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T台

刘望祥:甘于奉献教育,真爱育人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05-03 11:15

刘望祥,男,1969年9月生,1989年7月参加教育教学工作,新邵县寸石镇武桥中学一名数学教师。5年小学班主任,9年少先队大队辅导员;8年班主任,5年中学政教主任,32年坚守农村土壤,我一直恪守“爱心+用心+奉献=成功”我的格言,始终把德育放在教育教学的首位。工作上,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严格履行教师职责,爱学生,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同行的认可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真心付出社会认可

农村教育这块热土上,我从不追求轰轰烈烈的表象,而立足于平平淡淡的真诚、实实在在的耕耘,脚踏实地地走着每一步奉献自己的青春自从走向讲台,我不折不扣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中小学德育纲要》《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结合学生实际,积极探索规律,创新方法,守好德育工作主阵地。在我的心中,学生的能力的发展、品德的养成、创新精神的培养是开展班主任工作的永远追求。慢慢的我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管理经验,打好感情牌,用“真爱”去关心学生。无偿辅导学生,下课找学生谈心。真情的付出同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所带班级师生关系融洽,班级管理井序,班级凝聚力强。学生一下课都围着我转,一到周一,附近的老百姓给我送来蔬菜。

以身作责,为人师表

人们常说:“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我深深懂得“身重于言教”的道理,只有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才能使学生从教师的形象中感受到所学道德准则的可信,从而愿意积极行动,促成学生的言行统一。因此,在平时的教育中,我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不让学生做的事,我自己先带头遵守。每天,我首先第一个赶到教室门口,热情迎接学生;每天下午等学生全部走了,我才离开教室;在校园,看到地上有垃圾,我就无声的捡起,轻轻的丢到垃圾桶;看到倒在地上的扫把,我走过去把它扶起来;经常给校园里的花花草草浇水,用纸包住吐痰,发现车辆乱停,就马上进行温馨提醒。如今学校校园环境整洁、美丽温馨。同事们说,学校有这个“第二管家”真好。

真情付出,叛逆女孩考上八中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在管理方面,实施“耐心教育”,坚持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政教工作中,我营造了和谐的同事关系和师生关系。在同事面前是和蔼的大哥哥,在学生面前既是严厉的师长,又是慈爱的长者。给学生以空间,让他们有展示的余地,但当学生出现问题时,绝不姑息,严肃批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不仅关心同学们的学习,而且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和生活。经常走到学生中间,问寒问暖利用空余时间找她们聊天,谈心,解除她们心中烦恼。比如127班的何依同学,属贫困户孩子,该生在童年时候父母离异,父亲精神上有不正常现象常年不在家,母亲离异后改嫁因生活不畅自缢身亡,由70多岁的爷爷奶奶带着她和弟弟。在八年级时候开始思想上严重叛逆,爷爷奶奶让她稍有不顺心,就对爷爷奶奶动手,她奶奶多次向村里和班主任哭诉,班主任多次谈话没多大变化,有次还把农药带在书包里,幸好被同学发现了及时报告了班主任。班主任害怕何依走极端,及时上报到政教室。我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了校长、政教副校长、班主任,县妇联相关领导、扶贫工作人员,集体上门家访。看到这么多人,何同学躲家家里不愿见人。我慢慢的进行开导,2个多小时窗外对话,何依终于开门。我就乘胜与她进行交流。话家常、聊见闻、聊人生,何依明白人的一生总会遇到好多困难和挫折,但总要笑着面对生活……让她吐露自己的心声,找准症结,解决后顾之忧,解开心结放弃极端,安心回归校园。为了防止她的重犯,稳定她的思想我们多次进行了家访,在校园我利用空余多次找她谈话,关心她的生活,关心她的学习,她终于回归正常。2019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新邵八中。正是这些爱的付出,我赢得了学生的信任与爱戴。我认为爱心的温暖和师生情感交流在学生教育转化过程中,也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往往老师一句关切的话语,一个亲切手势都会给学生带来无限温暖,点燃他们进取的火花

多管齐下,创新德育工作

着力建设两支队伍,夯实育人基础。近几年来我校校风校纪方向更好,主要靠的是充满活力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充满朝气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以规范行为习惯教育为切入点,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我校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增强习惯训练的针对性。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有些学生有些坏的习惯,我都会让他们参照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让他们及时改掉坏的习惯以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教育为制高点,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我校每周一都要举行一次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我利用这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另外让每位学生学会唱好一首歌颂祖国、增强民族精神、激励立志成才的歌曲通过多种方式认真抓好交通、防溺水、禁毒、扫黑除恶、饮食等安全教育,使学校风清气正,无安全事故发生,创建了新邵县禁毒教育示范学校;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打造我校特色校园。从2018年开始我校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以来,校园充满文明、守纪、尊师、好学的良好风气。

  30多年来,辛勤的付出,换来了硕果累累。2003、2004、2005、2017、2019、2020年年度考核中被考核为优秀”;2005年荣立县三等功;2018年度、2020年度被评为寸石镇优秀教师;2019年度荣获“邵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度荣获新邵县教育局职工工间操比赛二等奖;2021年新邵县安全教育比武荣获二等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继续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为孩子们服务,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