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县局要闻

新邵:向课堂教学要质量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刘纪新 发布日期:2021-12-06 12:16

(通讯员 刘纪新)“短短2个周时间,我镇共举办2次大型教研活动。”新邵县坪上镇教育督管办主任罗涛说。名师上课、课标解读,听课、研讨……今年秋季开学后,新邵县教育局教研室各学科教研员和中小学校相关人员格外忙碌。他们的忙,源于全县中小学开展的“新课堂达标”活动,打出减负增效提质的“组合拳”。


                                                    聚焦质量提升,全面启动“新课堂达标”

当前,如何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要求、向45分钟要质量、上好每堂课、教好每名学生,是摆在每所学校和每名教师面前的重大课题。

2019年以来,该县在城区中小学开展了“新课堂达标”活动,开启了全县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之旅。

“据统计,近5年来,我县中学生的学业水平合格率一直在60%徘徊,直接折射出当前中学课堂效率低下。”新邵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石剑光说。

教研员作为教师队伍的“关键少数”,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力量。该县将打造“研究接地气、指导有底气”的教研队伍作为重中之重,遴选了一批优秀教师担任兼职教研员,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的教研队伍。

“以前,教研员们大多坐在办公室里搞教研,很少深入基层学校听课、评课、研课。如今,他们每周都深入学校,实行蹲点教研,围着课堂和教师转。”新邵县坪上镇中学主抓教学的副校长李晓芳说。

据不完全统计,不到两年时间,教育局教研室各学段的各科教研员深入中小学开展各类教研活动300场次。

教研员不仅是一门学科的“领头雁”,而且是年轻教师的“师傅”。为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该县落实好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引导教研员主动深入基层学校加强教研工作。

                                                 搭建三大平台,筑牢新课堂达标“新阵地”

“开展‘新课堂达标’活动,不仅是一场教育教学变革,而且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民心工程。”该县教育局副局长李维勇介绍说。该县通过搭建“镇域联动、学校联研、学科联建”四大平台,分阶段、分专项全面推进“新课堂达标”活动。

在探索镇域校际合作发展上,该县建立了“1+X”的城乡学校联研共同体平台。目前,该县分镇、分学段建立起80个城乡学校联研共同体、43个学校自主联研共同体,涵盖了全县所有中小学,实现了“学校管理一体化”“教师发展一体化”“教育资源一体化”“考核评价一体化”的“组团式”新型城乡一体化发展模式。

为助力“新课堂达标”活动的开展,该县还开设了“校长论坛”。两年来,共举办“校长论坛”12期,先后邀请20余名课程专家作报告,全面提升了学校行政的课程领导力。

在注重“引进来”的同时,该县还相继建立起“学科团队月教研制”“工作室周教研制”“联研共同体季教研制”等一系列研讨制度,全面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完善“五项机制”,确保达标活动落地见效

为确保“新课堂达标”活动取得实效,该县相继建立了设计机制、引领机制、推进机制、管理机制和评价机制“五项机制”,下发了《新邵县教育局关于开展“新课堂达标”活动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意见》《新邵县中小学“新课堂达标”活动实施方案》《新邵县中小学兼职教研员、学科中心团队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保障“新课堂达标”活动顺利开展。

与此同时,该县专职教研员为统领,组建起专兼职相结合的3个县级学科名师与学科工作室,形成了以近100名骨干教师为主的学科研究群体。

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该县建立起一系列学校课程方案审订制度、学期和学科课程纲要审批制度、校本课程开发有机审批备案制度等,把课程改革的责任具体、明确,确保了改革的深入实施。两年来,共开展中小学交流、培训、教研、赛课、座谈等内容丰富的活动180余次,参与人数高达五万人次。


“‘新课堂达标’活动的开展,使全县所有中小学教师聚焦课堂,实行全员岗位大练兵,教师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新邵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碧泉说。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