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对社区矫正人员实施“点菜式”心理辅导效果好
  • 来源:县司法局
  • 作者:县司法局
  • 更新时间: 2022-05-16 16:03
来源:县司法局 更新时间: 2022-05-16 16:03

“警官,我儿子不懂法、犯了事,现在在你所接受教育。由于他年龄小、目前在校读书,性格又比较内向,我建议你们是否将我儿子不放在严塘镇社区矫正群里?你们做人的思想工作是家,平时多费点心,单独给孩子多开导开导,谢谢!”5月13日上午,一位五十来岁妈妈带着一位年轻小伙,到新邵县司法局严塘司法所办入矫手续轻轻地向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说。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当即应允了她说:阿姨,请放心,你没提醒我们,我们也会根据他的性格特点,制定个性化教育方案,实施一对一教育“点菜式”心理辅导。”

严塘司法所实施“点菜式”心理辅导社区矫正人员给社区矫正人员带来了良好的思想变化。创新管教方式,带来不少成功案例。其中有一位社区服刑人员何某,因犯聚众斗殴罪于2021年10月10日到严塘所进行社区矫正。通过了解,何某2002年6月出生,年幼无知,其父亲前些年在一次车祸中遇难,其母亲娘家是云南的,碍于家里经济十分困难,回娘家后一直未回,杳无音信,可怜的何某与七十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由于缺爱、缺教育,给小何幼小心灵留下厚厚的阴影。他在学校里,读书不努力,在校外就伙同社会上的人游手好闲,逛网吧打游戏。2021年伙同几个人打架,伤了人,后经法院审判,小何是尾随者,从犯,初犯,判有期一年缓刑二年。

何某到严塘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后,严塘司法所工作人员根据何某性格特点,给他制订了满满两页纸的社矫方案,组建学校班主任老师、家属、社区一名妇联女干部、司法所一名工作人员的矫正小组,通过手机与小何建立微信帮教群。这样,小何在学校有老师管、小何回家,有社区干部、家属管;严塘司法所通过小何手机社矫APP签到,随时掌控行踪。为了抹去他心灵阴影,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通过电话、走访、单独面谈对他进行心理辅导,谈人生价值观、法律知识、学习、交朋待友、处事为人……几个月过去了,小何变了,成绩上去了,以前的不良习惯也改了,心灵也逐渐开朗了。

新邵县辖区15个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在社区矫正日常工作中,都能够根据社区矫正人员心理特点,经常有针对性的对他们进行心理健康常识讲解,围绕法治规则、情绪调控,认知自我等内容,帮助他们解剖内心心结,改善消极心理,引导他们学会自我调节情绪,树立心理健康理念,增强悔过自新、重新做人的信心,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守法公民。据悉,自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以来,新邵县司法局创新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对社区矫正人员实施“点菜式”心理辅导,效果明显,全县社区矫正人员无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现象。(通讯员:侯飞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