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民政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社会救助
关于印发《新邵县社会救助“三联三促”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民政局 作者:县民政局 更新时间: 2022-06-01 10:43

202223

关于印发《新邵县社会救助“三联三促”

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乡镇社会事务办

现将《新邵县社会救助“三联三促”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新邵县民政局

                                                                                             2022年5月5日

新邵县社会救助“三联三促”活动

工作方案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湘办发〔202025号)、《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的通知》(湘民发〔2021〕34号)、《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的通知》(湘民发〔202135号)、《邵阳市社会救助“三联三促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邵民办发〔202217)文件、《新邵县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新邵县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救发〔20211号)文件精神,为健全和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制度健全的综合救助格局,切实将社会救助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着力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消除社会救助领域顽瘴痼疾,实现社会救助科学、规范、精准、常态、高效发展。

二、主要内容

通过开展社会救助领域“三联三促”活动,(村(社区)党员干部联低收入家庭,促主动发现机制落实落细;乡镇干部联村(社区),促社会救助通道畅通高效;县民政局班子成员联乡镇,促社会救助综合改革纵深发展),发动各级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共同做好低收入家庭认定和救助帮扶工作,促进救助工作落实落细、精准高效,救助制度不断健全完善。

)村(社区)党员干部联低收入家庭,促主动发现机制落实落细。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村(社区)党员干部主动了解低收入家庭“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发现存在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向村(社区)委员会反映困难群众诉求,帮助申请办理社会救助,加快“被动救助”向“主动救助”的转变。

1.构建帮扶网络。各村(社区)由村支两委牵头,挑选政治站位高、思想觉悟深、责任担当强、帮扶能力硬的党员、组长组成帮扶队伍,建议每个帮扶队员联系3一5户低收入家庭,时刻关注,切实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2.落实联系走访。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帮扶队员通过对低收入家庭定期定点联系,动态掌握低收入家庭现状,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扶志增收。帮扶队员对低收入家庭进行走访,因户施策,帮助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指导申报。对低保边缘家庭采取定期走访和时刻关注相结合的方式,了解生活情况,及时发现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主动向村(社区)委员会报告,帮助申请办理社会救助。三是动态监测。低收入家庭的人口状况、收入状况、财产状况发生变化时,及时向村(社区)委员会报告,协助调整社会救助相关事宜。发现不符合救助条件,特别是对象死亡、在狱服刑要在当月第一时间上报,协助做好清退工作。

3.做好政策宣讲。村(社区)要定期组织联户帮扶党员干部学习社会救助相关政策,做到救助条件明、救助标准实、救助程序清,有序推进社会救助结对帮扶政策宣传和社会救助政策宣讲工作,营造良好的救助氛围,使救助政策做到家喻户晓,让困难群众清楚“社会救助能帮谁,遇到困难要找谁,解决困难怎么办”。

)乡镇干部联村(社区),促社会救助通道畅通高效。

充分发挥乡镇联点干部直接责任人作用,每个村(社区)需1名以上乡镇干部联系,联点干部要主动参与到社会救助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强对社会救助的督办指导与落实,配合乡镇民政工作人员完成好各项工作。做到“三个覆盖一个提升”,既救助对象范围全覆盖、救助环节指导全覆盖,救助档案管理全覆盖、救助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1.提高救助实效。一是精细管理促服务。通过微信群、村村响、便民服务窗口、村(社区)公示栏、宣传条幅等多种方式加强服务热线宣传和社会救助政策答疑,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率。二是规范引导提效率。助力“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方式在基层的运用,引导困难群众到乡镇便民服务窗口办理业务,节省困难群众办事时间。三是勇于担当救急难。发现救助对象存在急难情况,立即上报申请“先行救助”,防止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或无法改变的严重后果,待急难情况缓解后协助对象按程序补齐相关资料。

2.晰救助任务。一是摸清基本底数。掌握帮扶情况,召集帮扶队员全面分析村(社区)困难人员情况,持续关注因病因灾因疫情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重点人群。二是协助调查核实。配合民政工作人员对低收入家庭申办对象进行调查核实。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及困难群众要及时依规纳入救助范围,对于不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或家庭要做好政策解释与安抚稳定工作。三是做好公示公开。在村级公示栏公示救助政策、办事申报程序等事项,对纳入保障对象及拟清退人员情况及时进行公示,同时对公示内容进行严格把关,避免出现泄露保障对象敏感信息及其他上级规定公示不合规现象。四是完善档案资料。联点干部配合乡镇民政工作人员按照上级指导文件要求对救助对象档案资料进行完善,整理归档,全面清理低收入家庭一户一档资料是否齐全。

