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隔离不隔爱 一起守护“心理绿码”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何雯 赵少波
  • 更新时间: 2022-05-05 09:15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2-05-05 09:15

    “谢谢您耐心的倾听与解答,我现在感觉舒服多了,心里也踏实了!”从杭州返回新邵后,按要求已被隔离了三天的李先生变得烦躁、焦虑、害怕起来,于是,他在5月1日晚上8时许,拨通了新邵县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心理咨询组心理援助热线,诉说自己的烦恼。

    接到电话后,当班心理咨询师李学泉首先肯定了李先生能够寻求援助、积极解决问题的做法,同时耐心倾听他的需求,不厌其烦解答他提出的问题,经过近20分钟的交流聊天,李先生的心里顿时轻松、释然了许多。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点人群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干预,避免各类人群在疫情期间出现焦虑和恐慌,新邵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将心理疏导、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于4月30日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心理咨询组,并设立开通2条心理援助热线,分时段为公众提供线上、线下免费心理健康服务。

    据悉,新邵县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心理咨询组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对象为被隔离人员、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社会面人员等,主要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解,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知识,引导他们科学认知疾病,避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对出现明显应激反应的工作人员,指挥部还进行针对性的个体心理治疗或适当的药物干预。

    本次主动请缨的近20名的工作人员政治觉悟高,责任感强,语言表达清晰,善于沟通交流,并有精神卫生或心理学专业背景,同时组建热线技术专家组开展技术指导,着力提高热线服务质量。行动开始前,大家就工作方案进行交流磋商,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和要求,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援助行动有实效、有收获。

    “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有些人容易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我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又有心理咨询资质,在这个非常时期能够给他们提供帮助,感到很荣幸,对自己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新邵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国家职业二级心理咨询师廖丰华这样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0402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