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县生态环境局 作者:县生态环境局 更新时间: 2024-02-28 09:22

2023年,邵阳生态环境局新邵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以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以全力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着力点,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机制,坚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把本部门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及时调整完善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明确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充实领导小组成员,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工作计划。将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纳入局中心工作强部署、重考核。把环境法制学习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局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决策部署,认真研究解决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坚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涉及的环评审批坚持公众参与和专家论证,行政处罚决定坚持集体讨论。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法制备案,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征求了专家意见,对环境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局内法制审查并完善档案管理,对处罚信息实行“双公示”, 依托“湖南省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进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信息均可在系统中进行查询。三是加强法制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规范化水平。7月20日至8月10日,我局分两批将一线行政执法人员送往长沙环保学院学习,有效的提高了我局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法用法制度,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一是建立会前学纪学法制度,在党组会、局务会、案件集体审议会正式议题开始前进行学法。领导干部带头学,学习内容涵盖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民法典、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监察法、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等。二是严格按照《2023年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方案》要求,组织我局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进行在线学法考法,全部合格,切实提升法治素养。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2023年度我局新通过执法证考试人员7名,所有从事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均持证上岗,不存在未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从事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均按照《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有关标准执行。今年有6名执法人员退休,都按时办理了注销公告,执法证注销。

(二)多举措落实普法制度,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采用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环保法律法规知识。一是利用网络平台宣传,全年共向各大主流媒体平台投送稿件60余篇。二是结合“6.5”世界环境日、相关法律事实日和重大节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本部门执行的法律法规,利用展板、宣传栏、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普法力度,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坚持送法到企业,环境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双随机检查及行政执法等工作中,对管理相对人开展针对性的环保法律法规现场宣传,提高行政相对人环境守法意识

(三)深入开展“铁腕”执法,坚决打击违法行为

我局安排精干力量现场督查和采取在线监控相结合方式对全县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进行严格监管,同时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对各企业开展随机抽查、专项督察和行业帮扶,对存在的问题责令及时进行了整改,对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严厉进行打击。共出动执法人员896余人次、检查企业201余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5起,共处罚款151万余元,移送拘留案件6,其中刑事移送1起。积极处置环境信访,成功处置环境信访件 156件,处置率100%,满意率98%。

(四)聚焦环境质量改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空气质量全市排名第7名,综合指数为2.91(同比下降3.32%),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同比上升0.3%),优良天数354天(去年353天);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省控以上断面水质年均值达标率达100%;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达96.56%;全县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重大生态破坏事件以及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五)全力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精细管理服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在“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框架下,力促项目分类精准化、科学化。全年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12家,指导企业网上填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213家。三是优化审批流程,打造优质便捷环境。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减环节”和“一次性告知”要求,实现环评审批“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确保审批材料紧跟审批步骤,审批环节实现无缝衔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单位仅需在登记备案系统自行填报备案,实现了“全流程网办”“立等可取”“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二、存在的问题

(一)现有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不足。目前,环境监管压力大、任务重,环境执法人员少,难以满足日常执法监管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对法制审核人员要求较高,新参加工作的新人必须要通过司法考试方有法制审核资格,加之县(区)局未设有专门的法制机构,法制审核人员都是兼职,市、县两级法制审核机制推进困难,市级法制审核压力大任务重。

(二)环境信访处置压力大。全县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环境纠纷点多面广,人民群众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维护环境权益的意愿越来越强,导致环境信访起此彼伏

(三)执法装备保障严重不足。目前,执法队伍实有执法装备数量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指导标准(2020)版》要求差距较大,执法装备仅有执法记录仪和终端设备,环境执法装备能力严重不足,难以满足行政执法的工作需求。

、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大执法人员培训教育力度,打造高素质的铁军队伍。加快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执法格局,强化部门协作,统筹推进整体工作。推进执法强能增效,紧抓执法装备现代化建设,强抓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细抓执法管理制度化建设;持续优化执法方式,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综合利用包容执法,审慎执法,首违不罚等手段,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加强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参与监督。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结合·环境日、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环保督察等重要活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指导企业健全环保制度,提高企业防污治污积极性、专业性。

3.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落实执法普法责任,压实执法普法责任,积极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依法全面履行生态环境部门职责,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核与辐射安全,为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供全面有力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