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县局要闻

新邵县:把劳动教育融入校园生活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4-01-18 12:27

通讯员 刘纪新最近,湖南省新邵县酿溪镇第一完全学生彭浩哲特别高兴,在学校第二届劳动技能赛中,他凭借品学兼优、在校劳动积极主动、在家积极做家务而名列其中。

校把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学校以劳动教育为切入点,聚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盘活社会资源,创新劳动教育模式,推进劳动教育落地生根,形成了推进劳动教育的一小”模式。

让学生回归“田园”:劳动教育成为校园生活“必备元素”

酿溪镇第一完全小学二校区教学楼后有一处占地1亩、重点打造的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幸福农场”。在这里,每个班都有一块“责任田”,学校将蔬菜栽培、自动灌溉、作物种植等纳入劳动课程,学生们可以参与农场运作的各个环节。学校会根据时节整体规划种植农作物的品种,主要包括玉米、蔬菜、花卉等。在这里,每年级每周安排两节劳动课,每学期设立一个“劳动周”,把每年4月和10月分别定为校园“农耕节”“丰收节”,以主题式、沉浸式学习活动为主线,让学生在润物无声中接受劳动教育。

“比如种萝卜,学生们能参与从播种到除草、打药、收成、清洁等环节。除此之外,农产品收获后,学生们还可以参与称重、打包等环节。”校长吕锋介绍,劳动教育已经成为渗透学生日常校园生活的“必备元素”。

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劳动教育体系

该校建立集课程建设、教师培训、课程指导、资源整合、评价引领等为一体的组织架构,下发《酿溪一小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劳动周落实推进建议》《劳动教育评价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部署推进劳动教育。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以教研牵动、学校行动、基地互动、家庭主动等多方联动的模式推进。”吕锋说。建立学校为主体,家校社联盟为基础,探索‘五育并举’、融合发展”“生活+”劳动课程育人的三园三育劳动教育新模式。

据介绍,教研层面主要起引领方向的作用,在课程研发、实施策略、评价体系等方面提供指导;学校层面,规范化实施国家课程标准,探索具有校本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社会层面侧重资源统整、优势共享,为学生提供劳动实践的场域资源;家庭层面则通过协同共育,引导家长舍得让孩子“流汗”“出力”。

丰富课程群:扎根“校本”展所长

校以主题课程建设为主线,融合学科课程、劳动课程、生活服务、家庭服务、社会服务等五大领域,打通课程边界,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学校建构完善劳动教育评价体系,让每次劳动有评价、每类劳动有评价、每学期有评价、每学年有评价,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助力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品质。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