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新邵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成果

作者:    新邵县; 时间:2021-01-14 08:40

1月13日,我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了全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采取的重要措施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宇宏通报有关情况;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戴哲建主持新闻发布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负责人参加。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共打掉1个涉黑犯罪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和9个涉恶犯罪团伙,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经济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为新邵获评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信访‘三无’县”、连续十四年保持“湖南省平安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统筹谋划,推动扫黑除恶行稳致远

三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统筹谋划,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举措,高位推动专项斗争落实落地。先后召开12次县委常委会会议、8次县政府常务会议、12次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14次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出台规范性文件18个,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了政府绩效考核。县级领导对10起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实行包案制度,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案件一查到底,深挖彻查背后“保护伞”。

目前,10起案件均已依法判决。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督导反馈的7类共性问题和12项具体问题,由县级领导深入联点乡镇和成员单位定期开展督导调度,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按期高质整改到位。

雷霆出击,保持对黑恶势力强大攻势

三年来,全县各级政法机关充分发挥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迅速发起对黑恶势力的强大攻势。三年来,新邵公安机关共侦破涉黑涉恶类团伙案件82起,刑拘212人,逮捕185人,移送起诉208人;检察机关批捕43件105人,起诉36件120人;人民法院受案42件133人,一审判决42件133人。2018年2月11日侦破的“曾某某涉黑组织犯罪案件”打响了邵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重督案件雷某某涉恶团伙案于2020年9月15日一审宣判,2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至十一个月不等的刑罚,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力牵引,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2020年的刑事立案总数同比2019年下降8.3%,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40%,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4.1%,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正风肃纪,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以零容忍的态度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行动,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全县共发现和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26件,立案52人,处理处分97人,其中涉黑涉恶“保护伞”15人,涉黑涉恶腐败22人,“一案三查”追责60人,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全县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固本强基,不断筑牢扫黑除恶基层防线

全县组织部门坚持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将其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筑牢建强扫黑除恶的第一道防线。

2018年至2020年,我县严格落实“六个一”工作法,所有软弱涣散党组织均按期整顿到位。抓实党员、“两代表一委员”违纪违法涉黑涉恶排查整顿工作,共排查处理违纪违法党员543人、“两代表一委员”149人。对全县所有村(社区)“两委”成员重新组织了“十联审”,逐个“过筛子”,累计排查违纪违法问题村(社区)“两委”干部102人,调整不合格不胜任不称职村(社区)干部93名,选优配强了一批农村基层干部,农村基层组织明显优化。

宣传引导,形成扫黑除恶磅礴气势

我县把社会公德教育作为扫黑除恶、创新基层治理的一项有效举措,由县委常委会领导带头,结合扶贫工作和平安建设大走访活动,面对面宣传扫黑除恶工作,逐村逐户摸排问题线索。

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开展法制教育,由县委宣传部和县扫黑办牵头,挖掘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18个涉黑涉恶典型案例,编印《扫黑除恶小故事》12万册发放到群众手中;制作了2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专题片,在全县各村组院落播放,特别是2019年及2020年下半年,成立了演出小分队,在全县各乡镇及村(社区)组织了180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回宣讲暨送戏下乡活动,进一步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综合治理,全力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全县各级各部门以专项斗争为牵引,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着力堵塞源头治理“漏洞”,消除日常监管“盲区”,全力挤压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空间。

通过深入摸排,共梳理出社会治安、金融放贷、工程建设、教育卫生等十大突出问题,由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围绕预防、发现、查处、追责四个环节,共出台规范性文件61个,印发相关制度文件39个,累计开展行业治乱行动30余次,特别是针对建筑工程领域强买强卖、强揽工程以及“市霸”“砂霸”等乱象,开展了打击“三强三霸”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同时,政法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延伸办案职能,针对行业监管漏洞和突出问题,共发出“三书一函”28份,整改28份,整改落实率100%。

下一步,我县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以坚定的意志、必胜的信心、雷霆万钧的行动,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扫除黑恶势力这个社会毒瘤,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2018年至2020年,我县严格落实“六个一”工作法,所有软弱涣散党组织均按期整顿到位。抓实党员、“两代表一委员”违纪违法涉黑涉恶排查整顿工作,共排查处理违纪违法党员543人、“两代表一委员”149人。对全县所有村(社区)“两委”成员重新组织了“十联审”,逐个“过筛子”,累计排查违纪违法问题村(社区)“两委”干部102人,调整不合格不胜任不称职村(社区)干部93名,选优配强了一批农村基层干部,农村基层组织明显优化。

信息来源:新邵县 责任编辑:新邵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