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邵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2-07-14 10:06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2-07-14 10:06

新政办发202220

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新邵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新邵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14

新邵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群团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全县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44号)和《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邵市政办发〔20212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引导群众按政策生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为主线,着力推进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为助力乡村振兴和促进健康新邵建设,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总体目标

准确把握计划生育协会(以下简称计生协)在全县工作全局中的职责定位,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改革计生协组织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提高新形势下计生协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遍布城乡、高效运转”的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的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把计生协建设成密切联系群众、群众充分信赖、充满生机活力的群团组织。配合党和政府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不断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营造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着力解决群众“生得起、生得出、生得好”的问题,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贴心服务,推动形成计划生育多元共治新格局。

三、改革措施

(一)明确职能职责。生育政策调整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由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提升素质和优化结构并重转变,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计生协作为计划生育领域最大的群众团体,必须强化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团结引领、宣传倡导、生育关怀、家庭服务、权益维护等职能,立足“群众所急、党政所需、协会所能”,进一步落实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六项重点任务”。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健康新邵行动等工作,积极发挥计生协独特优势,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服务职能,探索计生协协助政府开展工作、参与公共管理以及社会服务的新平台和新形式。

(二)健全组织网络。进一步加强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计生协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确保各级计生协有人负责、有人干事。调整优化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计生协和人员配备,进一步加强计生协基层组织人员力量,提升基层计生协规范化建设水平,夯实基层基础网络。建立下级计生协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会长、秘书长人选向上级计生协备案的工作机制,优化村(社区)计生协会组织结构,推举乡镇有关党政领导、卫生院长、社会事务工作负责人、村主要干部等进入理事会,担任相应职务,发挥乡镇计生协承上启下作用,村(社区)要建立健全计生协组织和会员小组等组织网络,并达到“六有”标准:有一名威望高的会长、有一名称职的秘书长、有一定的工作经费、有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有经常性活动、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工作环境。建立健全基层理事会、骨干会员联系户、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报酬、定期培训制度。

(三)优化理事单位、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结构。调整优化县和乡镇计生协理事单位,吸纳相关卫生医疗机构、各中心校及各类学校、有关规模企业等单位为理事单位。调整优化计生协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组成人员结构,减少党政领导所占比例,提高基层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占比,畅通理事建言议事渠道。

(四)改进干部培养和管理方式。打造专职、兼职相结合的计生协干部队伍。计生协干部的选拔培养要注重基层一线和群众工作经历,加大公开遴选、择优选调干部力度,实现干部队伍有专有兼、有进有出,形成一支以专职干部为骨干、兼职干部为支撑的精干高效干部队伍。要根据编制方案和工作需要,确定专、兼职干部数量,提出选派计划和人员建议,经组织人事部门审核后,与有关单位协商开展选派工作。加强计生协与党政机关特别是卫生健康部门干部的交流力度,有计划地交流干部。

(五)建立高素质志愿者队伍。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计生协工作,建立完善“社会化招聘、专业化培训”计生协志愿者发展模式,通过招募心理咨询、社会工作、法律援助、生殖健康等专业人才加入志愿者队伍,延长工作“手臂”,扩大服务“半径”。

(六)加强能力和作风建设。加强县、乡镇、村(社区)计生协干部教育培训和能力建设,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各级计生协骨干轮训,着力提升新形势下计生协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优化会员结构,吸引致富带头人、行业领军人才、技术特长人员、公益热心人士和社会知名人士等加入计生协组织。完善会员联系户制度,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活动经常、热心公益的服务队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设施规范、功能完备、制度完善、服务优良的基层计生协“会员之家”“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等服务阵地。探索通过资金募集、有偿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建立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平台。不断加强计生协干部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作风建设规定,坚决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县计生协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不少于2个月,一般干部不少于30天。

