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换届)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16-12-05 15:18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16-12-05 15:18

  ——2016年11月27日在新邵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代县长陈历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和邀请人员提出意见。
  一、攻坚克难,适应发展新常态的四年
  过去四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沉着应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不利影响,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基本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新邵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四年,我们紧紧围绕加快发展主题,稳增长、调结构,经济实力稳步提升。2016年,完成生产总值126.3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9.7%;财政总收入11亿元,年均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1亿元,年均增长13.9%;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2年的27.5:39.2:33.3优化到2016年的24.8:34.8:40.4。工业经济迎难推进。工业总产值达到227.2亿元,年均增长15.9%;规模工业增加值47.7亿元,年均增长10.7%。湖南广信、科瑞生物在“新三板”①上市,湖南农飨科技在Q板挂牌。“四·一五”工程②累计新招商、新开工、新投产工业项目分别为45 家、43家、42家,新增规模企业46家,规模工业企业巩固发展到106家。新邵经济开发区、湘商产业园、塘口精细化工园、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农业科技产业园“一区四园”工业发展平台逐渐成型。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第一产业增加值31.3亿元,年均增长3.8%。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进入“全省粮食生产优秀县”行列,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称号。休闲农业、城郊农业初具规模,建成各类产业基地35万亩。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32家,其中省市龙头企业19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471家。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三产拉动效益凸显。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51.1亿元,年均增长13.2%。以白水洞国家风景名胜区、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筱溪国家湿地公园为代表的旅游产业加快发展;以城市花园、世纪豪庭、锦绣华城、滨江时代城、锦宏时代新城、湾田广场等为代表的房地产业稳步发展;以华天大酒店为代表的服务业日益壮大;以白水洞、清水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展现生机。
  这四年,我们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管长远、增后劲,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四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663.8亿元,年均增长26.5%;累计争取上级建设资金 60亿元;累计引进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25个,合同引资23亿元。交通建设全面提升。沪昆高铁建成通车并在坪上设立邵阳北站;衡邵、娄新、邵坪、安邵高速建成通车并连接成网,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115公里,居全市第一;G207国道、S236(原S217)省道、S326(原S334)省道张家冲至坪新段改造全面竣工;S334(原S244)省道雀塘至县城段、县城至小塘段(原S339),S526(原S339)省道小塘至烂坝段改造加快推进;完成通畅工程530公里,行政村通畅率100%;以高铁为龙头、高速为骨架、国省干道为动脉的区域交通枢纽已经形成,新邵已经成为全省交通最便捷的县(市)之一。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城镇化率达到41.78%,比2012年提高13个百分点。县城旧城改造、新城建设如火如荼;资江风光带建设取得成效;枫树坑水库引水及城区配套管网扩改工程年底完工;塘口大桥、新邵大道、绕城线建成通车;蔡锷路、内环路、江南路改造完成;文化路、赛双清公园以及小街小巷改造加快推进;县城客运站、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投入使用;高铁新城建设步伐加快;坪上镇、陈家坊镇进入全国重点示范镇行列。农田水利设施有效改善。完成各类水利工程1.3万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3座,农村安全饮水新增17.4万人,西洋江治理和娄邵盆地土地整理基本完成。农业综合开发扎实推进,建成高标准农田4.1万亩。能源通信保障更加有力。龙山风力发电、天然气扩供、农网提质改造、高压输变电等工程顺利实施;电子政务网络全面建成,网上审批、网上办事逐步推开;“宽带乡村”、手机4G信号基本全覆盖。
  这四年,我们紧紧围绕服务人民宗旨,保基本、惠民生,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2700元、9100元,年均分别增长9.5%和12%。惠农政策全面落实,“一卡通”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9.35亿元。社会保障持续加强。四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新增城镇就业2.8万人。“五类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城乡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全面覆盖,四年发放新农合补偿资金10.5亿元。社会救助日趋规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托底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四年发放各类救助资金7.1亿元,改扩建乡镇敬老院6所。保障性安居工程稳步推进,累计改造棚户区4965户、农村危房1.2万户,建设公租房1871套,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主体工程完工。