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T台

勤耕教坛果丰实——记市“最美乡村教师”、新邵县严塘镇烟竹学校校长刘秋实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杨能广 罗亮红 李晓琳 发布日期:2021-12-08 10:08

作为教师,她潜心钻研,爱生如子;作为校长,她精心治校,爱岗敬业。她就是今年39岁的新邵县严塘镇烟竹学校校长刘秋实。参加工作22年来,她先后担任班主任、教导主任、总务主任、校长等,从事过语文、英语等课程教学,始终耕耘在农村学校的讲台上,无私奉献,桃李丰实。

10年支教,10年坚守。从中学到小学,从交通便利、条件优越的镇中心小学到偏远而艰苦的山区学校支教至今,刘秋实一直在“逆行2010年,当时的严塘镇中心校出台“支援边远学校”方案,动员骨干教师到地处偏远师资薄弱的学校去支教,可应者寥寥。然而,当时在镇中心小学工作的刘秋实却主动请缨,成为第一个下去支教的老师。在湾里小学支教满一年后,刘秋实按约定将回到原工作单位,可面对老校长真诚的挽留,看着孩子们期盼的目光,她选择继续留在湾里小学,在这里一干就是三年。

2013年年底,严塘镇最偏远的石黄教学点教师严重缺少,连新学期的正常开学都成问题,中心校领导号召各校积极发动教师前去支教。刘秋实再次主动向领导表明愿意支教的想法,领导很疑惑地问:“你好不容易把湾里学校领入正轨,怎么又想去石黄?”刘秋实笑笑说:“山里的孩子更需要我,既然是支教,到哪里都一样。”就这样,她在石黄教学点又连续干了七年。

由于工作出色,2021年6月,刘秋实被任命为严塘镇烟竹学校校长。“要让孩子热爱学习,就要引导家长重视教育。”抱着这样的信念,刘秋实要求每个班主任均建立家校联系群,同时自己也入群。通过微信群,她及时了解家长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育人意识,积极配合,与老师一道培养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对老师们碰到的棘手问题,她总是主动相助,帮他们树立信心。同时,刘秋实还利用周一例会,对教师们优秀育人案例予以推介和表扬。

刘秋实是个热心人。如果老师们生活上工作中遇到困难,她会倾尽全力帮助解决。今年刚放暑假之际,正是老师们按上级要求入户开展防溺水宣传最忙的时候,该校教导主任孙叶青4岁的双胞胎儿子高烧不退,然而在邵阳一家大医院就诊时却一直没有床位,只能看门诊,孙叶青每天接送,忙得心力交瘁,然而孩子的病情却没有明显好转。得知情况后,刘秋实主动为孙叶青在县人民医院联系到儿科专家,办好住院手续,小孩的病情得到确诊,三天后就康复出院了,孙叶青逢人就说刘秋实是比亲人还亲的好校长.

爱生如子,这一直是刘秋实不变的信念。烟竹小学六年级女生小霞(化名),父母因感情不和分居三年,母亲一直没有回家。今年10月份,母亲提出离婚并委托律师来校征求小霞的意见,没有思想准备的小霞惊呆了,嚎啕大哭起来。在此情况下,刘秋实把她带到自己办公室,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心理疏导,并承诺绝对将此事保密,小霞的情绪逐步平复了下来。其后几天,刘秋实天天找小霞谈心,还给她买礼品。就这样,在刘校长的温情呵护下,小霞终于接受了家庭变故的现实,承诺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并照顾好妹妹。

多年来,刘秋实不断钻研业务,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在让学生不断享受课堂教学乐趣的同时,自身业务素养也不断得到提升。她撰写的论文《谈小学语文教学中修改病句的几个问题》获县一等奖,并发表在《中外教研周刊》上。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近年来,刘秋实被邵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聘请为市师德师风巡回宣讲团成员,在全市巡回宣讲。她也先后荣获新邵县“最可爱乡村教师”、新邵县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邵阳市第二届“最美乡村教师等称号。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