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文艺

◆岁月回眸老娘养鸡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6-02 16:00

◆岁月回眸

                                                              老娘养鸡

                                                             刘纪新

    四十年前的一个春暖花开之日,一个响亮的叫卖声打破了乡村的宁静:“卖小鸡喽——”清晰的声音飘进了各家各院,人们陆续走出家门,循声张望。只见一位老年男子挑着两个大鸡筐,来到了我家门前的小石桥边,然后轻轻地放下,又拖着长腔吆喝了一声:“赊鸡买鸡——用鸡蛋换小鸡喽——”

     当时身体麻利的娘闻声赶紧放下了手中的家务活,手拿一张老蓝布,飞快地跑出家门。卖鸡人看已围了不少人,便掀开了筐盖。只见筐中小鸡叽叽叽地欢叫着,一个个毛茸茸的,白的黑的浅黄的,还有花头花脑的,实在招人喜爱。人们一看只只个头大、个个有精神,于是都争相挑选。

那时卖鸡人常用三种方法推销:一是现钱卖,一只两三毛;二是用鸡蛋换,三个换一只,不过还得有前提条件,就是家中必须有公鸡;三是赊欠,价格贵一半,一只小鸡五毛钱,实名记账秋后收钱。那时,乡邻们大都采取第三种方法,记下真名实姓,待秋后把鸡账如数还清。我娘也是这样,她左挑右选,把赊来的小鸡用老蓝布兜回家二十只。

     从此,娘就精心地喂养这些小鸡,盼望它们快快长大,无病无灾。她知道只要伺候好,小鸡就长得快,当年就下蛋……娘还在心里这样念叨:“母鸡多了多下蛋,少成公鸡好赚钱。”可真巧了,娘赊来的小鸡大多数是母鸡,公鸡寥寥几只。后来,她只留了一只个头最大、长得最漂亮、打鸣声音最好听的大红公鸡,其余拿到集市上卖了钱。

娘喂鸡可真是有一套丰富的实践经验。有意思的是,她会根据母鸡颜色、个头、特征给每只鸡起上不同的名字,如大黄、秃尾巴、小黑、小白、咕咕头,芦花、凤头、歪冠子等等。她还设计了一套让鸡一听就懂的信号,如把鸡食盆敲得直响,或嘴里发出一种特殊的声音召唤群鸡吃食饮水、上宿出窝,而且还能及时喝止个别鸡的不良行为等等。

      说起娘对母鸡的照顾,那可是无微不至。为了让鸡住得舒适,她老早就把鸡舍准备好;为了引导鸡不乱下蛋,她还专门把两个空蛋壳拼成一个高度仿真的引蛋,提前放到窝里;更有意思的是,她每天早晨总堵在鸡窝门口,逐个去摸鸡屁股,以确定每只鸡今天是否下蛋……

娘也曾和不听话的鸡发生过矛盾。有一次,娘发现一连几天没看到大黄鸡下的蛋(娘对每只鸡所下的蛋有极强的辨识能力),于是她采取盯梢之术,结果发现那鸡偷偷地寻了个旮旯,钻了进去。鸡正欲蹲下生蛋,一下让娘逮了个正着,并被没收了它“攒”的蛋。

有一年腊月初八,天寒地冻,北风呼啸,雪花飞舞。在夜深人静之时,有一只黄鼠狼溜进了院子,想给鸡来拜早年。鸡的惨叫之声,惊醒了正在熟睡中的娘,她闻声迅速披衣起床,摸着黑冲出屋门。在院里顺手抄起把扫帚,怒不可遏……黄鼠狼见势不妙,弃鸡而逃。只可惜有只鸡被黄鼠狼咬死了。我娘双手捧着那只尚有余温的鸡,忍不住心中的悲痛而失声大哭。从此之后,那些幸存的鸡不敢再到窝里去,一只只都飞上了家中的梧桐树。娘也无法把它们赶下来,只得顺其自然,随“鸡”应变。

       老     娘养鸡还有一段插曲。有一年春天,她发现一只大黄鸡不见了,于是先在院子里找啊找、唤啊唤,就是不见其影。她又跑遍左邻右舍,到处寻唤也不见动静。她怀疑鸡是误入了别家鸡群,于是她赤着脚丫,扯开嗓门,满村吆喝开来:“谁看见我的大黄鸡了吗?要是见到就行行好放出来,我感谢不尽——”就这样来回几趟,喊得口干舌燥,仍无信息,只得罢休,但还是心疼了好几天。

   

      孰料,有一天,那失踪二十多天的老母鸡,竟突然出现在了家后面的杂屋里,还领来了一群小鸡。但见老母鸡前边咕咕地叫唤,小鸡在后边叽叽地跟随,老母鸡对小鸡的百般呵护千般宠爱,真让人触景而生情。原来,老母鸡在河边一个不易被人发现的石头旮旯里,私自攒下了十几个蛋,然后在那里进行了艰辛的孵化,孵出了十几个幼小的生命,又把它们领回了家中。正所谓:古有塞翁失马,今有媪妪丢鸡。老娘对此笑逐颜开,涕泪交流。第二天,她又赊了十只小鸡,在夜间把小鸡偷偷地放进了老母鸡的翅膀底下。老母鸡浑然不知,视之如己出,备加呵护。

   

      如今,娘仍然对养鸡独有钟情,在屋后特地建有鸡舍,精心饲养二十多只鸡。母鸡们只只忠于职守,个个争气尽力,鸡蛋攒了一罐又一罐,可是她老人家竟然舍不得多吃一个蛋,舍不得枉花一分钱。她攒啊攒,目的很简单:自己辛苦多攒点钱,少给孩子们添麻烦!

(刘纪新,新邵县作家协会会员) http://szb.shaoyangnews.net/syrb/pc/content/202201/09/content_19341.html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