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T台

张红梅:我只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刘纪新 发布日期:2021-08-25 08:10

不照本宣科,灵活运用生活解决数学问题新邵县新航中学老师张红梅数学“很有一套”。作为班主任,张红梅总是用她真诚的爱关照着每一名学生。她发掘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我只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从这句朴实的话语中,我们读到一份老师的责任,一个教师无私奉献的职业品格。

妙招打造兴趣课堂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红梅从事初中数学教学,深知课堂是学生的主阵地,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为上好一节课,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授课的方式,将枯燥的数学知识融入日常生活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去体验求知的快乐。在一堂同类项教学课上利用“超市食品大小不同的作业本、书包里不同类型的文具、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引导学生尝试分类,让学生理解抽象的概念,学生兴奋参与、倍感亲切

老师的课生动活泼,充满激情,我们都喜欢听,注意力也很集中。毕业多年的学生们都会这么评价张红梅的课

  能有这样的效果,是因为张红梅尤其重视备课。“备课除了研究课程内容、写好教案外,还要制作吸引学生眼球的PPT。”张红梅打开了她的《等腰三角形》课程PPT,其中包含了“剪一剪”“看一看”“猜一猜”“折一折”“证一证”等五个课堂活动,引导学生认识几何定理从发现到论证、归纳的全过程,在“剪一剪”的环节中还制作了动图,让知识点动了起来。

  只有兴趣课堂,才能不打“疲劳战”,不占用学生的课外休息时间。这是张红梅从教32年来坚持的教学理念。她注重知识的形成过程,要求自己把来龙去脉讲清楚,帮助学生建立数学思维方法,她认为,这比刷题更重要。课前精备、课上精讲、课后精练,是张红梅数学教学的独特手段,兴趣课堂也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32年教学生涯,张红梅送走17届初三毕业生,其中不乏中考全镇第一、中考数学满分的学生。

      

                  爱心“琢磨”学生成才

张红梅不仅课上得好,在育人上也很尽心。她有一个习惯。上课提前5分钟进教室,下课后在教室“逗留”5分钟,与学生谈心交流或者“琢磨”学生作业问题。已读邵阳学院的学生蔡微(化名)笑着说,她就是被张老师“琢磨”出来的。“以前好玩,父母在外打工,学习比较松懈。张老师发现我的上课状态和作业质量不好,就主动找我‘琢磨”。蔡微说,张老师太负责了,课前找她鼓劲,课中观察有没有认真听,课后出一些问题检查是否掌握,还特别给她布置了书写训练任务,每天针对作业问题进行耐心“琢磨”讲解。

就这样,蔡微慢慢的喜欢上了张红梅,慢慢的喜欢上了她的课。数学从原来的60多分也慢慢的往上爬。之后,张红梅毫不放松,紧抓细节,帮助蔡微保持良好学习状态,中考时,数学科目她以118分的成绩考上新邵一中。

张红梅对每一名学生都是这样充满耐心。中考前期,不少家长向张红梅提出担心孩子的数学成绩。于是,张红梅利用每天中午午休的时间,走进教室,义务辅导学生做题,逐一批改学生的作业。遇到学生在不该做错的题目上丢分,张红梅会指出这些题目是应当掌握的题目,要求学生订正后交给她检查,帮孩子一个个过关。

“遇到张老师是我们的幸运。”学生肖同学的爸爸说,他体会到一个好老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多么重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教32年,多次被评为“全国希望杯竞赛优秀辅导员”“中学生数理化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国培辅导坊主”“县优秀教师”“镇学科带头人”“镇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