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县局要闻

幼小衔接怎样推进? 新邵这么做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刘纪新 发布日期:2021-12-03 13:24

怎样更好地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有效衔接?11月3日,新邵县教育局在县思源学校报告厅举行2021年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培训会,来自全县各公、民办幼儿园园长试点园的所有任课教师,试点校校长、教导主任、一年级任课教师100余与会,共同探讨合理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怎样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

   县教育局教育股股长袁仕森详细的解读《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以及<湖南省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湖南省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有关工作的通知》《邵阳市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新邵县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坚持以儿童为本,坚持双向原则、系统原则、规范原则。把握好连续性、整体性、可持续性,教育、科研、家园校四级联动促进儿童完美过渡。小学一年级要实行零起点教学,缓解家长焦虑症,争取试点校(园)2022年出台经验,全县推广。

县教育局教师工作股股长谢立新主持培训会。

     新邵县机关幼儿园园长石谜对《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进行了解读,她表示“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游戏材料和环境则是幼儿游戏活动中的‘无字书’,是触发幼儿实现多元学习与发展的媒介。希望通过这次培训活动,为幼儿园和小学在学习媒介这一交汇点上架起幼小双向衔接的“纵深式”交流平台。

 “今天的活动是新邵县开展幼小衔接尝试的一种新思路、新方法。今后,教育局还将组织更多的幼儿园和小学共研科学幼小衔接。新邵县教育局教研室刘彦辰表示。幼儿园老师要有一定的目标意识,反馈意识。在课堂上要尽量关注孩子的“察问听说”能力,做到引退有法,注重课堂的严谨性和有效性。其次,要做好家长的宣传,和家长相互沟通,缓解他们的忧虑和压力。“这种幼儿园和小学老师同时参与的教研活动非常好,强化了幼小双向科学衔接意识。”新邵县教育局教育股幼教专干彭艳姣在总结中表示幼儿园要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以培养兴趣树立意识为主,切实做好“零起点”教学,幼小双方更要尊重孩子“已有”和“没有”的准备,各自都要有预见性措施,真正做到衔接有度。

会上,该县8所试点校(园)签订了合作协议,小学一年级名师与幼儿教师上了示范课,面对面进行了交流。一年级老师提出了一年级新生在入学适应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倾听、坐姿、卫生习惯、劳动教育、阅读习惯等,希望幼儿园老师能超前认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让孩子提前有任务意识、规则意识,帮助孩子顺利适应小学生活。幼儿园老师也针对一年级老师提出的问题深入交流、细致沟通,并对“零起点”教学、教学方式衔接、教学目标衔接等方面提出困惑和需求。   

培训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不仅让小学教师更清晰地了解了幼儿园的教育特点和幼儿学习、发展的状况,同时也为幼儿园与小学教师近距离交流沟通提供了互动平台,为幼小双向衔接、深度衔接、科学衔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