住房公积金归集5.64亿元、发放贷款5.36亿元,资金归集和贷款发放均居全市前列。精准扶贫全面启动,稳定脱贫6.1万人。移民后扶力度加大,四年投入资金2.2亿元,成功跻身湖南移民大县行列。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累计申请专利603件,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称号。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新建、改建校舍2.6万平方米,创建合格学校105所。文体事业更加繁荣,“赛双清”艺术节成功举办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卫生计生条件改善,正大邵阳骨伤科医院通过三甲医院国家评审,“孙氏正骨术”入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建、改建乡镇卫生院9所,新建村级卫生室158个;人口计生政策全面落实;“双拥”工作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陈家坊镇被评为第三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控违拆违、超载超限、河道采砂、城乡环境卫生“四大整治”强力推进。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四边四年”绿化行动、封山育林、森林防火扎实有效,森林覆盖率达到57.7%,成功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县,荣获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称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成功推出“最美兵哥哥”雷湘君、“最美学生”何芹姣、“献血英雄”黄日强等道德模范;“六五”普法工作扎实有效;“三集中三服务”③和矛盾纠纷调处激励机制创新推行,“三联两访一帮”④活动扎实开展,县、乡、村三级调解网络全面构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整体退出煤炭和烟花爆竹生产行业;全面落实领导包案和信访接待日制度;创新社会治理方式,铁腕整治社会治安,连续八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
  这四年,我们紧紧围绕提升行政能力,促改革、增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 ⑤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⑥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四年共办理人大议案7 件、人大代表建议353件,政协建议案2件、政协提案599件,建议提案办理满意率100%。全面清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布政府权力事项2990项、责任事项1273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深化,“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广受好评。并联审批和“两集中、两到位”机制强力推行,行政服务效能不断提升。金融改革深入推进,新邵农商银行挂牌营业,湘淮村镇银行年底挂牌,赛双清建设集团公司融资平台功能突显,“助保贷”业务顺利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有效实施,“三证合一”⑦、“五证合一”⑧制度落实。公车改革、政府机构改革有序进行。“乡财县管乡用”、“村财乡管村用”和国库集中支付全面实施,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深入推进,行政监察不断强化,审计监督力度加大,依法行政能力增强。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工作不断进步,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较好保障,工会、共青团、工商联、妇联、侨联、残联、文联、社科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事业长足发展,人事人才、编制、统计、物价、机要保密、档案、县志、工商、质监、药监、保险、海事、石油、烟草、盐业、气象、老龄、对台、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广播电视、邮政通讯、防震减灾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
  过去四年,我们战胜了历史罕见的严重干旱和洪涝灾害,经受了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考验,经历了经济新常态的转型阵痛,打下了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的良好基础,新邵大地正焕发出无限生机。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新邵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县域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工业综合竞争能力不强,企业抵抗风险能力不够,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二是财政增长乏力,收支矛盾突出,人均GDP和人均财力远远低于全面小康指标要求,建成全面小康任重道远。三是脱贫攻坚时间紧、难度大,群众就医、就学、出行、住房等方面的难题仍然较多。四是城镇基础较差,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任务艰巨。五是发展环境依然不优,政府职能转变不够,少数干部不想为、不作为、乱作为,缺乏担当精神,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主动性仍然不够,廉政建设需要继续加强。六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仍然较多,安全生产基础还不牢固,社会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不强,等等。对此,我们将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以坚韧的毅力、扎实的作风、创新的意识,努力在攻坚克难中加以解决。
  二、主攻重点,加快建设大美湖南之心
