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殡葬服务价格制定听证会的报告
  • 来源:县发改局
  • 作者:县发改局
  • 更新时间: 2022-07-22 10:01
来源:县发改局 更新时间: 2022-07-22 10: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湖南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定价听证目录湖南省殡葬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规定,由县发改局组织于2022715日上午在县发改局4楼会议室召开了新邵五泊山殡仪馆殡葬服务价格制定听证会。现将听证会报告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一、听证会的基本情况

听证会参加人应到17名,实际到会16名。

其中:消费者代表7名,县消费者委员会推荐产生。

政府部门代表4名:县司法局代表1名、县民政代表1名、县市场监督管理代表1名、酿溪镇镇政府代表1名;

县消费者维权服务中心1名;

经营者代表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1名;

专家代表1名;

人大、政协代表各1名参加了会议。

此外,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旁听人员列席了听证会。  

听证会由县发改局曾慧玲同志主持。会上,县发改局价格管理股股长孙娉婷同志宣读了关于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2018-2020年殡葬服务政府定价项目成本监审报告》(新发改价成调2021195号)、《关于新邵五泊山殡仪馆2018-2020年殡葬服务政府指导价项目成本调查报告》(新发改价成调202282号),介绍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殡葬服务成本监审结论及相关情况。县发改局收费管理股股长雷春华同志宣读了《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殡葬服务价格制定听证方案》,陈述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殡葬服务价格制定的理由,分析了拟制定的价格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并与邵阳市及周边城价格水平进行了对比分析。

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李钦汇报了殡仪馆经营情况,陈述了申请制定殡葬服务价格的理由。

听证会参加人逐一对听证方案发表意见,并就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殡葬服务价格制定相关问题进行了询问。针对听证代表提出的问题,县发改局听证人员、政府部门相关人员、经营者代表一一解答了听证会代表询问的有关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

主持人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在听证会后,县发改局将认真梳理和仔细研究听证代表的意见,充分吸纳合理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此次定价方案,使其更加科学、更加合理

二、听证会参加人对听证方案的意见

听证会上,参加人从不同利益群体所站的角度出发,客观阐明自己的意见和观点。16名听证会参加人员均同意《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殡葬服务价格制定听证方案》。同时,对听证方案和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殡葬服务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殡葬服务实行明码标价,公布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规范、收费标准和价格投诉举报电话

(二)、加大殡葬服务政策、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的宣传解释工作,化解社会矛盾。

(三)、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殡葬服务项目不在定价方案之内,要加强管理,引导理性消费。

三、听证人对听证会参加人意见的处理建议

听证会后,县发改局对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研究。处理意见如下:

(一)、对代表提出价格公示的意见,发展改革、民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在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布和更新殡葬服务相关制度、标准。殡葬服务经营者必须依法依规实行明码标价,在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和宣传资料上公布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规范、收费标准和价格投诉举报电话配合发展改革、民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监管,接受消费者和社会舆论监督。殡葬经营者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民政部门相关行业标准,规范服务内容和收费行为,不得擅自设立或分解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不得强制服务或只收费不服务,不得收费后减少服务数量或降低服务质量切实减轻群众负担,规范企业收费行为

二)代表提出加强宣传的意见,发展改革、民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殡葬服务企业要加大宣传,提群众的知晓率。可以通过流动广播、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宣殡葬政策,解答群众对殡葬政策疑问,对在殡葬服务过程中群众反映的疑点问题,要及时解惑释疑,帮助群众更好的了解殡葬各项政策,让殡葬政策惠及群众

(三)关于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殡葬服务项目的意见,殡葬服务价格依据服务项目市场需求和竞争情况,分别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管理。实行政府管价的殡葬服务项目,发改、民政部门按《湖南省实行政府管价的殡葬服务项目清单》规定的服务项目名称、服务内容和备注列明的不同情形依法依规制定具体价格。其他悼念、祭祀服务项目及其用品、建设用地以出让方式取得的经营性公墓以及维护管理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由经营者按照公开、公平、合理利润和诚实信用原则自主制定。经营者自主制定或调整价格,应在执行前10个工作日将情况报告县发改公墓开展个性化墓型设计和装饰的收费标准,由殡葬用户与经营单位协商确定。发改、民政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殡葬经营者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民政部门相关行业标准,规范服务内容和收费行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殡葬服务价格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企业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新邵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7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