乡村故事

浏阳市沿溪中学   唐晓英

(支教学校: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潭溪镇中学)

他们是生长在世界角落里的天使,摇曳却坚定,看似渺小却始终向阳生长

题记

你我都明白,这是一个千姿百态的世界。前半生里我看到的孩子们有着稚嫩顽劣的眼神,他们会哭会闹,被这个世界柔软的呵护,于是我始终认为无忧无虑是属于孩子们的特权。支教的500余天,却让我看到了另外一种孩子,他们懂事坚忍的像大人般,在夜深人静的夜里偷偷地长大。

2020年9月份,一路风尘仆仆,一路星辰满天,我选择再次回到了记忆中的新邵县,这一次我来到了潭溪镇中学。我仍然还记得初入新邵时,这里的弯弯山路,背着背篓赶集老人的画面,让我一度有些错了时空。时隔一年,我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我却感到无比的欣喜与亲切,我想我爱上了这里。这里有着眼神清澈纯洁的孩子,我在为他们带去知识的同时,他们也在用自己的简单善良治愈感化着我。接下来,我想用一盏茶的时间,为你讲述一段发生在这个小镇上的故事。

你好,潭溪镇!

我坐了许久的车,颠簸通过了一段泥泞崎岖的山路,来到了潭溪镇中学。不算宽敞的学校,简陋陈旧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简单收拾房间后,突然传来一阵敲门声,“咚、咚、咚”,“唐老师,我是学校总务主任,这些米和油是学校的一片心意,很感谢您能过来和我们一起照顾孩子们”。看着这些沉甸甸的物品,一股暖意漫过心间。朴素的环境,有爱的人儿,你好,潭溪镇!

“老师,真的是你呀”

第一个周末,我留守在学校,一个人走在学校外面,突然冒出一个孩子气喘吁吁的追上来,定眼看着我,几秒后兴奋地蹦起来说:“老师,真的是你呀!我们都好想你哦。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上学期在孙家桥支教的学生石雅诗,思绪一瞬间被拉回到上学期结束时,孩子们拉着我的手,满眼热盼的问我:“老师,你可以不走吗?可以一直陪我们到中学毕业吗?“老师,你要常回来看看我们哦”.......他们是简单和纯净的,我从来不知道我能够在教会他们知识的同时,也会成为他们的依恋和欢喜,人与人之间精神上的链接往往最深入人心,引人无数想念和牵挂。

           

“老师,我好喜欢你呀”

开学第二周的一个课间,我提前到了教室,刘浩然马上跑过来对我说:“老师,我好喜欢你”,“喜欢你上的数学课”周慧也马上凑过来:“老师我也最喜欢听你的数学课”,“我也是,我也是”,一群孩子争先恐后的说着,欢笑着,我也眉眼弯弯的看着他们。这样的氛围真的是好久没有体会过的浓烈和满足。

刚接手的班级数学基础整体相对薄弱,两极分化严重,孩子们对学习数学缺乏信心。我想我该做些什么了私下里,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们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我利用课余和周末的时间对他们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孩子们的性格特征与家庭情况,定期同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谈心聊天,我常说:“爸妈不在身边,我就是你们的妈妈”! 我同他们一起制定了学习奖励制度,每次孩子们学习有进步,我都会奖励他们学习卡,然后用积累的学习卡来兑换我为他们精心准备的奖品,小零食、文具、玩偶、口琴都是能让他们高兴一整天的小礼品。由于担心孩子们跟不上进度,我主动每天多上一节辅导课,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解决课上的疑难问题。我会带他们学习打乒乓球、跳绳等体育运动。孩子们并没有因为繁忙的学习而感到困倦,反而总是希望能多学一点,再多学一点

慢慢地,伍南从开始时的25分提升到70分,石楚楚从30分提85分,周适从9分提到了73分……。

学校寄宿生多,场地受限,热水供给时常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有天晚上我无意间撞见了班上的石芷磋同学在用冷水洗漱,我很诧异:“芷磋,天气那么冷你怎么还用冷水呢?小心别着凉了啊!”芷磋羞涩地笑着对我说:“老师,我们下晚自习太晚了,有时候会打不到热水,就只能用冷水洗了。”这一回答使我心酸错愕良久。为了让大家晚自习后能用上热水,我便把孩子们的热水瓶放到我这来,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帮他们烧好并一个个盛上热水.我时常在想,我的光芒有限,也许没有办法带领所有的孩子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繁华,我只想可以用点点星光为他们昏暗的世界带来丝丝光亮和温暖。

      

孩子,你很棒!

石均杰一个聪明的男孩子,每次上课都能掌握好所学的内容,第一个周末,作业没完成,于是我找他谈心,孩子内向,一开始只是低着头,咬着嘴唇什么也不愿意说,我耐心的和他交流,以心换心,终于低垂的眼眸有了一丝神色,他告诉我,他跟着爷爷在家,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平时鲜少有电话联系,过年也难得回家。震惊之余,我再一次细细打量孩子,发现孩子身上的衣服已经不合身了,泛黄的颜色,裤子膝盖已经磨烂了,我心疼不已,于是我一边肯定他的聪明与独立,鼓励他认真读书,妈妈不在身边,唐老师就是妈妈,他眼睛突然闪过一丝泪光,嘴角却带着一丝微笑。我给他带去了合身的衣服,常与他交谈鼓励,他再没有缺过作业,每一次的数学考试都名列前茅。每个孩子都是生来可爱,有着无限能量和光芒,值得用心对待的。

“老师,这是我家的鸡蛋,我妈让我拿给你的。”“老师你看,这是我画的画,我想要坐那种飞在天上的飞机。”我知道,在孩子们纯真的心灵里,深深地爱着我这个和善又严厉的老师。他们质朴的感情却又偏偏那么真切动人,让人心软。支教以来,我听到过最多的一句话是:“谢谢老师!”,看到过最多的画面是孩子们学习新知识时脸上洋溢的中渴求而干净的笑容。他们的双眼好像会说话似的,总是亮晶晶的看着你,透出对所有新鲜事物的渴望。这种纯粹肆意,让我的支教生涯更加充满了干劲和意义。

      

支教的日子里,我偶尔独自望向山峦,看着春风拂过柳树的枝丫,云朵飘向温暖坚强的人儿,与未来的自己进行一次跨越时空的灵魂碰撞,孩子们在长大,我也在他们身上学会了从容和知足,我终于明白,花朵从来不是开在繁华丰润的地方,而是开在丰盈柔软的心间。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