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T台

陈世军:教育梦想 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陈世军 发布日期:2023-09-07 17:13

寸石镇武桥中学 陈世军

“教育梦”是什么?袁贵仁先生这样描绘他心中理想的“教育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这个梦,是贯盖古今的梦,也是各族儿女心中共同的梦,更是所有教育人的梦。我的教育梦很平凡,就是让我的每一位学生都有“梦想”,并为其实现“梦想”奠基。

结缘慈善,播下梦想之种

2009年师范毕业后,很多同学都如愿走上了教师岗位,而想走南闯北的我从事着外贸业务员的工作,我的足迹遍布东南亚的国家,只有专业才能创造独特价值,凭着自己的满腔热情与专业知识功底,我从一名普通的业务员成长为一名业务经理,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教育是一种无怨无悔如痴如醉的情怀”,朱自清的这句名言我在2015年做慈善的时候深有体会,这一年我有缘来到了衡阳县渣江镇乌雅小学,这所学校很偏僻,老师年龄机构偏大,年轻有活力的我给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英语口语课,通过游戏、唱歌给学生带来了不一样的课堂,当我要离开学校的时候,一位“大眼睛”的小女孩紧紧握着我的手说:“陈老师,您可以留下来吗”,看着学生湿润的眼睛,我感受到了她的那份真诚,从她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她对英语学习的渴望,当时我在想我的教育梦想是什么?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放弃丰厚待遇的外贸业务员的工作,投身于家乡教育,决定为家乡教育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经过努力,我终究还是站在了三尺讲台上。

初执教鞭,梦想破土萌芽

2016年8月,我被分配到了邵阳县岩口铺大坪学校,一所毗邻302国道的一所小学,交通便利,环境优雅,开始了我教书育人的生涯。

整所学校,5位公办老师,3名代课老师,几十个学生。小,是我对这所学校第一也是唯一的印象。初生牛犊,我任教四年级语文、科学、思品三门功课兼班主任工作。尽管就一个班18个孩子,但我每天的平均功课是5节,兼改作业、备三门功课、辅导……为了减少路上来回的时间,我选择了“住校”工作。

还记得我带的第一个班级是四年级的学生,一张张稚嫩而又可爱的面孔,一句句质朴真诚的话语,让我这个略显紧张的新手松弛下来,其中有一个叫杨江的男孩,家庭情况特殊,父母已经离异多年,家庭教育的缺失导致他内心的那份自卑特别明显,在学校的那种忐忑与不安不言而喻,所以我对于这个学生特别关注,不仅在学习上给予课后耐心的辅导,而且还经常与他交流并让他多多融入集体的活动,我是唯一一个在学校住宿的老师,有一天已夜幕降临,当时我正在休息,却听到校门口传来了学生呼喊我,我立马跑了过去,见他带来了沉甸甸地西瓜时,他说:“陈老师,您辛苦了,天气这么炎热,您消消暑”,我的眼眶湿润了,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此刻,我明白了教育的真谛,那便是“爱”与“理解”。就在这一刻,我真正地爱上了教育,并以“用爱心呵护着每一支娇嫩的花朵”为目标,开启了我的“教育梦”。

孜孜不倦,绽放梦想之花

苏霍姆林斯基说:“做教师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穷尽毕生之力,研究如何做一个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2017年,参加了邵阳县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比武,我成为了最大的“黑马”,一跃摘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教学业务水平的提高,直接影响着我的课堂教学效果!孩子们从“喜欢我”到“喜欢英语”的转变,使得整体学业成绩大幅度提高。记得,六年级的一次家长会,班上一位男家长“激动”地说:“我的孩子原来一直不喜欢英语,这一年来,他的英语成绩竟然从‘不及格’提升到八十多分……现在,他回家的第一个作业就是英语作业。我觉得,陈老师就是‘救命菩萨 ’!”此刻,我明白了:把学生教好,原来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每个孩子在家庭中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当老师的要把孩子放在“心中”并尊重“每一个发展中的生命”,这可能是教育最伟大的价值。这也是我对“爱的教育”的进一步理解!

我深刻领悟到:研究学生、上好每一节课,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贵人,就是教师最核心的师德。这段经历,让我从研究的视角,看见学科教师专业成长的风景。

凝心聚力,孕育梦想之果

2017年,我受命担任岩口铺中兴学校校长。

所学校留守儿童占比75%,教学质量全镇垫底,如何找准突破口提高教学质量成为摆在我面前的一道难题。

还记得那时的一顿餐,那是一桌泡面,一桌在二办公室里的泡面。同事们一起吃着泡面,不断进行头脑风暴,提需求、提设想、提解决路径,大家都在一起商讨如何提高教学质量

后来,我们找准了一个方向;以习惯养成教育突破口实施精细化管理,坚持教育为了自主生长的理念,重新梳理、设计学校的管理流程和课程实施流程。

经过两年的发展,学校的教学质量实现了质的飞跃,此刻让我明白:研究学校,守正出新,是教育管理者最核心的师德。这段经历让去从研究的视角,看见乡村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风景。

情系乡村,梦想一直延续

2019年,我从邵阳县调回到了寸石镇花桥学校,2021年,从花桥学校政教主任到武桥中学教学副校长,期间,在新邵县教育局办公室跟岗学习8个月。

武桥中学正积极开展双减背景下中小学社团活动为题的课题研究,研发校本课程体系,开设体育与健康、艺术与审美,品德与人文三大板块的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习的方法有自主式学习、探究式学习、合作式学习、体验式学习,不断增强学生的核心素养,比如:审辩思维、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全球视野、文化理解与传承。学校2023年下学期共开设了六大社团,内容涉及“体育与健康”、“艺术与审美”两大板块,具体项目包括篮球社团、书法社团、合唱社团、花样跳绳、英语话剧、绘画社团。参与年级为3-8年级,参与人数达200余人,活动时间为每周三的第九节课。每个社团承载着学生们的欢声笑语,学生们在各个社团活动中尽显自己的风采,体验到了学习的快乐与幸福。今年秋季学期社团活动项目将涉及“品德与人文”,开设国学诵读、悦读绘本等社团项目,参与对象将覆盖学校的低年级学生,惠及更多的中小学生。

分管教学管理的几年中,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只有把“家门口”的学校办好,才能真正解决当地优质生源流失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他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嘱托言犹在耳:“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回首七年的从教之路,教学研究的艰辛伴之,工作的乐趣有之,期间的收获不可谓不丰厚。追梦路上,孩子们点滴的进步是最好的动力,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是最佳的犒赏,我将继续我的追梦之旅:倾我所能,为家乡亟需成长的“花朵”送去滋养,为正在越筑越高的中国教育“大楼”添砖加瓦。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