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
新邵县化肥减量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县农业农村局 更新时间: 2023-11-23 09:34

提高土壤肥力,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我县农业高效、生态、安全、可持续发展,减少化肥用量是根本途径。我局根据本县情况,制定以下化肥减量指导意见:

大力发展绿肥生产

以种粮大户、种粮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在双季稻区和一季稻区,集中连片,示范推广绿肥生产。示范推广绿肥新品种,实行紫云英、满园花、肥用油菜“三花混播”,发展机械播种、开沟等新技术

旱地豆科作物与其他作物间作、轮作,如绿豆、黄豆等与甘薯轮作。豇豆与碗豆轮作,玉米与大豆套种等既提高作物产量又能提高土壤氮素,改良土壤结构。

园地套种肥田萝卜或鼠毛草、紫云英等。

推广秸秆还田坚持把农作物秸秆就地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方向,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等技术。重点推广秸秆机械粉碎还田、水稻留高桩施耕腐熟还田、水稻撩穗收割腐熟还田、油菜撩分枝收割留高茬催腐翻压还田、玉米秸秆粉粹催熟还田、冬作直播等秸秆还田技术模式。坡地秸秆覆盖还田。

深翻耕与增施有机肥在耕层明显变浅的区域,通过深翻耕,加深耕作层,增强耕地保水保肥能力;以果菜生产为重点,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推进资源循环利用鼓励广大农户及新型经营主体施用猪牛粪等农家有机肥料,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以畜禽粪便为原料堆沤有机肥加大商品有机肥的推广应用,实现有机无机的结合,逐步提高有机肥在施肥总量中所占比例。蔬菜基地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实施“菜-沼-畜”模式、“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有机肥+配方肥”模式在新建高标准农田、新增补充耕地、粮食生产基地等区域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降低土壤容重

鼓励农民使用堆肥鼓励农民利用可降解垃圾及其他有机物堆沤,大力支持使用饼肥、沼渣等。

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建议在各种作物尤其是水稻大量施用测土配方肥,减少化肥使用量,逐步提高土壤肥力,提升耕地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