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T台

蒋凌志:心中有学生,远处有梦想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11-11 08:48

(通讯员刘纪新吴珺)她戴着一副眼镜,儒雅而知性;她常挂笑容,温和而亲切。她勤于钻研,做有“一桶水”的教师,所任班级的语文成绩多年来名列前茅。她爱生如子,是学生们的“知心妈妈”……这便是新邵县酿溪镇第一完全小学1907班的班主任蒋凌志。

1999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后,23年来,蒋凌志在教师岗位上始终兢兢业业。“我马上到!”是她的口头禅。学生喜欢她,家长认可她,同事更敬佩她。

对蒋凌志来说,她的学生就跟她的孩子一样,甚至得到了更多的关心和爱护。这一切源于她学生时代一名老师的影响。

蒋凌志出生于一个医学世家,按传统,她可能会成为一名医生或者护士,但是在读初中时,她的语文老师李秀娟给予了她母亲般的温暖,特别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李秀娟还毅然带病坚守在岗位上,这一切都深深地触动了蒋凌志。十几岁的年纪里,她立下了当一名教师的目标。

1999年,蒋凌志毕业后被分配到新邵县坪上镇中心小学,一呆就是八年。周末时,蒋凌志经常带学生们去山里挖笋子,搞野炊。班上有几个孩子家庭偏远,每天上下学要走1个小时左右的山路,蒋凌志总是会提前站在教室门口等待,直到全部的孩子到了教室才放心。雨雪天气时,孩子们的鞋袜总是弄湿,她会一个一个帮孩子们烤干再穿上,所以孩子们都非常依赖她。

从山村学校到城镇小学,蒋凌志对孩子的爱始终未变。她经常说:“要蹲下来平视孩子的眼睛,用老师真诚的爱心去与一颗颗稚嫩的童心对话,让孩子充分感受家庭以外陌生世界的安全与友善,进而自然地表现真实的自我,快乐自由地成长。”

2007年选调考入酿溪镇第一完全小学后,蒋凌志每天坚持早操、课外活动及课余时间尽量和学生多接触,多谈心,多交流,培养感情,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况和心理动态。通过不断努力,她所带的班级集体荣誉感强,学生学习态度端正,创作的工作论文《班主任“言教”的艺术》获得县一等奖。

“我不是不敢吵,而是怕老师伤心。”这是学生谢恒泰说的一句话。谢恒泰是班上的“捣蛋王”,常常在课堂上喧闹、起哄,时常有任课老师跑来跟蒋凌志告状,告状的次数多了,蒋凌志经常找谢恒泰谈心。最初,谢恒泰根本不放在心上,依旧我行我素。有一次,当他又一次惹祸后,蒋凌志一边批评他,一边伤心地哭了起来,小小年纪的他第一次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不对。在接下来的时间,他不仅没有再捣乱,还把心思放在了学习上,有谁在课堂上捣乱,他也会第一个去制止,他说,“不能再让这么好的老师伤心。”

教育因奉献而出色,生命因追求而精彩。周围的同事总是说,蒋凌志是个24小时都处于工作状态的人,她的时间安排是以分钟为单位的,就算是在去教室或者办公室的路上,她的大脑中都是在盘算工作安排、教学反思或者班级管理,她的脚步永远带着风。因为出色的工作,蒋凌志获得了“邵阳市优秀班主任”“邵阳市优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她撰写的教学设计及制作的课件多次获得省级、市级一等奖。但蒋凌志从未因荣誉而骄傲,诚恳做人、踏实做事的品质,一直在她的身上闪耀。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