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T台

从教28年,学生们给她满分——记新邵县第一中学历史教师雷秋菊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11-02 22:19

    “将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将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11月7月,笔者走进新邵县第一中学,该校历史教师雷秋菊办公桌下,压着她亲手写的座上铭,阅后激情澎湃。
     从23岁走上三尺讲台的“小年轻”,到已是50岁的“大先生”,28年来,雷秋菊爱教如命、爱生如子、爱校如家。打开她的抽屉,满满都是学生给她的来信。
     雷秋菊的办公室内,放着厚厚的一沓历史周记本。每一本里面写着的,是学生对历史分析题的思考以及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翻开每一页,密密麻麻的文字中,红色批注很是显眼。
     “历史写作”,是雷秋菊摸索创新出来的教学模式。他说,通过学生的历史周记,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的学习困难,还能让学生自由表达学习历史的感悟,帮他们找到自己的所长所爱。
     2016届毕业生彭倩倩至今还记得,当初接触历史周记时,她很是不理解。但随着周记越写越长,他的历史成绩不仅稳步提高,还收获了意外惊喜。“通过历史周记,雷老师发现我对教师有着浓厚兴趣,指导我填报了师范志愿。”彭倩倩考取了衡阳师范学院,如今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她说,感谢雷老师对学生非常关心,让自己受益终生。
     2001年,雷秋菊从新邵三中调到城区新邵一中,从教28年来,雷秋菊潜心教研,先后撰写发表10多篇省市级论文。所教科目多次获奖,参加省市级教学比武多次获特等奖,辅导青年教师陈志超在市级教学比武中获一等奖,他先后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县骨干教师""市优秀辅导教师"等殊荣。
     生活中的雷秋菊话不多,但只要提到自己教过的学生,她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听到学生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成绩。”
     关爱陪伴,是雷秋菊的教育“要诀”。学生小王因母亲意外去世、父亲再婚,经不住打击成绩直线下滑。得知此事后,雷秋菊就经常叫小王到操场散步谈心,带着他到自己家吃饭,定期上门家访沟通,打消了他“被抛弃”的顾虑。高考时,小王考取了湖南大学。他说,“没有雷老师,就没有现在的我。”
     雷秋菊的家就在学校附近,但在爱人眼里,妻子就是个“甩手掌柜”,这个家对她而言更像饭店和旅馆,“除了吃饭睡觉之外,每天在校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
     新邵一中教导主任周惠和表示,在他印象里,雷秋菊最大的特点就是关心关爱学生,并一路坚持,每天近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学校里度过,不是备课教学,就是与学生散步谈心。
     正是凭着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雷秋菊所教的学生非常喜欢她。″很喜欢历史,历史很厚重.也很有趣。很喜欢历史老师,是真的很美呀,不管穿什么衣服都风姿绰约;也很有气质,优雅,浑身透着一股书生气,我崇拜了你整整三年呢,爱屋及乌,喜欢历史老师,于是喜欢历史。″己考上宁波大学的周慰在考上大学后,对雷秋菊如是″表白″。高一的时候.不管之前多累多疲倦,只要到了历史课,我就精神百倍,像打了鸡血一样。像这样的书信,雷秋菊收了三百多封。
     三尺讲台二十八载,桃李芬芳满天下。读着学生的"表白",雷秋菊满是激动,看到过去她给打了无数次分数的学生给自己打出满分,那一瞬间,她的眼里泛起了泪花。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