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邵:1000余学子以青春之名 向祖国表白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刘纪新 屈凌芙蓉 唐文峰 发布日期:2021-12-31 16:39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12月30日至31日,“吟诵经典国粹,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新邵县2021年中小学生“庆元旦·迎新年”吟诵精美诗文比赛在新邵县思源实验学校举行。旨在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生动的事例、伟大的成就,全方位、多角度 对青少年进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高扬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好的主旋律,提高青少年健康素养,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领带动社会新风尚。

    比赛由新邵县教育局主办,新邵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负责实施,新邵县思源实验学校协办,分为县直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三个组别,采取团体吟诵和个人吟诵两大类别进行。来自全县各中小学校的38支参赛团队、1000余学生参赛,以诗文朗诵配合背景音乐、舞台剧、艺术造型等艺术表现形式,为在场观众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

    比赛现场,从经典名篇《木兰辞》《短歌行》《诗经·采薇》,到铿锵有力的《少年中国说》《读中国》《青春中国》;从深沉动人的《红古田》《红铁》《跨越时空的对话》,再到激励人心的《唱给光明》《新时代少年的中国梦》《我骄傲 我是中国人》……同学们用真挚动人的吟诵,用声情并茂的表演,传递出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民族自豪感,彰显出青少年那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美好青春年华,而那些动情的红色经典作品,更是让现场观众再度重温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激励同学们为国家之崛起、民族之复兴而读书。

    新邵县教育局正科级干部李忠新指出,举办此次活动,是希望在全县中小学校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激发师生的读书兴趣,让大家在海量的阅读实践中了解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感悟中华民族语言文字的博大精深与美轮美奂,促进我县校园文化和书香校园建设。并表示,希望各中小学校、各位老师、各位家长能把吟诵精美诗文、吟诵中华经典纳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必修课,多多益善地开展“课前吟诵”、“班会吟诵”、“亲子吟诵”等吟诵活动,让吟诵精美诗文活动在我们的校园里异彩纷呈,经久不衰;希望同学们在精美诗文的引领下,勇挑历史重担,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据悉新邵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始终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以做好学校教育的校内校外有机结合与拓展,在“双减”背景下帮助学校探索高效的课后服务课程形式和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为目标,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直通车”以及献礼建党百年“书画现场创作大赛”等志愿服务活动专题,开展巡展巡教30余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20余场次,受益未成年学生达10000余人次,实现城乡教育资源互补,让农村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使学生深切体验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魅力,激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学习兴趣,厚植红色基因,赓续家国情怀,培养学生美育素养和积极向上的优良品德。在此基础上,该中心还不断拓展渠道,根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要求,组织城乡学校携手开展“农耕体验”活动。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