  未来几年,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县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特别是省委明确了“一核三极四带多点” ⑨的战略布局,将娄邵经济走廊建设定位为沪昆高铁经济带;市委提出了“两中心一枢纽” ⑩总目标。新邵地处湖南之心,沪昆高铁过境坪上并设立邵阳北站,建设沪昆高铁经济带,给我县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抢抓机遇、振奋精神、务实作为,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当好排头兵。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县委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大美湖南之心,突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旅游全域化“三大主攻方向”,打赢精准脱贫、农业提质、民生改善、生态环保“四大攻坚战役”,推进深化改革、市场主体培育、金融活县、对外开放、和谐稳定“五大主体工程”,如期建成全面小康新邵。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到2020年,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10%,人均GDP达到2.7万元;财政总收入突破20亿元,年均增长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年均增长1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亿元,年均增长1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8万元、 1.32万元,年均分别增长10%、11%。
  1、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始终坚持工业主体地位不动摇,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到202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75亿元,年均增长13%;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78.7亿元,年均增长11%;入库工业税收6亿元,年均增长16%。一是全力以赴建设“一区四园”。瞄准全省一流园区目标,以新邵经济开发区、湘商产业园、塘口(精细)化工园、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农业科技产业园“一区四园”为载体,支持工业向园区集聚,促进要素向园区集中,力争三年完成“一区四园”路网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新建标准化厂房100万平方米,入驻一批规模企业,催生一群小微企业。湘商产业园主要布局一、二类工业企业,加快推进“五纵四横”路网及湘中汇商硅谷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落户一批中小型科技企业。塘口(精细)化工园主要布局二、三类工业企业,加快“四纵四横”路网建设,推进特种纸、化工、精锑冶炼、环保企业尽快入园,想方设法引进保定天鹅2万吨粘胶长丝项目,形成化纤产业集群。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重点规范整治、改造升级再生资源企业,加快建设桑德环境产业园。农业科技产业园主要布局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农产品展示区。二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认真贯彻《中国制造2025》和制造强省战略,运用先进实用技术,改造提升优势产业。重点做强以新龙矿业、辰州锑业、云翔矿业为代表的矿产采选冶炼业;做强以广信公司为龙头的特种纸业;做强以新印机、金汉机械、三良泵业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业;做强以邵阳三化为代表的化工业。三是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大力支持科瑞生物、鸿宇工艺、LED电器、众德科技、仁海科技等科技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品,引导新兴产业尽快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2、切实加快新型城镇化。按照建设人民满意城市的要求,加速城乡一体化发展。到2020年,全县城镇化率45%以上。一是做美县城。对接邵阳东部城市群规划,加快融城提质步伐,推进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旅游城市建设,打造全省一流的生态水脉智城。加快县城提质扩容,按照“一江两溪三环四区五桥六园”?的空间布局,深度融入生态、山水、文化、历史等要素,高起点做好县城规划设计,让县城建设不输在起跑线上。认真落实城镇建设基础设施三年攻坚行动,完善城市停车场所、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设施设备。抢抓棚户区改造机遇,加快棚改和城中村攻坚。坚持旧城改造、新城扩展同步推进,加快印机厂片区、文广新片区旧城改造;大坪开发区继续抓好“退二进三”工作;土桥片区和塘口新区以锦宏时代新城和思源学校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建材城建设,推进整体开发进程。按照打通断头路、建设密路网的思路,加快县城交通路网建设,兴建沙湾大桥和九头岩大桥。完成县城道路“砂改油”和小街小巷改造。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强力推进“三城同创”,以县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整治殡葬秩序为突破口,强化宣传引导,倡导文明新风,划定重点范围,明确责任区域,加大治理力度,力争2018年创建省级卫生县城,2019年创建省级文明县城,2020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二是做特集镇。开展特色小镇培育,突出抓好扩容提质、街道硬化、教育医疗卫生硬件、文化体育设施、24小时保洁、公共服务配套、亮化美化工程、污水处理设施和农贸市场改造等工作,将城镇建成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紧紧依托邵阳高铁北站,加快宜居山水生态高铁新城建设,着力打造邵阳光彩夺目的北大门。切实发挥雀塘镇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主动对接邵阳东部城市群,着力打造邵阳东部城市群“卫星镇”。充分利用坪上镇、陈家坊镇全国重点镇的有利条件,加大城镇建设力度,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特色小城镇。逐步启动小塘、巨口铺、龙溪铺、新田铺绕城线建设。积极争取龙溪铺、新田铺、巨口铺等棚改综合整治项目。其他乡镇要立足实际,注重塑造乡土风貌、彰显地方特色,抓好集镇整治、完善城镇功能。加快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村级服务设施全覆盖,让群众喝上安全水、用上稳压电、坐上公交车、连上高速网、住上宜居房。三是精细管理。从严抓好城镇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渣土运输、夜宵摊担等经常性管理。深入推进控违拆违,加大巡查力度,对新增违法建筑“零容忍”,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倡导货币安置方式,完善棚户区改造方案,妥善解决安置对象居住问题,县城规划区不再实施宅基地安置方式。
