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T台

钟伦雪:师生成长路上的“首席服务官”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8-21 17:03

“管理的本质,其实就是激发和释放每个人的善意。”这正是校长的职责所在。真正的管理也不是冷冰冰、硬邦邦的控制,而是服务和引燃,为每名师生的幸福成长服务,引燃其不断超越自我、走向更高更远目标的成长热情。如果说校长是“官”,那就是师生成长路上的“首席服务官”。这是新邵县大新镇上南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钟伦雪常挂在嘴边的词。

“学生脸上阳光灿烂,教师眼中有光,校园里飘荡着欢快的笑声,就是学校最好的名片。”当校长一年,这是大新镇上南完小最具魅力的一张名片。

名片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秘密?随着采访的深入,一幅关于校长钟伦雪的“画像”似乎揭开了谜底——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暖若阳光。”在教师们眼中,钟伦雪是一个时时处处都为师生着想的“暖男”,也是一个一直为他们的成长铺路搭桥的“燃灯者”。学校的晚餐,通常是钟伦雪亲自下厨,教师乐享美味,周末返家,钟伦雪是“司机”……

交流中,当一个个染满温情的故事渐次展开,钟伦雪的这幅 “画像”也逐渐清晰起来。

有温度的管理就是心与心的抵达

“在您看来,钟伦雪校长的管理风格是什么?” “无为胜有为。”“以心赢得心。”在与笔者的对话中,教师们给出的答案是惊人的一致。透过几组镜头,或可见一斑。

“吃饭啰,老师们!”工作日周一至周四下午5点30分,新邵县大新镇上南小学食堂很热闹。钟伦雪满面笑容的招呼老师,一边把香喷喷的饭菜放在桌上。“校长真是太好了,这菜闻着就好吃。”上南完全小学地处偏僻,去镇里,还必须坐渡船。为给老师添加点幸福感,我充分发挥厨艺爱好,给老师们点家的元素,让她们安心教书。钟伦雪平静的说。

一个学期结束了,看到教师们工作非常努力,该如何开好学期总结会?“对传统的总结和评价形式,老师们可能都无感了。怎么做才更新鲜、更有意义?”几番思虑后,钟伦雪忽然灵光一现,脑海中闪现出自己每次观看《感动中国》这个栏目时都被深深触动的情景:何不为每名教师精心撰写一份“感动中国人物式的评语”,把他们平时做的一些工作尽量全面客观地融入评价中去?于是,经过校委会讨论后,大家的意见很快达成了一致。

“拿到学校寄语时,已经不能仅仅用惊喜和激动来形容了。那一刻,我感觉捧在手里的不只是一张贺卡,更是一份鼓舞,是一种付出被看见、被尊重、被欣赏的幸福。”数学教师隆雪梅这样形容第一次收到校长亲手赠送的贺卡时的心情。

在语文教师石容的记忆中,有这样一幕一直让她感佩不已——

石容家住雀塘镇,学校离家54公里。周五放学后,钟伦雪看到校园里最后一名学生离开后,就在校园里吆喝一声。“坐车了,美女们,可以开心回家看父母与孩子了。”钟伦雪本住新邵,为了方便教师,他把每位教师送到家里,才回自己的家。

在学校,钟伦雪这位“大家长”的“暖”其实不止一面:“他喜欢在校园里漫不经心地走,静静地看,微微地笑,幽默地说……在一颦一笑间,言谈举止中,他的智慧、学识、格局、魅力悄然传递给我们。他会邀请当天过生日的学生一起唱一首生日快乐歌;他会在教研活动时和老师们一起朗读课文,共同探讨语言的魅力……”

何为“情满校园”?“就在心与心的抵达中。”石容说,是钟伦雪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将这个美丽的答案写到了教师们心里。

有真情的教育就是“看见”和“给予”

“教育,首先要爱孩子。”这是钟伦雪经常对教师们讲的一句话。

在大新镇上南完全小学,触动教师们的并不仅仅是这样一句话。

“挂在口头上的漂亮话,可能谁都会说;但是要真正体现在一言一行中,则考量着一名校长内心的真情。”

小文(化名)是一名特殊的学生,因为身体的缘故,每天都要坐着轮椅上学。在学校“秋之韵”趣味运动会开幕前,细心的钟伦雪发现,当其学生都欢呼雀跃地跑到操场上集合时,唯有小文失落地坐在操场一角。

看到这一幕,钟伦雪心里不禁一颤:运动会属于每名学生,一个都不能少。为此,钟伦雪临时决定:改变以往的惯例,让小文替他来宣布运动会开幕。

钟伦雪弯下腰,握着小文的手,一起扣响了运动会的发令枪。“我宣布,上南完全小学运动会开幕!”当这个稚嫩的声音在操场上响起时,校园里所有的学生都欢呼起来。小文的脸涨得红红的,眼睛里闪着激动的亮闪闪的光。

也因为这次宣布开幕,钟伦雪还欣喜地发现小文的声音特别好听,而且喜欢唱歌,就跟他商量,让他参加了学校的合唱队。此后,小文也变得越来越阳光自信了。“这是让孩子一辈子都会受益无穷的一笔财富。还有什么比这样一份大礼更珍贵呢?”小文的爷爷激动地说。

什么是“眼中有人”的教育?这件事,也给教师们带来了极大的触动:“精致教育,就是要关注到每个生命个体,关注到每个孩子的个性差异,关注到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一路付出,钟伦雪接连荣获了“县优秀班主任”“县优秀辅导员”“县先进个人”等荣誉。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