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县局要闻

新邵午餐“小问题”彰显学校“大教育”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刘纪新 谢月湘 发布日期:2021-11-24 08:51

学生有序吃饭.

通讯员 刘纪新 谢月湘“在这里吃了一年的饭,我觉得学校食堂做的饭非常好吃。”“菜品搭配比较均匀,有菜一汤,同学们都爱吃。”谈起新邵县学校的午餐来,新邵县第三完全小学的学生非常活跃。

原来,为解决初城区学校学生中午就餐不方便的问题,新邵县开展了学校食堂改造提升工程,城区各学校加快建立学生中午就餐保障机制。同时,坚持做到食品安全不放松、责任不离肩,在加强监督管理、保障食品健康的同时,积极提升改造食堂设施,逐步解决了学生的午餐及午间管理问题。

走进酿溪三小的食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地面和宽敞明亮的环境。消毒柜、蒸饭柜等硬件设施齐全,食堂整体分区布局清晰合理,员工操作流程高效规范。为保障食品安全,各学校注重加强监督管理,在食材买进、食材烹饪、员工健康、食堂卫生等多个层面严格把关,每日将饭菜留样、放入留样柜中留存,并将食堂内饭菜的制作流程置于监控下,随时接受家长和分管负责人的检查和监督。同时,学校根据学生家长的自愿申请,有时陪餐家长对当天饭菜的制作和质量进行监督,行政人员或教师代表每天必修陪餐。

“我孩子在这儿上学。去年,我抱着试试的心里,要求来食堂工作,问了我的健康情况后,不想学校一口就答应,我就来食堂工作了。从进货到择菜、洗菜、加工菜,然后进入厨房,每一道工序都非常细心。在食堂工作2年的学生家长谢灵侠说。“我们这里不少员工是学生家长,既能有一份工作,又能离孩子近点儿,还能对食堂的用餐卫生和菜品水平亲自监管、亲身体验,特别好。”对食堂管理工作,酿溪镇三小学校负责食堂监管工作的学生家长李德志说。为让学生吃上放心餐,该校聘任有资质的学生家长做监督员,负责对食堂餐饮进行监督和检查。

学校不断提高对食堂食材以及学生就餐的安全管理。推行财务“不盈不亏”、食材“保质保量”、卫生“明厨亮灶”的管理模式,不断提高食堂管理水平让每位学生吃饱吃好酿溪镇第三完小校长吕锋说。

午间就餐时间到了。在酿溪镇第一完全小学,各个班级的学生把各自的餐桶抬到教室走廊上一年级送餐食堂工作人员用小推车),班主任有序为排队的学生分发饭菜。学生依次领餐后,回到座位就餐,整个过程安静有序。

据悉,新邵县各学校以师生午餐和中午静校管理为突破口,严明就餐礼仪习惯、严格饮食健康教育,将“食育”与智育、德育相结合,收到了良好效果。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