3.监督服务质量。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定期听取联户帮扶党员干部的工作汇报,发现问题及时与分散供养对象、供养服务人员或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沟通处理,并将情况及时反馈至乡镇民政工作人员及县级民政部门,推动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4.打造改革亮点。各乡镇社会事务办要充分考虑本地实际,制定具体改革举措,从“党建+社会救助”、低收入家庭救助帮扶、创新社会救助服务方式,加快服务管理转型升级等方面,找准切入点开展工作,由点及面力争在综合改革上有所突破,凸显本地改革亮点和成效。

)县民政局班子成员联乡镇,促社会救助综合改革纵深发展。

充分发挥县民政局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分片联系乡镇,协调统筹其他部门参与社会救助,指导乡镇灵活运用救助方式,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不漏保、不错保、精准保、精致保,让困难群众真正享受到社会救助综合改革红利。

1.落实工作重点一是继续推动审批权限下放。开展业务培训,逐步将低保、特困供养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指导乡镇做好动态管理和信息核对工作,班子成员定期到所联系乡镇进行监督检查,会同乡镇妥善处置信访举报,做好解释答复工作。二是推动精准救助实施。压实精准认定工作,指导乡镇完善归类一户一档资料,根据最低收入保障家庭经济状况差额发放救助金;针对不同低收入家庭的困难类型制定差异化救助政策,联合相关部门做好相应专项救助。三是推动低收入家庭认定及救助帮扶开展。稳步推进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实施,建立低收入家庭档案和信息库,形成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加强救助帮扶力度,建立和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依法依规办理纳入与退出程序。

2.调研解决难点。县民政局班子成员将社会救助综合改革作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目标任务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民政救助工作队伍素质不高、基层力量薄弱、救助水平不高、部门协作不畅、社会救助协同办理机制运行不顺等问题,有针对性的到联系乡镇进行调研。

三、实施步骤

整个活动从2022年5月起长期开展,确保每月至少联系走访一次,动态更新相关数据信息。

1.宣传动员阶段(5月6日至5月20日)。

各乡镇成立工作专班,由负责救助业务的工作人员对所有结对联系的党员、干部进行知识培训及日常性业务解答,所有帮扶队员应对救助工作有一个全面地系统地了解,加强业务知识的积累,以便做到点对点精准提供救助方式。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策口袋书、村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媒体报道等渠道扩大知晓范围,将三联三促活动与社会救助政策进行结合进行宣传。5月14日前各乡镇干部联村、村(社区)队员联户结对帮扶台账报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

2.结对帮扶阶段(长期坚持)。

帮扶队员按照每月不少于1次的要求进行上门走访,了解家庭收入情况,看是否存在因收入骤减、支出骤增导致生活困难现象。核实政策落实情况,看低收入家庭应该享受的救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对于申请纳入救助范围的,协同民政工作人员做好调查核实工作,并对救助环节进行跟进,及时反馈解答群众问题,查漏补缺,完善整理档案资料。8月14日前各乡镇总结阶段性总结报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内容包含帮扶情况、帮扶成效、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3.巩固提升阶段(长期坚持)。

针对结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完善政策措施,加强规范管理,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总结、宣传、推广巩固提升行动中形成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挖掘正面典型,讲好社会救助故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适时组织群众满意度第三方调查,用群众的真实获得感检验巩固提升行动成效。10月20日前各乡镇汇总不少于2篇正面典型、社会救助故事和活动新闻稿上报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

四、工作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要提高政治站位,完善领导机制,强化责任担当,精心安排部署。按照县民政局统筹、乡镇具体负责,县乡村三级联抓,推行三级党组织书记班长制度,通过县民政局党组书记抓统筹,乡镇党委书记抓部署,村(社区)第一书记抓落实,以“有深度、有温度、有亮度”为目标开展社会救助工作。

)提升阵地战力。加快乡镇民政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三层培训网络,定期组织学习,将社会救助政策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经常性教育培训计划,不断提高结对联系人业务能力。

(三)强化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和宣传栏、宣传册、明白卡、口袋书、标语口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提高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完整性,同时对先进的做法典型进行推介,营造氛围。

)加强监督检查。乡镇要准确分析和把握社会助形势,不断深化对“三联三促”活动的认识,县民政局将此项活动开展与年终工作考核相挂钩,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对乡镇档案资料与村(社区)干部政策了解程度进行抽查,突出制度效能的发挥,强化结果运用,提升救助效益。

件一“三联三促”台账

         “三联三促”台账(样表)


责任单位:                

序号

联点乡镇

县民政局联点

责任人

联点

起始时间

存在的困难

工作措施

备注



          乡镇“三联三促”台账(样表)

责任单位        乡镇

序号

联点村

(社区)

乡镇联点

责任人

联点

起始时间

存在的困难

工作措施

备注


           村(社区)“三联三促台账”

责任单位         乡镇      村(社区)

序号

村(社区)

党员干部姓名

结对帮扶家庭户主姓名

家庭人数

家庭类别

(低保/低边/特困)

存在的困难

结对起始时间

帮扶措施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