  3、强力推进旅游全域化。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沪昆高铁沿线重要旅游城市、大湘西生态旅游文化圈重要节点,加快建设旅游强县。一是突出旅游重点。着力推进白水洞国家风景名胜区、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坪上高铁新城生态小镇、筱溪国家湿地公园四大板块建设。白水洞国家风景名胜区以白水洞核心景区为龙头,重点建设白水洞旅游风情小镇、白水峡谷户外休闲拓展基地、资江百里画廊、白云岩佛教养生基地,打造集自然观光、祈福康养、生态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4A级景区。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以药王文化、中医药基地、天然氧吧为名片,打造中医药健康休闲养生景区。坪上高铁新城以独特交通、人文、山水、健康养老资源为依托,打造生态宜居现代小城。筱溪国家湿地公园以资江为纽带,以石马江、龙溪河为轴线,以羊古坳候鸟迁徙通道为主题,打造集亲水观鸟游乐于一体的生态旅游示范区。二是主攻旅游靓点。发挥玫瑰花、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优势,推进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将严塘镇白水洞村、坪上镇清水村打造成为省级乡村旅游名片;突出全省地理几何中心—寸石镇花桥村,建成特色旅游村镇的示范标杆;抢抓棚改综治契机,打造“北路巨口铺”旅游古镇;以26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3个中国传统村落、12个美丽乡村为突破口,打造旅游与扶贫融合发展的典范;其他乡镇要按照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细管理的要求,每年打造1个美丽村庄,用五年时间形成美丽乡村集群。三是突破旅游难点。力争建好龙山旅游公路,连通涟源和潭溪,打通县域南北旅游环线。建成白水洞旅游专线公路、大新河东和河西公路等景区道路及资江水陆码头。推进乡村旅游通景公路建设,完善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游步道、停车场、标识标牌、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积极做好“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养生”等文章,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内涵,拉长旅游产业链条。
  三、不忘初心,努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的工作目标。我们一定顺应群众期待,让新邵人民更加幸福。
  1、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2018年贫困县摘帽、贫困村整体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总目标;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贫困人口为主攻对象,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首要任务,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基础设施助推脱贫“两大工作重点”;深刻把握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三个关键”;努力做到落实领导责任、实施精准扶贫、强化社会合力、加强基层组织“四个切实”;认真落实发展生产、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坚决确保脱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工作措施、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重点实施特色产业、劳务输出、易地搬迁、生态保护、教育培训、医疗保险和救助、保障兜底等“七大帮扶措施”;着力推进贫困村公路、安全饮水、电力及光伏、宽带、危房改造、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薄弱小学改造以及包括医疗卫生、文化、活动场所、电商、金融、民政基础设施在内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八大脱贫工程”;不断健全脱贫攻坚考核问责机制,执行脱贫攻坚“一票否决”制度,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绩效待遇、年度考核与帮扶成效直接挂钩;全面完成“九大脱贫攻坚任务”,即全县贫困人口发生率降至2%以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年超过8000元、2020年突破1万元,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不辍学,享受医疗保险,保障住房安全,贫困村集体收入超过4万元,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达标。
  2、推进农业现代化。提质建设高标准农田,稳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地位。加快土地流转,尝试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造,开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大同福地生态农业科技园、辉耀生态城、雀塘柳山休闲生态园、夏家棠溪生态园、潭府水口生态农庄等城郊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建设,力争1-2家进入全省“百千万”科技兴农工程行列。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抓好潭府玉辉猕猴桃、龙溪铺常春藤和潭溪鸡血藤中药材、尚源酒业优质米、严塘丰泽园蔬菜以及富硒、龙牙百合等基地建设。做大心连心食品、下源水酒、呱呱叫食品、坪上柑橘酒、大新和潭府玫瑰花等优势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信息服务,支持农村电商发展,拓宽农业保险范围,加大金融服务“三农”力度。
  3、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五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55个,实现投资710亿元以上。交通建设。按照建成骨干路、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的思路,争取邵阳东部城市群轻轨纳入上级交通项目库;完成沪昆高铁和安邵、邵坪高速公路扫尾;改造干线公路110公里,完成绿化美化工程;改造国防公路49公里,完成G207国道落马江至武桥段、花桥至潭溪等公路大中修;建成G207国道回龙阁至雷家坳绕城线、S238省道新邵绕城线;高标准改造S232省道太芝庙至雀塘段、S334省道县城至小塘段、S526省道小塘至烂坝段、S326坪新至罗桥段等主要公路,启动S332省道龙溪铺至龙口溪段改造;力争提质改造重要县乡道150公里、农村公路466公里。建好坪上综合枢纽汽车客运站。加强公路管养,加大科技“治超”投入,完善超限检测站基础设施,强化源头综合治理,深入开展联合执法,确保“治超”常态化。推进资江新邵段高等级航道建设。农田水利建设。持续推进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和“五小”水利建设,力争启动中型灌区配套改造及县城河湖连通工程,强化河道采砂和依山采砂整治,完成中小河流治理、县城防洪堤及酿溪河综合治理工程;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继续抓好娄邵盆地土地整理、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完成农业开发下源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等项目。进一步加大移民后扶力度,加快建设美丽库区,抓实移民避险解困工程。能源信息建设。加快推进并规范利用风力发电,完成新田铺光伏发电、严塘110千伏、迎光35千伏、兔子坪35千伏变电站等工程。推进县城资江两岸线缆入地。实施“气化新邵工程”,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实施“宽带乡村工程”,确保行政村宽带通达率100%。
