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信访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 来源:新邵县信访局
  • 作者:新邵县信访局
  • 更新时间: 2021-08-18 10:00
来源:新邵县信访局 更新时间: 2021-08-18 10:00

新邵县信访局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信访局概况

(一)基本情况。 根据编委核定,2020年我局内设股室4个,下设二级机构事业单位1个,2020年末,我单位共有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4人,借调6人,年末实有人数23人;其中在职人员20人,退休人员3人。

(二)主要工作职责

(一)处理全县群众来信来访事项,保证信访渠道畅通;反映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分析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有关政策规定的建议。

(二)承办上级信访部门和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领导有关交办、指示件的落实情况;向各乡镇和县级部门交办信访事项,并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三)协调处理跨乡镇、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集体上访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协调、检查各乡镇和县级部门的信访和群众工作。

(四)指导全县信访业务工作;总结推广单位、各部门信访和群众工作的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了解并掌握信访和群众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组织信访干部的培训;指导信访工作部门信息系统建设。

(六)负责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

(七)受理群众对县委、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

(八)开展驻京、驻长维稳劝返工作。

(九)代本级政府接收信访人的复查复核申请并登记,办理的复查复核工作;协调处理有关行政机关在复查复核工作中出现的争议,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复查复核工作;履行对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督促、检查职责,对拒不受理复查复核申请,未按规定程序复查复核信访事项,或者不执行复查复核意见的,进行督查督办,提出改进建议或行政处分建议。

(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2020年度工作计划。

1、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与信访积案清零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信访“三见面”,确保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安排配套信访疑难资金,确保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2、着力推行网上信访渠道,制作宣传展板,开辟宣传栏目,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逐步提高王新占比率。

3、做好重点时期的信访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的信访工作,确保不发生大规模聚集上访。

4、开展2020年度全县信访业务培训。

5、深入开展全县群众工作,推进全县群众工作站建设,组织考核督查。

6、依法打击信访违法犯罪,进一步规范全县信访活动秩序,推进信访工作走上法制良性化轨道。

7、做好巡视组交办案件的办理工作,确保交办案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内容(以下表格金额:万元)

(一)年度预算收支情况

1.年初预算收支

预算项目

预算金额

较上年增减变化

2020

2019

金额

比例

收入预算

198.74

335.68

-136.94

40.79%

其中:财政经费拨款

198.74

335.68

-136.94

40.79%

支出预算

198.74

335.68

-136.94

40.79%

其中:基本支出

138.94

144.5

-5.56

3.85%

其中:项目支出

59.8

191.18

131.38

58.72%









根据预算批复,与上年比较收入与支出预算减少136.94万元,原因是压缩经费。

2.财政预算整体支出使用范围、方向和内容

支出项目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工资福利支出

115.62

115.62

商品和服务支出

22.92

59.8

82.72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4

0.4

138.94

59.8

198.74

(二)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1.年度收入决算

收入来源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差额

财政拨款收入

198.74

925.97

727.23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727.23万元,主要原因是:①差额人员基本工资财政预算不足;②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在职全额人员基本工资2%部分和绩效工资8%部分未纳入预算;③疑难信访救助资金。

2.年度预算支出决算及结余

预算支出类别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增减金额

基本支出

138.94

931.89

792.95

项目支出

59.8

0

-59.8

小计

198.74

931.89

733.15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733.15万元,主要原因:①差额人员基本工资财政预算不足;②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在职全额人员基本工资2%部分和绩效工资8%部分未纳入预算,而支出是按实上缴;③疑难信访救助资金。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以下所有表格金额:万元)

(一)基本支出管理

1、基本支出总额使用和管理

预决算支出项目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节约/超支金额

工资福利支出

115.62

151.9

超支36.28

商品和服务支出

22.92

775.9

超支752.98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4

4.09

超支3.69

合计

138.94

931.89

超支792.95

2、基本支出中各费用明细支出管理

1)工资福利支出

费用项目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节约/超支金额

节约/超支率

基本工资

51.65

45.54

6.15

11.91%

津贴补贴

31.5

41.75

-10.25

-32.54%

奖金

4.3

24.28

-19.98

-499.5%

伙食补助费

12.37

-12.37

绩效工资

14.00

-14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

13.3

8.08

5.22

39.25%

职业年金缴费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3.12

4.72

-1.6

51.28%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0.49

0.49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1.25

0.52

0.73

58.4%

住房公积金

10.49

10.49

100%

医疗费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合计

115.62

151.90

-36.28

-31.38%

支出决算与预算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差额人员基本工资财政预算不足。

2)商品和服务支出

支出项目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增减额

增减率

办公费

3

54.01

51.01

印刷费

2

1.61

-0.39

19.5%

咨询费

水费

0.18

0.93

0.75

电费

1.5

1.31

-0.19

邮电费

0.54

0.54

取暖费

物业管理费

差旅费

3

17.32

14.32

因公出国(境)费用

维修(护)费

租赁费

20

20

会议费

2.48

2.48

培训费

公务接待费

4

1.01

-2.99

专用材料费

被装购置费

专用燃料费

劳务费

1.75

1.75

委托业务费

617.57

617.57

工会经费

11.99

11.99

福利费

6.48

6.48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其他交通费

9.24

2.64

-6.6

税金及附加费用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6.26

36.26

合计

22.92

775.9

752.98

2020年商品和服务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752.98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年初预算安排的项目经费,实际执行中用项目经费弥补基本经费支出不足;驻京、驻长工作经费,疑难信访救助资金,全国两会经费,信访社会秩序整治经费增加。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支出项目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结余/超支金额

