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T台

只想做学生的“守望者”——记新邵县第一中学英语教师刘永红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刘纪新 发布日期:2021-12-07 15:38

  (通讯员 刘纪新) 一直梦想当教师的刘永红在1998年9月“梦想成真”,邵阳师专外语系毕业的她,那一年很幸运的被分配到新邵县第一中学。刘永红清楚的记得,刚刚接手高一年级,忘不了学生们的眼神——那是对知识充满渴望的神情。那一刻起,刘永红心里默默地说,一定用心用情做好学生的“守望者”。

“她的课,学生爱上”

初为人师,刘永红不敢有丝毫放松,她把每一节课都当成公开课来上:她经常坐在办公室里“啃”教材、翻阅参考书、查阅习题资料,还把备课资料带回家利用午休和晚休时间仔细研读,直到把教材磨透吃透,才会在课堂上讲给学生听。

老师能给孩子多大的舞台,他们就会贡献多么精彩的表演。一次英语课上,轮到班上成绩不太好的危宁香进行课前三分钟演讲,危宁香想放弃这次机会,刘永红鼓励她说:“宁香,你一定能行。”并用信任的眼神看着她,全班同学也为她鼓掌。最终,危宁香成功地完成了那次演讲,后来她激动地说:“刘老师,谢谢你,我第一次发现我也能行。”此后,刘永红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激励性教学法。她的课总能让学生“脖子伸长、眼睛闪亮”;她的课作业最少,但她提的要求很多,要多读多记多写多练……她的课,学生爱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所教学生邓尔东,温样样分别获全县理科、文科状元,所教班级人均成绩三年中稳坐全校第一所教基础较差的520班,高考时600分以上2人二本以上上线人数高达52人。她也因此先后获得“县优秀班主任”“县英语学科教学能手”“县优秀共产党员”“市英语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她的话,学生爱听”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刘永红总是细心地观察学生的一举一动。2005届学生罗涛英语成绩不太好,刘永红坚持每天为他单独辅导、详细讲解,渐渐地罗涛的英语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点大学。罗涛专程回到母校感谢恩师,刘永红却不无动情地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

“有些教师把班主任工作当成一件苦差事,但刘老师却把班主任工作当成一件乐事来做,并做得有声有色。”学校领导这样评价刘永红。任教以来,刘永红先后担任班主任、女生指导员、学校妇委会主任等工作,始终带着关爱、乐观和热情投入工作中。她总是想方设法把班级力量聚拢起来,为学生们营造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她所带班级纪律好、班风正、学风浓,是大家公认的优秀班级。

“她的付出,大家都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刘永红身为学校女生指导员和妇委会主任,一方面要响应号召履职履责,不折不扣地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为确保每一位女生都能安全归寝,安稳入睡,必须对问题女生进行心理疏导,为她们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引导她们健康、阳光地学习和生活等等,这些工作责无旁贷落到了刘永红的肩上。

转眼间,刘永红已在新邵一中这方沃土辛勤耕耘了23个年头。回首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回想一个个精心培育出来的优秀学生,刘永红总是感到无比欣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