四、主要任务

(一)开展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推动“互联网+计生协”,构建计生协网上宣传平台,运用网络客户端等新媒体资源,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宣传服务新格局。依托组织网络和活动阵地,利用“5.29”会员活动日、“12.1”世界艾滋病日、元旦春节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群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培育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二)开展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充分依托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挥计生协网络优势,积极开展生殖健康咨询服务。逐步建立生殖健康咨询专家、师资队伍,逐步完善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等咨询服务阵地,深入城乡社区、学校家庭开展生殖健康知识普及和义诊咨询活动,形成卫生健康和计生协优势互补、网络互通、资源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新模式。维护公民生殖健康权利,促进人人享有生殖健康,避免非意愿妊娠。创新家庭健康素养促进、性病和艾滋病预防、农村中老年妇女生殖健康促进等项目,创新青春健康教育模式,深入开展“护航青春,健康同行”等活动,打造生殖健康绿色服务品牌。

(三)开展优生优育指导。以保障母婴安全为核心,向育龄群众提供优质的生育行为全周期指导服务,普及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和育儿期知识,提供均衡营养、高危人群指导、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遗传病筛查、孕产期保健等优生咨询服务,筑牢人口质量“第一道防线”。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行动,探索开展0-3岁婴幼儿照护宣传和监督服务以及儿童早期发展等服务工作。

(四)开展计划生育家庭帮扶。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政策,开展计划生育家庭帮扶工作,推进生育关怀与巩固健康扶贫成果,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围绕计划生育家庭需求,在生产、生活、生育方面提供帮扶,开展“生育关怀—幸福健康家庭”创建活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协助卫生健康、民政等有关部门,主动服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落实精神慰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等四项制度,实现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个全覆盖”,大力实施住院护理补贴、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健康综合保险、“计划生育三结合”、创业贷款贴息等项目。深入开展失独家庭关爱行动,不断加大失独家庭帮扶服务力度,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信息管理,摸清底数,准确掌握失独家庭信息,在生活帮扶、心理疏导、经济支持、养老关怀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完善计划生育意外伤害保险,为探索开发符合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需求的保险产品提供数据支持。

(五)开展权益维护。加强维权载体和能力建设,倾听和反映计划生育家庭、育龄群众呼声,引导他们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广泛开展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群众依法修订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章程、计划生育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协助推进生育政策和卫生健康政策的落实。

(六)开展流动人口服务。探索协同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开展流动人口服务工作的机制,加强流动人口集聚地、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市场等计生协建设,推动计生协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延伸,不断扩大流动人口计生协工作的覆盖面。开展流动人口健康宣传、健康促进和新市民健康系列主题活动,督促落实流动人口享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推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和家庭健康素养与水平。关怀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加强交流,积极参与人口发展和生殖健康领域等项目。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党委和政府对计生协的领导。加强和改进计生协党的建设,条件成熟时,推动设立县计生协会党组,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继续保持县、乡镇计生协会长由热心计划生育工作、德高望重的领导干部担任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计生协领导班子。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建立计生协工作专题会议制度,或定期听取计生协工作汇报制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加强卫生健康部门对计生协的业务指导。卫生健康部门要健全与计生协的协同协作机制,将计生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考评范围,保障计生协参与卫生健康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主动帮助解决制约计生协组织发展的运行机制、管理模式、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实现工作有效衔接、良性互动。顺应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及政府职责职能转变的发展需要,组织动员群众的工作主要依靠以计生协为主的社会组织承担,将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流动人口服务等工作交由计生协承担,做到“人随事走”“费随事转”,构建权责统一、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工作体制。继续保持卫生健康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联系计生协的机制,并建立计生协重点工作考核评估机制。

(三)加大其他相关部门的保障支持力度。机构编制等部门要帮助县计生协厘清职责任务,完善机构设置,加强力量配备,落实“三定”方案。财政部门要对县计生协开展工作给予必要支持,按照服务对象核定计生协事业经费,将计生协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清单,做到“经费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绩效走”,重点支持计生协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项目经费需求,有关工作经费按规定纳入同级财政单列专项预算。

(四)统筹推进计生协改革工作。在上级计生协的指导下,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县卫生健康局和县计生协负责统筹推进计生协改革工作,制定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分步实施,确保202212月底前完成县计生协改革任务。积极推进乡镇计生协改革,进一步健全村(社区)计生协组织,推动乡镇计生协与社会事务办联合办公。要加强改革引导,切实增强计生协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到理解、支持、参与改革,做实跟踪督促检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确保计生协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

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1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