结余/超支率

离休费

退休费

退职(役)费

抚恤金

0.4

-0.4

生活补助

0.4

3.69

-3.29

救济费

医疗费补助

助学金

奖励金

个人农业生产补贴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

补助

合计

0.4

4.09

3.69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包括两部分:①在企业养老保险站办理退休的退休人员生活补助财政预算;②遗属困难生活补助。

(二)“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

1、“三公经费”预算执行

费用项目

本年预算

本年决算

结余/超支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公务接待费

4

1.01

2.99

公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用

合计

4

1.01

2.99

2020年我局“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比预算数结余2.99万元,主要是我局按照中央、省和县委县政府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规范管理,继续严控“三公”经费。

2、“三公经费”与上年度比较

费用项目

本年金额

上年金额

增减额

增减率%

公务接待费

1.01

1.03

-0.02

-1.94%

公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车辆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用

合计

1.01

1.03

-0.02

-1.94%

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比2019年减少0.02万元,减幅1.94%,主要是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规范管理,继续严控“三公”经费。

(三)专项支出管理

本单位2020年无专项资金。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020年,根据局年初工作计划和中心工作安排,围绕县委、县政府创省级“三无”县和文明卫生县城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蓝图,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提高,信访局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加大,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降低。

2020年信访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情况评价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

2020年总收入925.97万元,比上年减少80.38万元;2020年总支出931.89万元,比上年减少68.54万元。

  2020年度财政拨款总收入925.97万元,比上年减少80.38万元,减幅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25.97万元,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总支出931.89万元,比上年减少68.54万元,减幅6.8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31.89万元,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2020年,信访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733.15万元;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等财政拨款收入。

(二)行政效能评价。为规范我局财务管理制度,制订了《信访局2020年度财务管理方案》、《2020年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考勤管理制度》、《出差下乡审批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采取对办公用品由办公室统一采购,对出差下乡、公务接待、租车等严格审批程序,严控非生产性开支,确保厉行节约落到实处,有效降低运行成本。

(三)部门整体绩效得分:99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填报单位(盖章):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自评分

投入(20)

目标
设定

5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

2分)

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①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计1分;

②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计0.5分;

③是否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计0.5分。

2

绩效指标明确性

3分)

部门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①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计1分;

②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计0.5分;

③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计0.5分;

④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计1分。

3

预算
配置(15分)

在职人员控制率

5分)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小于或等于15分,否则按比例计分。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的人员编制数。

5

“三公经费”变动率(5分)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与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重点行政成本的努力程度。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下降的计5分,增加的按比例扣减。“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5

重点支出安排率

5分)

部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支出与部门项目总支出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项目支出/项目总支出)×100%。实际得分=支出安排率*5分。重点项目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与本部门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党委政府关心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项目支出总额。项目总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总额。

4.5

过程

(40)

预算
执行

(23)

预算

完成率

4分)

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完成年初预算计4分,未完成年初预算按比例扣减,预算完成数:部门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预算数。

4

预算

调整率

2分)

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未调整的计2分,调整了的除特殊原因外按比例扣减。预算调整数:部门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同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2

支付

进度率

2分)

部门实际支付进度与既定支付进度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支付进度率=(实际支付进度/既定支付进度)×100%。完成年终进度的计1分,按季度完成预算进度的计1分。实际支付进度:部门在某一时点的支出预算执行总数与年度支出预算数的比率。既定支付进度:由部门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时,参照序时支付进度、前三年支付进度、同级部门平均支付进度水平等确定的,在某一时点应达到的支付进度(比率)。

2

结转结余控制率

4分)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上年结转结余总额增减比例,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存量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控制率=(本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100%。低于15%的计4分,每超过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结转结余总额:部门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4

公用经费

控制率

4分)

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为100%的计4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4

“三公经费”控制率(3分)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为100%的计3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4分)

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为100%的计2分,每低于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4

预算

管理

(12)

管理制度

健全性

2分)

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计1分;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计0.5分;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计0.5分。

2

资金使用

合规性

5分)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①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计1分;

②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计1分;

③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论证计1分;

④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计1分;

⑤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计1分。

5

预决算信

息公开性(2分)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计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计1分。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2

基础信息

完善性

3分)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①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计1分;

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计1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准确计1分。

3

资产
管理

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2分)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①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计1分;

②相关资金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计0.5分;

③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计0.5分。

2

资产管理

安全性

2分)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①资产保存完整计0.4分;

②资产配置合理计0.4分;

③资产处置规范计0.4分;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计0.4分;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计0.4分。

2

固定资产

利用率

1分)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利用率为100%的计1分,每降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1

产出

(20)

职责
履行

实际完成率(5分)

部门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得分=完成县委县政府绩效考核得分或上级主管部门考核指标得分/指标分值*5

4.5

完成及时率(4分)

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成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1-4季度各得1

4

质量达标率(5分)

达到质量标准(绩效标准值)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实际得分=达标率*5

5

重点工作

办结率

6分)

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实际得分=办结率*6

6

效果

(20)

履职
效益(20)

经济效益(5分)

部门履行职责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按经济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

5

社会效益(5分)

部门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按社会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

5

生态效益

5分)

部门履行职责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好的计5分;一般3分;效果不明显0分。

5

社会公众

或服务对

象满意度(5分)

社会公众或部门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

90%(含)以上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0分。

5

总分

100

100 

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