  4、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建设教育强县。按照高中向县城集中,初中向城镇集中,小学向人口密集区集中,合理布局教学点的思路,做好教育专项规划,科学调整学校布局,有效整合教育资源。创新学前教育办学方式,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大力发展继续教育,规范扶持民办教育,努力办好特殊教育。加快思源学校、酿溪四小、机关幼儿园、一中体育馆、酿溪五小和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县城新建一所高中,规划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逐步撤并农村高中。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学校债务化解,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确保校园校车安全。引导支持科技创新,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强知识产权开发、保护、管理和运用,巩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成果,创建全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试点县。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加大传统村落、文物古迹保护力度,挖掘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文化体育广电基础设施全覆盖,实现农村广播“村村响”、广播电视“户户通”、健身场地“村村有”。加快“三馆一中心”?建设,建成县文化艺术中心和县体育中心。深入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扎实做好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新邵分赛场筹备工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健全社会保险体系,加强医疗保险城乡统筹,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社会兜底保障力度,探索“政府型、居家型、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体系;启动政府购买“棚改”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基层教师、医生、干部就近提供公租房保障。积极建设健康新邵。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成果;完成医院建设专项规划,整合县城医疗资源;加快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抓好正大骨伤科新院、人民医院综合大楼、中医院及医养结合疗养项目建设。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完善利益导向机制,提升计生服务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始终把儿童发展放在优先位置,着力促进妇女在共建共享中全面发展,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增加老年活动设施,做好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快慈善事业发展,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加强统计、编制、物价、税务、保险、海事、邮政、烟草、盐业、气象、史志、档案、人事人才、广播电视、外事侨务、防震减灾、机要保密、住房公积金等工作,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5、着力建设生态文明。坚决贯彻《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严守生态资源保护红线。深入推进“四边五年”造林绿化行动,全面实施封山育林,有效防范森林火灾,不断拓展绿化空间,到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60%以上。加快筱溪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提升湿地保护管理能力。加强河道采砂与保洁管理。持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积极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推进资江流域、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龙溪铺石材行业污染治理;建成塘口、高铁新城、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改造县城污水处理厂,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加快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实施强制性能耗标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闲置土地、非法建房清理处置力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6、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公民道德水平。推进“七五”普法,建设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体系,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机制;发挥居民主体作用,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推进信访法治化改革,健全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机制;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落实“一村一辅警”,完成公安、消防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任务,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的高压态势,继续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
