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T台

周向阳:乡村教育守望者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刘纪新 发布日期:2021-07-26 14:38

 从青春岁月,到而立之年,把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热爱的教育事业。从25岁到43岁,他坚守乡村教育;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成为一名乡村小学校长,将汗水倾注在三尺讲台,全身心用爱呵护农村留守儿童,奉献无悔青春,就是新邵县潭溪镇兴家学校校长——周向阳

               

                用拳拳爱心温暖学生

   把爱的阳光洒向每一个学生,是管理好班级的重中之重。在爽溪学校,他担任语文教学与班主任工作。工作中周向阳特别做到捧着爱心,润物细无声,“亲密接触多一点点”、“身子蹲下来多一点点”的走进学生,观察学生的一些细微的变化,时刻牢记“小事不小”的原则,把所有的小事做好,就成了不起的大事。班上一生,眼睛一只先天性残疾,母亲也是残疾人父亲外出务工,经常一个人默默的玩。那天早读,周向阳看到这孩子无精打采地趴在桌子上,以为病了,一问才知道是没吃早饭,下课后周向阳马上去给买了早点,事后这个性格内向的孩子喜欢上了老师,也如其他孩子一般经常围在身边,愿意亲近他。了解他的情况后,周向阳决定帮帮这名自卑的孩子。与他家长商量,把这名小男孩带在身边,一起吃住。慢慢的孩子脸上有了阳光,成绩也越来越好。初三毕业时,孩子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新邵八中。目前该生在浙江当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每到过年、生日的时候。这位学生会带着家人问候恩师。没有老师的帮助,我不可能考上新邵八中,后来又考上师范大学周向阳带着一起吃住的学生、现在浙江当教师同学说,老师改变了他的人生。

身正为范 当好“掌门人”

说起周向阳兴家完全小学的老师们异口同声:他总是最早到校、最晚走的那个。

2014年,由于工作出色,被选为淘金小学校长。2017年又被组织安排担任兴家完全小学“掌门人”。当上校长之后,他感觉这是组织对他的信任,更是一种责任。他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乡村最好的学校”为目标,不断培植学校特色,用心积淀学校文化,学校教学质量和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潭溪镇兴家完全小学,各学科实行领导包保制,周向阳亲自认领了语文组这块最硬的骨头,每次听评课、教研活动,他都一丝不苟,从不走过场,认真中肯的点评让在场的老师无不心生佩服。不经意间,语文组的精气神儿足了,语文成绩由名不见经传到风生水起,质量检测成绩年年攀升在抓管理的同时,周向阳认为。一名带头人还的从各方面人文关怀老师,让教师感觉学校幸福、安心从教。不断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吸取兴校“金点子”,对年轻教师采取榜样典型与外出学习方式,促使他们不断成长,在学校教有所获。几年下来,兴家学校的学生由30多名,增加到60多名。

真抓实干,换来丰硕成果。周向阳在工作中获得了一系列荣誉称号: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县先进工作者县小学数学骨干教师2017年,新邵县潭溪镇兴家完全小学被评为“最美学校”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