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新邵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县局要闻

新邵:实干攻坚持续擦亮精致教育品牌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李喜艳 发布日期:2024-02-28 14:31

2月21日上午,2024年新邵县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教育工作,安排部署新一年全县教育工作任务,要求教育系统要以争先创优的勇气、实干攻坚的精神、立说立行的工作态度、名列前茅的教学质量树牢新邵“精致教育”品牌。

  新邵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振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丰硕,副县长罗静,县政协副主席张茗,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分管教育的副职、县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及各二级机构负责人,县直各教育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民办学校校长及各高(职)中学校教学副校长,各乡镇教育督管办主要负责人及中心小学校长(园长)参加会议。

罗静指出,2023年新邵教育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教育质量实现新突破,办学条件实现新改善,队伍建设实现新提升,但客观审视我县教育发展现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县教育工作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学校结构布局与教育发展形势、教师队伍现状与教育发展形势、教育教学质量与教育发展形势等不相适应,因此,2024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聚焦改革、落实‘双减’、提升质量”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抓手,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重点突出“一个中心”,始终突出提高教育质量;抓好“两个关键”,加强校长队伍管理,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实现“三个提升”,加大投入夯基础,在改善办学条件上实现新提升,优化资源促均衡,在统筹发展教育上实现新提升;从严治校树形象,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实现新提升;以优先发展的理念抓教育,以争先进位的状态抓教育,以尊师重教的共识抓教育,策马扬鞭,砥砺奋进,全力推进新邵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振波强调,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向先进典型学习看齐,切实抓好工作任务落实;要全面从严治教,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压实部门责任,减少对学校的干扰,减轻学校的额外负担,切实让教育回归本真;要营造浓厚氛围,真正让“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荣”的思想深入人心,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县教育局党书记、局长李柏初作实干攻坚求突破精致教育树品牌”主题报告。2023年,在党的领导下,新邵教育合力进一步凝聚,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教育公平进一步凸显,教育环境进一步优化。2023年我县本科上线率较2022年提高10.33%,物理类考生李易航以裸分688分、档案分728分全市第一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清北录取2人;职业教育本科录取率全市第三;全县中考平均分名列全市第一,新邵考生罗思曼以984.5分的成绩获全市第一;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我县有效衔接典型经验在全市推介;积极争取省市资金,成功争取新邵一中、新邵五中2个“徐特立”项目,成为邵阳市唯一争取2个项目的县;学生资助和控辍保学两项工作被市评为A类单位;成功打造10个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2所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实现学生防溺水零事故、零溺亡,校园无性侵,成功创建市级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县,2023年新邵县教育局被评为市级禁毒教育示范单位。

2024年,全县教育系统要持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引领聚合力、实干攻坚求突破、精致教育树品牌、提质振兴上水平,全力推进组织建设、队伍提升、教学质量、设施完善和风险防范等“五大”攻坚行动,力争中考平均分、合格率排全市前二,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达到中等以上水平,高考确保“清华北大必有”、本科上线率48%以上,实现教育质量整体争先进位。

李柏初寄语全体教育人要有“争”的勇气,紧盯目标任务,全力争名次、争地位、争荣誉,做到综合工作拿“综合先进”、单项工作拿“单打冠军”;要有“拼”的精神,工作上主动思考、主动谋划,立说立行,高效推进,做到不等、不拖、不推,今日事今日毕,让“马上就办”成为工作常态;要有“闯”的劲头,要敢于向优者学、与快者比、朝高者攀,乐于教书育人、敢于创新实践、善于立标打样。教育局机关,要发挥局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解难题、抓落实;各班子成员,要发挥职能作用,做到既独立又协调推进工作,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各机关干部要按照岗位职责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努力做到尽善尽美;各乡镇督管办和学校,要努力做到队伍能自管、工作能自转、矛盾能自解、安全能自保,真正办好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新邵教育。

会议还对2024年全县春季开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