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又一目标将落地!这些涉企收费将要取消!
  • 来源:
  • 作者:
  • 更新时间: 2017-08-30 10:52
来源: 更新时间: 2017-08-30 10:52

“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这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明确承诺。他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都要舍小利顾大义,使企业轻装上阵。”

5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降低物流用能成本,为企业减负助力。

在此之前,4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明确“坚决杜绝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等一系列硬性要求。

前方高能!哪些收费要取消?哪些费用要降低?别着急,中国政府网(微信ID:zhengfu)这就带你看——

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取消电网公司向铁路运输企业收取的电气化铁路还贷电价,等额下浮铁路货物运价。将货运车辆年检和年审依法合并,减轻检验检测费用负担。取消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四省(区)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加大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实施力度。

推进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    合理降低输配电价格

扩大发电企业和用户直接交易规模。调整电价结构,通过取消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适当降低脱硫脱硝电价等措施,减轻企业用电负担。采取降低管道运输价格、清理查处乱收费等措施,降低省内天然气管网输配价格。

减少经营服务性收费

行政审批部门开展技术性服务一律由其自行支付费用。取消行业协会商会不合理收费项目,对保留的项目降低偏高收费标准。规范金融机构收费行为,深化商业车险改革减轻企业保费负担。

实施上述措施,一年将减轻企业负担约1200亿元。会议要求,对各类乱收费行为要抓典型,坚决曝光、重拳治理。全面推开涉企收费公示制,各级地方政府要在年内对外公布涉企收费清单。

这些费用要清理规范!

清理规范金融领域收费

取消商业银行收取的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

扩大商业银行本行唯一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免费范围,将原来需客户申请改为银行主动免费。

深入挖掘向企业减费让利潜力。进一步加大对银行收费行为的现场检查力度,严肃处理问责。

落实银行卡刷卡手续费降费政策。

清理规范涉及铁路货运收费

重点清理地方行政部门或事业单位在铁路货物运输、专用线经营上的违规收费,规范铁路运输企业、专用线产权或经营单位收费。

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

将货物港务费整合并入港口建设费,按政府性基金管理。

修订《港口收费计费办法》,改变拖轮费计费方式,由按拖轮马力收费改为按被拖船舶大小收费。

对进出口环节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开展反垄断执法调查,规范收费行为。

进一步放开海关电子口岸安全产品生产市场,通过促进竞争降低服务价格。

清理规范检验检疫检测相关收费

取消检验检疫电子报检平台收费,降低部分中央单位的检疫处理、认证认可、条形码维护、特种设备检测等收费,降低手机相关行政许可前置检测等收费。

清理规范人才流动等环节收费

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取消保存人事关系及档案费等政策,规范人才招聘、评价等环节收费,相应降低人才流动成本和企业用人成本。

取消为落实国家强制性实名制要求对企业收取的公民身份认证服务收费,降低人口信息开发服务费标准。

这些费用要市场调节!

全面梳理政府定价目录内各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进一步减少包括中介服务在内的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已明确取消的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其收费不得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涉企经营服务政府定价,降低部分保留项目的收费标准。

放开国内客运和旅游船舶港口作业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放开机场休息室、办公室、柜台出租等部分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服务收费,放开一类机场内地航空公司内地航班地面服务收费。

放开公民身份认证服务收费。

优化电信网、互联网网间结算价格政策。

通过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竞争减轻企业负担,同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还有这些硬招要实施!

切实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

进一步督促落实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部署,优化行业协会商会结构布局。

行业协会商会一律不得利用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强制企业入会,不得利用行业影响力以评比表彰、评审达标等方式违规收费。

会费档次较多、标准过高的,要调整会费档次、降低会费标准,鼓励会费结余较多的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会员企业会费。

对行业协会商会除会费外的其他收费进行审核,取消违规收费项目、降低不合理收费标准。

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集中公示制度

全面建立政府定价管理的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单外收费一律不得实行政府定价,实施清单动态调整机制。

通过门户网站集中公示行业协会商会会费和其他收费的项目和标准,增加政策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监管

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要严格落实价格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按照公平、合法、诚实守信的原则确定收费标准,为委托人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不得在价外或合同外加收任何费用,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经营服务行为监管,督促其严格成本管理,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降低收费偏高、盈利较多项目的收费标准。

对收费标准较高、企业反映较多的收费单位,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引导收费单位规范自身行为。

还有这些信息值得关注
点击图片查看

国务院的3800亿减税大礼包,到底怎么减?看完这个视频你就明白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0402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