  7、切实增强发展活力。培育市场主体。拓宽发展众创空间,加快专业市场建设,推动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尽快建成邵阳高铁电商创业服务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能力,加强需求侧管理,释放内需潜力;稳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减税政策,统筹使用财政资金;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建立现代医疗管理机制;深化项目投资审批改革,精简项目审批、设计审批、财政评审、工程验收等阶段的审批,规范政府投资管理,有效解决投资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加大招商力度。做实招商项目前期,开展专题招商活动,推行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亲情招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狠抓标准化厂房招商,特别注重招引大型国有企业落户新邵,确保入园企业30家以上,其中投产10家以上。推进金融活县。充分发挥赛双清建设集团公司融资功能,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与国家政策性银行对接,积极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确保实现社会融资100亿元;推进广信公司、科瑞生物等企业在“主板”上市,提高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规范各类融资行为,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创建金融安全区。实施人才战略。加强技术人才引进,大力开展人才培养,努力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社会环境。优化发展环境。坚决查处强买强卖、强揽工程、阻工闹事等行为,对公职人员、村组干部公开参与、暗中指使、纵容包庇甚至带头阻工闹事的,从严从快处理,努力营造高效、安全、诚信的干事创业环境。
  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为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做好民族、宗教、对台、港澳等工作,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文联、科协、残联、社科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党管武装,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国家双拥模范县成果,建设人防“三所一基地”?。落实党的老干部政策,政治上尊重老干部、生活上关怀老干部,充分发挥老干部余热。
  各位代表!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勇挑重任、敢于担当,朝夕勤勉、永不懈怠,努力建设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始终坚持县委领导,认真落实县委决策,坚决维护县委权威。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规定。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工作力量向基层充实,工作资源向基层配置;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责权利相统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合作、活力迸发的制度体系;切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转作风、促发展”活动,严厉整治“五个方面”?的不正之风,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努力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增强乡镇和开发区的活力;健全民主决策机制,提高依法决策水平;推进“三集中三服务”,坚持“并联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加快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发挥政府网站优势,整合政务资源,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让全县人民有尊严的工作、生活。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履行职能,扎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接受司法监督,切实加强行政应诉,积极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有权不任性,强化行政效能监察,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探索推行行政综合执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大力弘扬激情干事。围绕建设大美湖南之心,自觉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始终保持争先创优、攻坚克难、大干实干的昂扬锐气,积极抢占发展先机,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始终保持想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创业激情,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开拓创新,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措施破解难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始终保持只争朝夕、锲而不舍、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动真碰硬,真正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确保政府工作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前景充满希望、发展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在建设大美湖南之心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新邵人民的光辉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